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编程思想笔记

第 一 个 面 向 对 象 的 程 序 设 计 语 言 是 6 0 年代开发的 S i m u l a - 6 7。 其 目 的 是 为 了 解 决 模 拟 问 题 。    

把那些在程序执行期间除了状态之外其他方面都一样的对象归在一起,构成对象的“类”,这就是“类”一词的来源。

类描述了一组有相同特性(数据元素)和相同行为(函数)的对象。类实际上就是数据类型,例如,浮点数也有一组特性和行为。 

对象设计的五个阶段

对象的设计不限于写程序的时期,它出现在一系列阶段。有这种观点很有好处,因为我们不再期望设计立刻尽善尽美,而是认识到,对对象做什么和它应当像什么的理解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的。这个观点也适用于不同类型程序的设计。特殊类型程序的模式是通过一次又一次 地 求 解 问 题 而 形 成 的 [ 1 ]。 同 样 , 对 象 有 自 己 的 模 式 , 通 过 理 解 、 使 用 和 重 用 而 形 成 。

下面是描述,不是方法。它简直就是对象期望的设计出现时的观察结果。

1) 对象发现 这个阶段出现在程序的最初分析期间。可以通过寻找外部因素与界线、系统中的元素副本和最小概念单元而发现对象。如果已经有了一组类库,某些对象是很明显的。类之间的共同性(暗示了基类和继承类),可以立刻出现或在设计过程的后期出现。

2) 对象装配 我们在建立对象时会发现需要一些新成员,这些新成员在对象发现时期未出现过。对象的这种内部需要可能要用新类去支持它。

3) 系统构造 对对象的更多要求可能出现在以后阶段。随着不断的学习,我们会改进我们的对象。与系统中其它对象通讯和互相连接的需要,可能改变已有的类或要求新类。

4) 系统扩充 当我们向系统增添新的性能时,可能发现我们先前的设计不容易支持系统扩充。这时,我们可以重新构造部分系统,并很可能要增加新类。

5) 对象重用 这是对类的真正的重点测试。如果某些人试图在全新的情况下重用它,他们会发现一些缺点。当我们修改一个类以适应更新的程序时,类的一般原则将变得更清楚,直到我们有了一个真正可重用的对象。

对象开发原则
在这些阶段中,提出考虑开发类时所需要的一些原则:
1) 让特殊问题生成一个类,然后在解其他问题时让这个类生长和成熟。
2) 记住,发现所需要的类,是设计系统的主要内容。如果已经有了那些类,这个项目就不

困难了。
3) 不要强迫自己在一开始就知道每一件事情,应当不断地学习。
4) 开始编程,让一部分能够运行,这样就可以证明或反驳已生成的设计。不要害怕过程语

言风格的细面条式的代码— 类分割可以控制它们。坏的类不会破坏好的类。
5) 尽量保持简单。具有明显用途的不太清楚的对象比很复杂的接口好。我们总能够从小的 

和简单的类开始,当我们对它有了较好地理解时再扩展这个类接口,但不可能简化已存在的类接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