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道德完善的人

      是要做一个有用的人?还是要做一个幸福而高尚的人?虽然两者有交叉,但有大不同。这是目前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间的一些朴素的教育理念。前者注重外在,后者注重内在。但无论是为师者,还是为人父母者,往往束手无措。前者,便是孔子三千弟子中的子路等,为大多数,而后者,只有颜回等寥寥者也。前者显,后者隐。前者永远不满足,后者知足常乐。 
      孔子赞成后者。比他晚一个世纪的苏格拉底在海的那一边也持相同的态度。他们都认为,做一个道德完善的人比做一个有能力有用的人要重要得多。苏格拉底还认为,知识和思想是不可能传授的,老师只不过是唤醒学生的意识,让他们发现真理,而真理就在人的内在深处。 
       如此说来,我们从古至今的很多教育是有问题的。尤其是今天。 
我在大学里教书,窃以为教书的目的就是让大学生从内心深处确立一种自信、自尊,然后自立。这种自信不是单纯的技艺方面的,更重要的是让大学生确信自己是社会的栋梁,他们的一言一行在影响这个社会,    因此,不但要成为社会的精英,还要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由此才会有自尊。有了这两点,学习的动机就会发生质变,人的品质也会由内而外地发生转变。最后在这种转变中自我确立。教育就成了。但是,社会和大学的功利性往往与此相背。这是为师者的苦恼。 
       有了孩子以后,便为她确立一种成长的目标:做一个幸福的人,一个自由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不去管她能做什么。后来就发现,这个目标太理想了,太难实现了。慢慢地,学会了放弃。让她也像别的中国的孩子那样每天花那么多时间去学习这个,学习那个。而在学习中最让我痛苦的是,一些程式化的教育在慢慢地格式化她的灵魂、自由的天性、自由的思维。那些学习我们只发放弃。她在学校受到老师的表扬后,那么得意。当我们听说后也很高兴,甚至比她本人还要高兴。有一天晚上,我们从外面回家,风很大,她说她头冷,我知道她有些感冒,便把衣服脱下来裹到她头上。那晚很冷,她看着我问,爸爸,你不冷吗?我说,不冷。她说,你真的不冷吗?你不要骗我。当我听到最后这几句时,我感动了。我当时想,她若是在做人方面成功的话,为人父的我就无憾了。因为学习生存的本领是被迫的,她定然会下苦功的,但学习做人却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要学会付出,要学会不计回报,要学会尊重别人,爱别人,最重要的是要觉悟。只要能做到这些,还有什么学不会的呢。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