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uts2核心工作流程与原理


一个请求在Struts2框架中的处理大概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 客户端初始化一个指向Servlet容器(例如Tomcat)的请求;


2 这个请求经过一系列的过滤器(Filter)(主要是三层)的过滤器(Filter),如(ActionContextCleanUp、其他过滤器(SiteMesh等)、 FilterDispatcher)。注意这里是有顺序的,先ActionContextCleanUp,再其他过滤器(SiteMesh等)、最后到FilterDispatcher。


3 接着FilterDispatcher被调用,FilterDispatcher询问ActionMapper来决定这个请是否需要调用某个Action


4 如果ActionMapper决定需要调用某个Action,FilterDispatcher把请求的处理交给ActionProxy


5 ActionProxy通过Configuration Manager询问框架的配置文件,找到需要调用的Action类


6 ActionProxy创建一个ActionInvocation的实例。


7 ActionInvocation实例使用命名模式来调用,在调用Action的过程前后,涉及到相关拦截器(Intercepter)的调用。


8 一旦Action执行完毕,ActionInvocation负责根据struts.xml中的配置找到对应的返回结果。返回结果通常是(但不总是,也可 能是另外的一个Action链)一个需要被表示的JSP或者FreeMarker的模版。在表示的过程中可以使用Struts2 框架中继承的标签。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涉及到ActionMapper

在上述过程中所有的对象(Action,Results,Interceptors,等)都是通过ObjectFactory来创建的。


      Struts2的目标很简单--使Web开发变得更加容易。为了达成这一目标,Struts2中提供了很多新特性,比如智能的默认设置、annotation的使用以及"惯例重于配置"原则的应用,而这一切都大大减少了XML配置。Struts2中的Action都是POJO,这一方面增强了Action本身的可测试性,另一方面也减小了框架内部的耦合度,而HTML表单中的输入项都被转换成了恰当的类型以供action使用。


      开发人员还可以通过拦截器(可以自定义拦截器或者使用Struts2提供的拦截器)来对请求进行预处理和后处理,这样一来,处理请求就变得更加模块化,从而进一步减小耦合度。模块化是一个通用的主题--可以通过插件机制来对框架进行扩展;开发人员可以使用自定义的实现来替换掉框架的关键类,从而获得框架本身所不具备的功能;可以用标签来渲染多种主题(包括自定义的主题);


      Action执行完毕以后,可以有多种结果类型--包括渲染JSP页面,Velocity和Freemarker模板,但并不仅限于这些。最后,依赖注入也成了Struts2王国中的一等公民,这项功能是通过Spring框架的插件和Plexus共同提供的,与PicoContainer的结合工作还正在进行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