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手机游戏的适配的无责任猜想

手机游戏的适配问题可能是行业外的朋友没有想到的一个目前制约中国手机游戏产业发展的障碍,其根本是不论是中国移动或是中国联通,对于手机整个产业的把控力度没有NTT-DOCOMO那么大,NTT-DOCOMO的手机都是运营商定制的,自己还有上千人的手机研发团队,说白了,NT想推什么业务,直接在自己的手机里面做好就是了,国内不同,运营商这两年的定制手机做的还是比较少的,主要都是NOKIA、MOTO、索爱等国外品牌的,国内品牌很少,而且定制的业务层面也还是比较浅层次,还只是停留在手机的UI界面,各个WAP链接等方面,没有深入到系统和应用级层面。
 
    而手机厂商们的手机操作系统,软件环境又全都不一样,按理说现在的手机游戏主要是基于J2ME开发的,但可惜现在每家支持J2ME的手机厂商的都会根据自己的手机市场定位和开发需要,自行定义不同的JSR,说白了,就是做了一个客户端手机游戏(手机软件也一样),您在NOKIA的某些机型能用,在NOKIA的另一些机型就用不了了,更别说在MOTO、索爱的手机上用了,这就是最大的问题。
 
     用不了怎么办?只好做移植,就是从一个机型移植到另外一个机型,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就好像是要把PS2的游戏移植到PC,当然手机游戏的移植工作量远没有那么大,但也是很烦的事情哈。为什么PC游戏和PC网游现在普及了?那得感谢盖茨同学统一了PC的操作系统,也就统一了PC的软件开发环境,一个PC游戏做出来了,看看2000、XP、VISTA能不能跑,能跑就上市销售了。手机游戏可就惨了,你想覆盖最大部分的用户,就得一个接着一个手机机型的进行适配,因为每个机型后面都是若干你想提供服务的这个机型的用户呀。现在有的机型用户因为在这个机型适配的游戏比较少,处于饥渴状态,因为没的玩呀,这就造成了手机游戏的开发商郁闷,手机游戏的玩家也郁闷的现状。
 
     那么手机游戏的适配谜题怎么解决呢?说老实话,我觉得基本上有三种可能:
 
    一、运营商大一统: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3G牌照发了的话,还有别的运营商)通过3G的契机,全面定制3G手机,那就是完全模仿NTT-DOCOMO的模式,这样手机厂商的话语权就很弱了,这样运营商可以提出统一的手机软件(包括游戏)的开发标准,各个手机厂商必须按照标准执行开发,否则不予以定制,这算是一条最高端的路线,也是偶认为是可以实现但会需要较长时间并且比较曲折的路线。

    原因是现在国内的手机厂商众多,不是运营商一下子全部能够招安的,况且现在还有很多的黑手机不在监管范围内。就算是3G手机全定制了,那也得需要几年时间3G手机真正普及,才能够真正达到手机软件(手机游戏也是软件)开发环境的大一统。
 
    二、手机厂商内部大一统:

    这里说的是某个品牌的手机厂商内部的软件开发环境达到统一,例如NOKIA,其实做的已经很不错了,也是我推崇的,NOKIA的软件开发环境相对比较简单,主要包括S40、S60,S60又包括1.0/2.0/3.0等,虽说是基于Symbian的开发环境,但我觉得这个一定是手机厂商的发展趋势。
 
     因为随着手机的电脑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手机软件的开发环境是否统一、是否开放,已经成为了未来智能手机的竞争要点,因为你想要多买你的手机,就得有很多的软件应用包括手机游戏能够在你的手机上面跑,这是用户的需求,而为了能够让自己有更多的手机游戏和手机软件的开发商做为后盾支持,自己就先把手机软件开发环境在自己的大品牌下实现统一吧!!
 
    三、第三方大一统:

     这个第三方我真的不知道会是谁,不过我觉得最有可能应该是SUN,因为是SUN发明了JAVA语言,而现在已经被绝大多数手机厂商、运营商和手机游戏开发商认可的正是这个可爱的比较好用的JAVA,虽说目前还有很多不完善,不过人家可是一会也没闲着,不断做改进呢。
   
     其次有可能的是,微软。您别骂我,把PC的垄断延伸到手机一直是微软的梦想,而且微软有钱有势,还是很有可能的说。
 
     再其次有可能的是,Symbian,这个NOKIA是大股东的手机操作系统公司,也只一直致力于统一手机操作系统市场,而且市场份额每年增长,不过最大的问题还是,目前如何能够让NOKIA的对手放心使用是个放在Symbian面前的最大问题。
 
     再再其次有可能的,就是一些目前不知名的公司了,上面说的三位都是国际性的行业大佬,不过咱们国内的地头蛇也是不弱的说,现在我知道的就有几家正在积极的从事手机Middle-ware的开发和推广工作,这个中间件您可以理解成为另外一个JAVA,他们计划利用国产手机,甚至是黑手机的市场份额实现“小一统”。
 
     OK,最后总结一下,目前看,短时间破解手机适配的纷繁猜想还是一个梦,随着手机硬件的发展,电脑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第三方软件对于手机厂商、运营商、手机用户都越来越重要,随着竞争的加剧,可以预见,在未来的3~5年,手机软件环境会向大一统的趋势不断迈进,迈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