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Cognos 10.2.0 安装全过程

5 篇文章 0 订阅

IBM Cognos 10.2 架构与模式简介

IBM Cognos 商业智能系统拥有一个多层体系架构。大致可以分为三层:Web 服务器层、应用层以及数据层。每个层基于一定的业务功能,并且通常由网络防火墙分隔,而 IBM Cognos BI 用 户接口就在这三层之上。


图 1. 图 1. Cognos 多层架构工作流图
Cognos 多层架构工作流图  

因为 Cognos 完全基于 SOA 架构,所以 IBM Cognos 商业智能组件能很容易的相互沟通, 并且可以使用 BI 服务总线与任何第三方应用集成。BI 服务总线是一个开放的,文档化的, 基于 Simple Object Access Protocol(SOAP) 协议的,并且支持 Web Service Definition Language(WSDL) 的 API. 有关的信息与 IBM Cognos BI 组件集成应用程序,请参见软件开 发工具包开发指南。不过,BI 服务总线不是一个软件组件,比如像 Content Manager 或则 IBM Cognos BI 服务器,BI 服务总线是一个协议集,用来在纵隔 IBM Cognos 服务之上进行沟通监管 。它还定义行业标准以及协议如何在 IBM Cognos BI 里进行使用的,因此 IBM Cognos BI 是一 个完全开放的商业智能系统。

安装模式可分为单服务器安装和多服务器安装。

单服务器安装模式:


图 2. 图 2. Cognos 单服务器安装
Cognos 单服务器安装  

多服务器安装模式:


图 3. 图 3. Cognos 多服务器安装
Cognos 多服务器安装  

安装系统基本需求

以安装在一台电脑上为例,在你开始安装 IBM Cognos 之前,使用下表来检查最低硬件以及软件安装环境:


表 1. 表 1. 硬件需求
需求 详细说明
操作系统 Microsoft Windows
内存

8-10GB 之间

注意:内存设置取决于许多因素,如在服务器上预期活动的水平,以及 IBM Cognos 应用程序中复杂 度,用户和请求的数目和可接受的响应时间等要求。
硬盘 安装,最少需要 3.5GB 的硬盘空间,但是算上驱动 IBM Cognos 组件的一些零时文件,则共需要 4GB 的硬盘空间。

表 2. 表 2. 软件需求
需求 详细说明
Web 服务器 需要一个 Web 服务器,并且是启动状态 (后面的例子会以 IIS 为例,但实际情况可根据企业实际应用服务器进行灵活部署)
数据库 必须安装一个数据库用来存储 Cognos Content 元数据。IBM Cognos 本身自带一个 Cognos Content Database,当然, 你也可以安装一个通用数据库来代替 Cognos Content Database 进行元数据存储和管理。
Web 浏览器
  • Web 浏览器,必须启用如下选项:
    • Cookies
    • JavaScript
  • 如果使用的是 Microsoft IE,必须启用如下选项:
    • 运行 ActiveX 控件和插件
    • 标识安全的脚本 ActivcX 控件
    • 活动脚本
    • 允许 META REFRESH

参看 Cognos 快速入门指南

在软件包里,找到“IBM Cognos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alysis Quick Start Guide 10.2.0 Multilingual (CIA92ML)”文件 ,然后打开一个“analysis_qsg.pdf”的文件:


图 4. 图 4. 找到说明文件
找到说明文件  

里面详尽的阐述了 IBM Cognos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alysis 的步骤,主要分为如下 7 步:

步骤 1:获取软件

步骤 2:评估硬件和系统配置

步骤 3:获取文档

步骤 4:设置环境

步骤 5:安装 Cognos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alysis 服务器组件

步骤 6:配置和启动 Cognos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alysis 服务组件

步骤 7:安装 Cognos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alysis 建模工具

安装 Cognos Business Intelligence Server 10.2.0

拿到 Cognos 的授权软件之后,我们找到 Cognos Server 的软件包,是一个“IBM Cognos Business Intelligence Server 32-bit 10.2.0 Microsoft Windows Multilingual (CID4TML).tar.gz”的压缩文件。

首先参考安装文档,在软件包的一个“documentation”文件下 :


图 5. 图 5. 打开软件包
打开软件包  

然后,先查看安装文档那个和发行说明 -“bisrvrcd.html”


图 6. 图 6. 打开 html 文件
打开 html 文件  

打开该文件,可以看到里面包含 3 项说明文档:


图 7. 图 7. 安装文档和发行说明
安装文档和发行说明  

根据最后一项“Business Intelligence Getting Started Installation Guide”来完成 IBM Cognos Business Intelligence Server 的安装步骤。

解压“IBM Cognos Business Intelligence Server 32-bit 10.2.0 Microsoft Windows Multilingual (CID4TML).tar.gz”文件,然 后点击运行 issetup.exe.


图 8. 图 8. 点击安装程序
点击安装程序  

选择安装语言,“中文(中国)(默认)”。


图 9. 图 9. 选择安装语言
选择安装语言  

同意 IBM 许可协议,主要是确认获得 IBM 软件许可使用,或则是在许可使用期内。


图 10. 图 10. 同意使用许可
同意使用许可  

确定按住那个位置,以及所需硬盘空间。


图 11. 图 11. 选择安装路径
选择安装路径  

如果需要把 Metadata 存储在 Cognos Content Database 里,可选择:


图 12. 图 12. 确认安装组件
确认安装组件  

确认文件夹名称。


图 13. 图 13. 文件夹命名
文件夹命  

安装摘要浏览。


图 14. 图 14. 摘要浏览
摘要浏览  

点击下一步,开始安装,监控安装进程。


图 15. 图 15. 安装进度监控
安装进度监控  

安装过程中会出现如下提示,点击确定:


图 16. 图 16. 文档信息提醒
文档信息提醒  

最后,安装成功。


图 17. 图 17. 安装成功
安装成功  

安装 Cognos Framework Manager 10.2.0

首先,也是拿到授权的 IBM 软件包“IBM Cognos Framework Manager 10.2.0 Microsoft Windows Multilingual (CID60ML).tar.gz”,然后解压。

然后,在安装目录下,点击 issetup.exe 进行安装。


图 18. 图 18. 点击安装程序
点击安装程序  

安装语言选择。


图 19. 图 19. 选择安装语言
选择安装语言  

同意 IBM 许可协议条款,确认为授权安装。


图 20. 图 20. 使用许可确认
使用许可确认  

确认安装路径与 Server 安装路径相同。


图 21. 图 21. 安装路径确认
安装路径确认  

确认安装组件。


图 22. 图 22. 安装组件确认
安装组件确认  

确认相同的安装文件夹名称。


图 23. 图 23. 文件夹命名
文件夹命名  

最后,安装摘要确认。


图 24. 图 24. 安装摘要
安装摘要  

点击下一步,进行安装,监控安装进程。


图 25. 图 25. 安装进程
安装进程  

依然会有非英文产品文档说明提醒。


图 26. 图 26. 文档说明提醒
文档说明提醒  

点击确定,完成安装。


图 27. 图 27. 安装完成
安装完成  

创建一个 Content Store Database

如果在安装过程当中,默认安装了 Cognos Content Database,就不需要再次创建一个 Content Store Database 了。只需要保存你的设置,以及启动 IBM Cognos Services 就行了。

打开“开始”-“所有程序”-“IBM Cognos 10”-“IBM Cognos Configuration”


图 28. 图 28. 打开 Cognos Configuration
打开 Cognos Configuration  

点击“环境”下的“日志”里的“File”,保存你的设置。


图 29. 图 29. 保存配置
保存配置  

然后在“操作”下,选择“启动”。


图 30. 图 30. 选择启动
选择启动  

需要几分钟的时间之后,IBM Cognos 服务就启动了。


图 31. 图 31. 服务启动
服务启动  

如果,没有正常启动 IBM Cognos,最大的可能原因是 IBM Cognos Content Store 服务没有启动起来,以及内容数据库没有启动。那么手动的把两个服务 都启动起来后,再重新启动 IBM Cognos 服务。


图 32. 图 32. 重启服务
重启服务  

服务成功启动起来。


图 33. 图 33. 服务启动成功
服务启动成功  

这个时候,你可以尝试,在网页里输入:http://localhost/ibmcognos/,然后可以看到正常的网页访问页面。

证明服务是启动起来了 ( 前提是 Web Server 也配置好了)。


图 34. 图 34. 欢迎页面
欢迎页面  

确认 Content Manager 运行状态

当然,你也可以用另一种方法来确认内容管理服务的运行状态:

打开浏览器,输入 Content Manager URL 值,比如: http://localhost:9300/p2pd/servlet,然后回车。就会看到如下的页面:


图 35. 图 35. 服务验证
服务验证  

State 描述为 Running,这说明你的 IBM Cognos 服务为启动状态,而且已经连接到了内容数据库。

确认 Web Server

在你连接你的 IBM Cognos BI Portal 前,你必须配置好你的 Web Server。如果你使用的是微软的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IIS) 的话,你可以依照如下步骤来配置:

1. 确认安装 IIS:

程序 - 控制面板 - 添加 / 删除程序 - 添加 / 删除 Windows 组件(如果未安装,需要安装。)


图 36. 图 36. IIS 组件安装确认
IIS 组件安装确认  

2. 找到添加 IIS 服务。

开始 - 控制面板 - 性能和维护 - 管理工具 -Internet 信息服务:


图 37. 图 37. 双击展开
双击展开  

3. 创建一个虚拟目录:


图 38. 图 38. 添加虚拟目录
添加虚拟目录  

输入: C:\Program Files\ibm\cognos\c10\webcontent, 下一步。


图 39. 图 39. 权限分配
权限分配  

赋予访问权限。完成 Webcontent 的虚拟目录配置。然后在配置好的 ibmcognos 虚拟目录下,再添加一个 cgi-bin 的虚拟目录,输入路径:C:\Program Files\ibm\cognos\c10\cgi-bin, 配置好 CGI 模块。


图 40. 图 40. CGI 虚拟目录添加
CGI 虚拟目录添加  

这个时候在网页上再次输入:http://localhost/ibmcognos/,应该可以看到如下界面,证明配置成功:


图 41. 图 41. 欢迎页面
欢迎页面  

最终测试访问 Cognos Portal 权限

1. 打开浏览器,测试网关 URL,输入:http://localhost/ibmcognos,看到 Cognos 欢迎界面。

2. 开始 - 程序 -IBM Cognos 10-Framework Manager,看到如下欢迎界面:


图 42. 图 42. FM 欢迎页面
FM 欢迎页面  

安装 Cognos 商业智能示样

首先,你要确定你已经从 IBM 下载了样本文件到你本地。步骤如下:

1. 插入 IBM Cognos 样本光盘,或则是找到你下载下来的样本路径,例如文件名:“IBM Cognos Business Intelligence Samples 10.2.0 Multiplatform Multilingual (CI9J1ML).tar”。

2. 双击 issetup.exe,安装的欢迎界面运行:

3. 选择安装语言:

4. 按照安装向导进行安装,需要停止 Cognos 服务。

5. 完成。

6. 点击开始目录,程序 -IBM Cognos 10-IBM Cognos Configuration


图 43. 图 43. 启动服务
启动服务  

7. 点击操作 - 启动


图 44. 图 44. 启动服务
启动服务  

最后,示样安装完毕。


参考资料

学习

讨论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