Lua 开发环境搭建 基本语法

一、配置lua引擎包
lua引擎包安装配置,首先下载lua的引擎包,这里采用的是5.3.3版本,mac环境,然后解压缩到存放的地方,尽量不要中文路径,然后运行终端,cd进入该文件src目录,输入 make macosx 然后回车

1:首先下载最新版lua ,然后解压到你想解压到的位置 http:// www.lua.org/ftp/

2:运行终端,cd 进入该文件夹src目录下。 3:在终端输入 make macosx 然后点击回车。

4:cd 至根目录下(指你刚在下载文件的根目录),在终端输入make test 然后回车。

正常情况下会出现 scr/lua -v Lua 5.2.0 Copyright(C)1994-2011 Lua.org,PUC-Rio


5:然后输入命令: sudo make install ,然后要求输入密码,这个密码是 你的开机密码,如果没有直接回车。有的话,输入密码之后回车就自动安 装了。
6:安装完成后输入 lua -v 监测下是否出现 Lua 5.2.3 Copyright (C) 1994-2011 Lua.org, PUC-Rio
出现则安装成功。

二、IDE 开发环境的搭建
Lua的开发工具有多种,很多编辑器都支持Lua的开发,像Lua Development Tools, Sublime Text2 等工具。在此我们选择Sublime Text2来进行我们的开发。首先下载并 且安装SublimeText,此过程不再赘述,下面我们就来搭建一下开发环境。打开 SublimeText,在Sublime Text2 中选择:Tools->BuildSystem->New Build System。
输入:
{
"cmd": ["/usr/local/bin/lua", "$file"],


"file_regex": "^(...*?):([0-9]*):?([0-9]*)",


"selector": "source.lua"
}
将其保存为Lua.sublime-build, 之后重启Sublime Text 2,然后我们就可以进 行Lua的编译了。

新建文件myLua.lua,注意这里要新建文件并保存成.lua之后在向里面添加数据。 测试语句如下:
print("Hello".."World"),编译运行Command+ b,在下面能够正确的输出 HelloWorld,运行成功。 当然我们必须将编译系统选择为Lua。

三、Lua基础语法

1. 全局变量
给一个变量赋值之后即可创建全局变量,当且仅当一个变量不等于nil时,这个变量存在,删除全局变量只需此变量赋值为nil
print(b);   // b即为全局变量 为nil   这时候没有赋值,系统默认不存在此变量,
b = 10;
print(b);  // 赋值后 即为 10 

-- 单行注释 
--[[
     多行注释
          --]]
注意:大小写敏感 ,动态类型语言,变量不需要类型定义 
oc为运行时语言

2、八种数据类型
nil  空  
Boolean类型  false  true
Number  实数,整数,浮点型都属于number
String 字符串  lua8位字节 单引号,双引号均可表示
Userdata 用户数据类型
Function 函数类型
Thread    线程类型(如何使用多线程做异步加载界面)
Table  表类型

变量没有定义,可以是任意一种数据类型
lua中所有的值都可以做条件判断,除了nil和false其余均为真(0和空字符串也为真)

a = "one string";
x = string.gsub(a,"one","another");--string库函数,替换与参数相同部分返回一个字符串,字符串与数型之间相互转换
print(x);-- another string

lua自行进行内存分配和释放,转义字符也和c/c++保持一致  \ 
字符串与数字可以相互转化 
print("10"+1);--  输出11
print(“10" .. 1);--  输出101  字符串追加(加上空格,防止被解释错误)

3、逻辑运算符 and   or   not

a   and   b    —  如果a为false,则返回a,否则返回b
a   or   b    —  如果a为true,则返回a,否则返回b

4、多个值与多个变量匹配
a、变量数大于值个数,一一对应,没有的为nil
b、值个数大于变量数,多的值被忽略掉

5、for循环
for i=1,10 do
    print(i)
end  — 输出1到1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