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并发情况下库存减为负数问题

场景:

一个商品有库存,下单时先检查库存,如果>0,把库存-1然后下单,如果<=0,则不能下单,事务包含两条sql语句:

select quantity from products WHERE id=3;
update products set quantity = ($quantity-1) WHERE id=3;

在并发情况下,可能会把库存减为负数(两个进程同时select出来的都>0,然后都会执行update),怎么办呢?

方法1:

InnoDB支持通过特定的语句进行显示加锁:

select...lock in share mode

select...for udpate

select quantity from products WHERE id=3 for update;
update products set quantity = ($quantity-1) WHERE id=3;

但是执行for update会产生一些其他的影响

1.select语句变慢

2.一些优化无法正常使用,例如索引覆盖扫描

3.很容易造成服务器的锁争用问题

方法二:

把udpate语句写在前边,先把数量-1,之后select出库存如果>-1就commit,否则rollback。

update products set quantity = quantity-1 WHERE id=3;
select quantity from products WHERE id=3 for update;

上边的事务中先执行了update,所以id=3的行被加了行锁,只有commit/rollback是才会被释放(事务中锁是逐步获得的,但是都是commit时所释放的)。很好的解决了并发问题。

方法三:

update语句在更新的同时加上一个条件

$quantity = select quantity from products WHERE id=3;
update products set quantity = ($quantity-1) WHERE id=3 and queantity = $quantity;

这样虽然select语句没有加锁,但是因为mysql的事务隔离级别是可重复读,所以其他事务的修改不会影响到select的结果,当执行到update时,如果有其他事务锁住了这条记录,update会等待,等到其他事务释放锁,update会执行,但此时如果quantity的数量已经被修改,update的执行会返回影响行数为0。

原因:

场景比如先select出来的$quantity=3,然后执行update的条件为id = 3 and quantity=3,执行更新返回影响函数为0,但再次执行select时发现id=3的记录quantity确实是3啊,怎么有这条记录却更新不了呢?

这”归功于“mysql的事物隔离级别和MVCC,当第一次select时$quantity=3,然后其他事务先于这个update执行了,导致update的条件并没有找到合适的记录,因为在可重复读级别中,update的读是“当前读”,读取的是最新的数据。而再次select时查到的$quantity还是等于3,因为对于select的读是“快照读”,读取的是历史数据,这也是可重复读级别的特性。

详细的Innodb中的事务隔离级别可以看美团点评技术团队的一篇文章,有对于MVCC和间隙锁的解释:http://tech.meituan.com/innodb-lock.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以下是一个考虑并发情况下乐观锁减库存的示例代码,供你参考: ```java // 假设有一个商品的库存表,包含商品ID、库存数量、版本号等字段 public class Stock { private Long id; private Integer count; private Integer version; // 省略getter和setter方法 } // 扣减库存的方法,使用乐观锁实现并发控制 public boolean decreaseStock(Long id, Integer count) { // 查询当前库存数量和版本号 Stock stock = stockMapper.selectByPrimaryKey(id); if (stock == null) { // 库存记录不存在,扣减失败 return false; } // 判断库存是否足够 Integer currentCount = stock.getCount(); if (currentCount < count) { // 库存不足,扣减失败 return false; } // 使用CAS操作扣减库存数量,并更新版本号 int retryTimes = 3; // 重试次数 while (retryTimes > 0) { Integer currentVersion = stock.getVersion(); Stock newStock = new Stock(); newStock.setId(id); newStock.setCount(currentCount - count); newStock.setVersion(currentVersion + 1); int affectedRows = stockMapper.updateByPrimaryKeySelective(newStock); if (affectedRows == 0) { // 版本号不一致,更新失败,重试 retryTimes--; continue; } // 扣减成功 return true; } // 更新失败,扣减失败 return false; } ``` 在上述代码中,我们使用了CAS(Compare And Swap)操作来实现乐观锁的并发控制。在更新库存记录时,使用一个循环不断尝试更新,直到更新成功或者达到重试次数上限为止。如果提交时发现版本号与预期不一致,则表示库存已被其他线程修改,需要重试。如果重试次数达到上限仍然无法更新成功,则表示扣减失败。这样可以在并发情况下保证库存减少的正确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