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是互联网宝宝军团的最大劲敌?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大幅推进,央行表示,涉及面更广的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也在稳步推进。近日,有媒体报道,某国有大型银行已收到央行发布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不过目前仍处于保密阶段,不方便对外透露。

随即,银行界业内人士也认可了媒体的上述报道,称中国银行或将成为首家获批发售大额定期存单的银行,期限1年,利率4.2%,高出正常利率30%。6月末开售,起存金额50万元。目前工行、建行等银行也向央行提交了建立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的申请。

上世纪70年代,美联储为了完全取消利率管制,率先在在1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存单上实现利率市场化。10年之后,美联储逐步放松小额、短期的存款利率,并最终较为平衡地完成了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步伐。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的获批,不仅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又迈出了一步,也宣告了普通市民可再添一款更好的理财工具。

何谓大额可转让存单?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是银行为吸收资金发行的,有固定面额、固定期限、可转让的大额存款凭证。目前,银行间同业大额可转让存单起点金额是5000万元,而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门槛暂定为50万元,估计将来会出于为市场提供更新的理财途径考量,这个门槛将会有所降低。那么大额可转让存单与传统定期存款相比有啥优势呢?

其一,大额存单是一种标准化产品,它有规定的面额,而且面额一般很大。而普通的定期存款金额由存款人决定,金额并不确定。

其二,大额存单具有较高的流动性,它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而普通定期存款只能在到期后提款,提前支取的利息收益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不过大额存单虽然可转让,但对于大额存单的发行方银行业说,是一笔稳定的存款。

其三,大额存单的利率较高,在二级市场转让中,转让的利率将由当时的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定,因此这也被视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过渡。也正应了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讲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在未来二三年内完成。

面对,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来袭。很多专家认为,即使利率4.2%,高出正常利率30%,但与一些高起点金额的理财产品相比,利率还是偏低,所以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对银行理财产品和互联网宝宝军团的冲击力不会很大。不过,笔者认为,受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开展的影响,未来银行理财和互联网金融的挑战将不容小觑。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

首先,无论是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互联网宝宝军团,他们承诺给投资者的收益率属于预期收益,正是因为理财产品投资的项目收益与风险并存,因此其收益无法得到确切的保证。而大额存单是以银行信用为基础,收益率是完全可以保障的。这无疑会吸引一大批具有资金实力,而又偏向稳健的投资者加入。

再者,大额存单可以作为出国保证金开立存款证明,还可用作贷款抵押,这些功能也绝不是理财产品所能充当的。况且个人大额存单随时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而理财产品大多有一个存续期,部分理财产品若提早赎回可能面临本金的损失,所以从流动性来看,大额存单优于各类传统的理财产品。

最后,某些专家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和互联网宝宝军团的收益率要大于个人大额存款。但是传统的理财产品利率之所以较高,是去年年中和今年春节前后银行间货币市场出现钱荒所致,而今年监管部门加强了预防和监管措施,货币市场上的钱荒现象不再出现,在回归常态的情况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只是在4-5%之间,所以传统理财产品与个人大额存款相比,优势并不太明显,且具有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目前互联网宝宝军团的收益率每况愈下,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诞生一年之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劲敌正在胎动,大额存单正是这样的产品。笔者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大额存单安全性与一般存款一致,好于理财、货币市场基金,同时期限结构类似于定期存款和理财,由于可以支取和交易,其流动性也好于定期存款、理财。预计在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过程中,大额存单有望助力银行在存款领域收复更多的失地。

 

 

15%年化收益理财,高收益,1000起投,注册就送50元! 

【投哪网】P2P理财产品 靠得住的P2P网贷平台 50元起投享高收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