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入排序:二路插入

        在上一篇博客中:插入排序:直接插入、交换插入、折半插入。提到了三种插入排序的具体实现。不过仍有改进的地方。例如序列 2 1 3,当把1往前插入时,由于1<2,则应当把1插入到2的前面。在上述三种插入排序方法的实现中,都是把1、2位置交换。于是,我们想有没有可能不进行交换,因为交换总是相当耗时的。但是1必须要排到2的前面,可2的前面没有位置了啊?嗯,初看是这样的。试想这是一个循环的数组呢?这就是二路插入最核心的想法。

思路:

  1. 构建一相同大小的循环数组b,把原数组的元素依次插入,最后按合适次序赋值回原数组。如何实现循环呢?有办法的。可参考约瑟夫问题的数组解法中是如何实现的。
  2. 把原数组的第一个值a[0]复制过去,b[0]=a[0],作为循环数组的第一个数。当然,也可选择其它的数作为第一个数。
  3. 若a[i]<b[first],则变化first:first=(first-1+n)%n,b[first]=a[i]
  4. 若a[i]>=b[last],则变化last:last++(注意这里没必要这样写:last=(last+1)%n),b[last]=a[i]
  5. 若b[first]<=a[i]<b[last],则选择适当的策略,插入下图中的一路位置。
  6. 这里的二路是什么意思?没有看到哪里解释过,我的理解是,看下图:

上图中,first指向已拍好序列的第一个,last指向已排好序列的最后一个。如果按从小到大排序,first指
  • 12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