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题整理(一)

笔试题整理(一)


1,线程所对应的程序不一定比进程所对应的程序短。不能用程序长短区分进程与线程,若进程只有一个线程的话,线程所对应的程序并不一定比它短。
2,在云计算平台中,SaaS软件即服务。
3,一个有向无环图的拓扑排序序列不一定是唯一的。
4,关于无分类编址CIDR,
● CIDR使用各种长度的“网络前缀”来代替分类地址中的网络号和子网号。
● CIDR将网络前缀都相同的连续的IP地址组成“CIDR”地址块。
● 使用CIDR,查找路由表时可能会得到多个匹配结果,应当从匹配结果中选择具有最长网络前缀的路由。因为网络前缀越长,路由就越具体。
5,直接插入排序
最好情况下的时间复杂度为O(n)[数组已经是有序的,每插入一个元素,只需考虑前一个元素];
最坏情况下的时间复杂度为O(n^2)[数组完全逆序,插入第n个元素,需要考虑前n-1个元素]
6,fstab文件
/etc/fstab是用来存放文件系统的静态信息的文件。位于/etc/目录下,可以用命令less /etc/fstab 来查看,如果要修改的话,则用命令 vi /etc/fstab 来修改。
当系统启动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地从这个文件读取信息,并且会自动将此文件中指定的文件系统挂载到指定的目录。
7,设相对寻址的转移指令占两个字节,第一字节是操作码,第二字节是相对位移量(用补码表示),若CPU每当从存储器取出一个字节时,即自动完成(PC)+1→PC。设当前PC的内容为2009H,要求转移到2000H地址,则该转移指令的第二字节的内容是(F5H)。
解答:当前为2009H,读取转移指令需要加两个字节,因此为200BH,转移到2000H,需要减11,-11的补码为F5H。
8,关于虚拟设备
● 虚拟设备与物理设备有关。
● 用户不知道,系统知道。
● 由SPOOLING技术实现虚拟设备。
虚拟设备:通过软件技术将 独享设备 改造成共享设备。例如:通过 SPOOLing 技术将一台打印机虚拟成多台打印机。
独享设备: 在一个用户作业未完成或退出之前,此设备不能分配给其他作业用。所有字符设备都是独享设备。如输入机、磁带机、打印机等。
9,换页错误又称缺页错误,当一个程序试图访问没有映射到物理内存的地方时,就会出现缺页错误, 这时操作系统就要去虚拟内存中加载这块内存页。
减少换页错误的方法,即降低缺页中断率:
● 1、内存页框数。增加作业分得的内存块数。
● 2、页面大小。页面划分越大,中断率越低。
● 3、替换算法的优劣影响缺页中断次数
● 4、程序局部性。程序局部性好可减少缺页中断(局部性越强,也就表明访问的页面存储位置越聚集,那么整体产生替换的概率就会相对小些)。
10,OSI七层模型
● 物理层:通过媒介传输比特,确定机械及电气规范(比特Bit)
● 数据链路层:将比特组装成帧和点到点的传递(帧Frame)
● 网络层:负责数据包从源到宿的传递和网际互连(包PackeT)
● 传输层:提供端到端的可靠报文传递和错误恢复(段Segment)
● 会话层:建立、管理和终止会话(会话协议数据单元SPDU)
● 表示层:对数据进行翻译、加密和压缩(表示协议数据单元PPDU)
● 应用层:允许访问OSI环境的手段(应用协议数据单元APDU)
11,事务是 DBMS 的基本单位,它是用户定义的一组逻辑一致的程序序列。
12,局域网参考模型把数据链路层划分为两个子层:
逻辑链路控制(LLC)子层
介质访问控制(MAC)子层
13,关于排序算法

                     各种排序算法分类

这里写图片描述

                      排序算法性能比较

排序算法性能比较
14,分区管理与分页管理
一、分区存储管理
1、固定分区:
优点:易于实现、开销小
缺点:存在内部碎片(分区内未被利用空间)、分区总数固定,限制了并发执行的程序数量。
2、动态创建分区:按照程序申请要求分配。
优点: 没有内部碎片
缺点:有外部碎片(难以利用的小空闲分区)
二、页式存储管理
优点: 没有外部碎片,最后一页可能有内碎片但不大; 程序不必连续存放;便于改变程序占用空间大小。
缺点: 程序仍需要全部装入内存。
15,为了使程序在内存中浮动,编程时都使用逻辑地址。因此,必须在地址转换后才能得到主存的物理地址。【错误】
实模式下,逻辑地址等于物理地址。
16,数据独立性包括物理独立性和逻辑独立性;
● 物理独立性:指用户的应用程序与数据库中的数据的物理存储是相互独立的。数据在数据库中的存储有数据库管理系统管理,用户不需要了解,应用程序只处理数据的逻辑结构,当数据的物理存储改变时,应用程序不用改变。
● 逻辑独立性:指用户的应用程序和数据路的逻辑结构是独立的,数据库的逻辑结构改变,应用程序不需要改变
17,数据字典中数据项是不可再分的数据单位。
18,DBMS是指数据库管理系统,它是位于用户与操作系统之间的一层管理软件。
19,域名的解析过程分为两种情况:递归查询和迭代查询。
首先,主机向本地域名服务器的查询采用递归查询。即如果主机所询问的本地域名服务器不知道被查询域名的IP地址,那么本地域名服务器就以DNS客户的身份,向其他根域名服务器发出查询报文(即替该主机继续查询),而不是让该主机自己进行下一步查询。所以,用户主机只查询一次。
其次,本地域名服务器向根域名服务器的查询采用迭代查询。即当根域名服务器收到本地域名服务器发出的迭代查询请求报文时,要么给出所查询的IP地址,要么告诉本地域名服务器:“下一步应当向哪个域名服务器进行后续查询”,然后由本地域名服务器进行后续查询。所以,本地域名服务器查询多次。
20,在做进栈运算时,应先判别栈是否满;在做退栈运算时,应先判别栈是否空。当栈中元素为 n 个,做进栈运算时发生上溢,则说明该栈的最大容量为 n。 为了增加内存空间的利用率和减少溢出的可能性,由两个栈共享一片连续的内存空间时,应将两栈的 栈底分别设在这片内存空间的两端,这样,只有当两个栈的栈顶在达栈空间的某一位置相遇时,才产生上溢。
21,进程实体由PCB、程序段、数据段三部分组成。
22,程序的装入包括:
● 绝对装入方式
● 可重定位装入方式
● 动态运行时装入方式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