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配置Java开发环境却不知道为什么

我发现我身边有很多跟我一样学习Java的人,基本都能随时配置Java开发环境,也有一部分人还需要看以前的笔记来配置;我惊讶的是,包括一些不用看笔记就能轻松配置Java开发环境的人,也只是记得如何配置环境,并不是真正知道具体为什么要那样去配置。有些人认为这个没必要知道,只要会配置环境就行了,但对于一个真正想学习Java或者是想从事这行的人来说好么?这是不可行的,既然打算要学要做,我们对于某些知识就必须做一个较真的技术人。所以在我们现在有能力去搞懂的东西一定不要忽略一些细节。

1、JDK

JDK全称是Java SE Development Kit,即Java标准版开发包,是Sun提供的一套用于开发Java应用程序的开发包,它提供了编译、运行Java程序所需的各种工具和资源,包括Java编译器、Java运行时环境以及常用的Java类库等,所以开发Java程序要先安装JDK。

但是现在有个问题:安装了JDK到本地电脑上后,我们就能够编写Java程序后直接在控制台编译执行么?

显然是不行的,因为命令控制台还不知道我们JDK的安装路径,无法找到编译执行程序的工具及资源,所以我们还必须配置我们的开发环境环境,所谓开发环境也就是告诉系统编译、执行Java程序的各种工具命令的路径,系统才能找到这些工具来编译、执行程序。

那究竟要怎样配置JDK的安装路径?具体要告诉系统哪些些路径呢?我们先了解JDK下的一些目录?

       》bin:该目录下存放了JDK的各种工具命令,如javac 、java等命令

》db:是安装Java DB的路径

》jre:该路径下安装的就是运行Java程序所必须的运行时环境

》lib:该路径下存放的是JDK工具命令的实际执行程序,也可以说是工具Jar包

》demo:存放JDK提供的演示代码

2、设置PATH环境变量

在控制台编译和执行程序必须经过两个步骤:

1)将源文件编译成字节码(使用javac命令)

2)解释执行平台无关的字节码程序(使用java命令)

上面两个步骤需要使用javac 和 java两个命令,虽然我们已经在计算机安装了JDK,而JDK目录中也包含了java 和javac两个命令,但现在计算机不知道到哪里去找这两个命令。

计算机如何查找命令的呢?

       在windows系统中是根据环境变量中的Path(不分大小写)环境变量来查找的。Path环境变量的值就是一系列路径。(Linux系统则根据PATH,区分大小写的)

所以我们要将jdk目录下的bin(因为bin包含的就是各种命令工具)目录的完整路径添加到Path环境变量中去。这样当我们在控制台再次执行javac 、java等命令的时候,计算机就可以通过Path环境变量找到bin目录下的命令,才可以正确编译执行我们的程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