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 编程语言(1) 简介

转载请标明出处:blog.csdn.net/zhangxingping

简介


    Objective-C是一个简单的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Objective-C是对标准ANSI C的扩展。这种扩展在程度上并不算大(比如和C++相比),但这部分扩展的功能是十分强大的。这部分对C的扩展基本上都是基于Smalltalk语言的。Smalltalk是第一个面向对象的语言。Objective-C语言的设计旨在让C语言完全拥有面向对象的编程能力,并且是以一种简单而直接的方式来实现面向对象思想。

    绝大多数的面向对象的开发环境都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  一种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      

    • 对象库

    • 一套开发工具

    • 一个运行时环境

    本书将要介绍的是上述中的第一个组成部分——编程语言。本书中描述的Objective-C语言是基于Max OS X 10.6版本以及iOS 4.0版本的。本书还提供了和Cocoa相关的基础知识。Cocoa是一种基于Objective-C的应用程序框架。上面提到的运行时环境在另外的一本书中进行介绍:《Objective-C 运行时编程指南》

哪些人应该阅读本书

    本书旨在面向对以下两点有兴趣的读者:

    • 使用Objective-C语言进行编程

    • 关于Cocoa应用程序框架的基础知识

    本书除了对Objective-C语言进行全面的介绍之外,还会对Objective-C语言的构建基础面向对象的编程模型进行介绍。本书将着重介绍Objective-C中对C语言扩展的那些部分,不会对C语言本身进行介绍。 

本书的构成

    以下的章节将全面覆盖Objective-C中对C语言扩展的内容:     

    • 对象,类和消息
    • 定义类
    • 为对象分配空间并对其进行初始化
    • 协议
    • 声明属性
    • 分类及扩展
    • 关联引用
    • 迅捷的枚举
    • 使能静态行为
    • 选择器
    • 异常处理
    • 线程

    本书的末尾有一张词汇表,给出了Objectivc-C和面向对象的编程中的术语的解释。

惯例

    本书在书写上使用了一标记:斜体代表这部分文字所代表的内容是可变的;而正常体的文字代表的就是其本身的含义。例如:

    @interface ClassName ( CategoryName )

    上面的写法中,@interface以及后面的两个括号是必要的,不变的;而类的名称和种类的名称可以由我们自己来选择。

    在下面的示例中,省略号表示后面的部分被省略掉了:

    -(void) encodeWithCode:( NSCoder *) coder   
    { 
        [superencodeWithCoder: coder];  
        ...   
    }

其它

    如果你从未使用过面向对象的方法来创建引用程序,那么请先阅读《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with Objective-C》(《使用Objective-C进行面向对象的编程》)这本书。如果您使用过其他的面向对象语言开发环境,我们也建议您先阅读这本书,因为在Objective-C中会有很多东西和你期望的或者是你的习惯是不相同的。《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with Objective-C》这本书会让我们从一个Objective-C的开发者的角度来熟悉面向对象的开发。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面向对象的设计意味着什么,更能感受面向对象的程序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运行时

    《Objective-C 运行时编程指南》一书对Objetive-C运行时进行了全面的描述,并描述了我们应该如何使用它。

    内存管理

    Objective-C 支持两种内存管理机制:自动垃圾回收和引用计数:

    • 《Garbage Collection Programming Guide》(《垃圾回收编程指南》)一书中描述了Mac OS X系统中使用的垃圾回收机制。(这种机制在iOS上是不支持的。在iOS开发中心也是看不到该书的。)

    • 《Memory Management Programming Guide》(《内存管理指南》)一书中描述了引用计数机制。这种机制在Mac OS X和iOS上都可以使用的。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