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时代,没那么容易结束

APP时代,更准确点说,是NATIVE APP时代,与WEB APP相对。随着HTML5的定稿和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增强(譬如4G的普及带来的网速提升),“WEB APP时代即将到来,APP时代就要终结”的观点又渐渐多了起来。


一切似乎看起来都那么符合逻辑:譬如,WEB APP托管于网络服务器(云)端,不需要整天没完没了地更新本地应用;用户关心的是一个个连续的服务,而非一个个割裂的APP;对于从PC时代进化而来的企业,将已有的WEB IT设施升级成HTML5,成本显然远小于开发NATIVE APP。


一件事情,或者一个行业,人们往往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想象,进而提出诉求。可实际情况往往是,生产者最终决定着产品的形态,毕竟,最终只能从市面上存在的东西里面去选择。理想中的WEB APP对于用户而言当然可以提升用户体验,但行业大佬们未必这么想。虽然人人都说互联网思维是以用户为中心,用户用脚投票,但现在已经不再是到处蓝海的蛮荒时代,多年的使用习惯和数据存留,也让用户在转换平台的时候成本越来越高,惰性越来越大,忍耐不完美事物的能力也跟着越来越强大。


WEB APP是更技术性的说法,实际上用户希望的,是一种横向打通的服务,而WEB APP这种技术,目前而言看起来是最接近能够实现这一需求的。何为横向打通?举两个例子:


第一是购物。诸如天猫淘宝和京东之争,在巨头的世界里马云刘强东们的你方唱罢我登场,实际上在用户看来,毫无意义,用户需要的就是把东西买了。所以实际上体验最好的,应该是天猫淘宝和京东的打通,不管是商品信息、购物信息,还是背后的账号和支付,能够互通是最好的。可是,马云能答应吗?


第二是社交。虽然现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色社交产品在不同的细分市场充分的满足了各种需求,但多了以后同时会增加使用的复杂度,往往只是想在碎片时间内刷点啥,却需要打开五六个APP,长此以往,难道不是件让人崩溃的事?人们这个时候要的是社交,而非什么微信来往易信之争。如果能在不同的社交产品中无缝切换,游刃有余,那多方便?但做成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弄潮儿的微信,怎么可能开放他命根子的账户资源?


于是发现,在智能手机上一个一个小小的icon,其实是巨大的利益山头,竞争残酷,护城河和城墙是不可能拆除的。在这个意义上,常常被拿来诟病的APP在体验上的割裂性,其实在巨头们看来,反而是天然的保护机制,在PC互联网时代,用户的切换成本是用鼠标在浏览器打开一个新的网页,而移动互联网APP时代,切换成本是退出当前APP再进入另一个APP,成本实际上在上升。


在山头之内,就不同了。各种超级APP的插件平台、HTML5平台 ,背后的思路都是把所有的应用服务放到自己的势力范围内,这样同别人的竞争关系也就淡化了,甚至会出现别人越强,用户反而越离不开你。但如果胆敢离开这个山头,那什么用户的体验啊,都丢到一边去了。


还有另外一个角色——纯平台厂商,譬如安卓,IOS。这些厂商因为本来就是平台,且和第三方APP没有直接的利益瓜葛,所以看起来更有条件做这件事。但仔细分析,结果似乎令人失望。对于成熟的、已经在市场上获得成功的平台,实际上没有动力去做这件事:APP对于平台而言,是第三方,APP自己的体验好不好,更关心的应该是APP厂商,而非平台;况且,平台已经用API的方式和APP组建成了强大的生态联盟,已经足够了,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冠军球队不需要做改变,NBA的道理也适用于此。唯一可能的,是新兴平台,因为无力打破目前OS+APP的生态,所以期待一个新的业态出现,以便寻求后发优势。


归根到底,现在是一个APP时代,举个例子,以时下微信在中国的强势,如果有一家手机厂商或者ROM厂商说他的手机不允许安装微信,即便这厂商是苹果,用户也不会买的。而一个行业,说到底是生意,在这个行业大佬们的核心利益面前,基于科技的(技术)、人文的(用户体验)合理性,往往是弱势的。APP时代,没那么容易结束。


2015052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