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_java编程基础11多线程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1、多线程。
   进程:是一个正在执行中的程序。每一个进程执行都有一个执行顺序。该顺序是一   个执行路径,或者叫一个控制单元。
   线程:就是进程中的一个独立的控制单元。线程在控制着进程的执行。一个进程中      至少有一个线程。
 JavaVM(虚拟机)启动的时候会有一个进程java.exe,该进程中至少一个线程负责java程序的执行,而且这个线程运行的代码存在于main方法中。该线程称之为主线程。
 扩展知识:其实更细节说明jvm,jvm启动不止一个线程,还有负责垃圾回收机制的线程。
2、如何在自定义的代码中,自定义一个线程。
 通过对api 的查找,java已经提供了对县城这类食物的描述,就是Thread类。
 
 创建线程的第一种方式:继承Thread类。
 步骤:
 1.定义类继承Thread。
 2.复写Thread类中的run方法。
    目的:将自定义的代码存储在run方法中,让线程运行。
 3.调用线程的start方法。该方法有两个作用:启动线程,调用run方法。
 为什么需要覆盖run方法:
 Thread类用于描述线程。该类就定义了一个功能,用于储存线程要运行的代码,该储存功能就是run方法。也就是说Thread类中的run方法,用于存储线程要运行的代码。
 
 创建线程的第二种方式:实现Runnable接口。
 步骤:
 1.定义类实现Runnable接口。
 2.覆盖Runnable接口中的run方法。将线程要运行的代码存放在该run方法中。
 3.通过Thread类建立线程对象。
 4.将Runnable接口的子类对象作为实际参数传递给Thread类的构造函数。
  传递原因:自定义的run方法所属的对象是Runnable接口的子类对象,所以  要让线程去指定指定对象的run方法,就必须明确该run方法所属对象。
 5.调用Thread类的start方法开启线程并调用Runnable接口子类的run方法。  
3、运行的结果每一次都不同,因为多个线程都获取cpu的执行权,cpu执行到谁,谁就运行。
 在某一个时刻,只能有一个程序在运行。(多核除外)
 cpu在做着快速的切换,以达到看上去是同时运行的效果。
 这个就是多线程的一个特性:随机性,谁抢到谁执行,至于执行多长,cpu说的算。
4、d.start();开启线程并执行该线程的run方法。
   d.run();仅仅是对象调用方法,而线程创建了,并没有运行。即变成了单线程。
5、static Thread currentThread();获取当前线程对象
   getName();获取线程名称。线程都有自己默认的名称,Thread-编号 该编号从0 开始。
   设置线程名称:setName或者构造函数。
6、多线程安全问题。
 java对于多线程的安全问题提供了专业的解决方式。就是同步代码块。
 synchronized(对象)
 {
  需要被同步的代码
 }
 对象如同锁,持有锁的线程可以再同步中执行。没有持有锁的线程即使获取cpu的执行权,也进不去,因为没有获取锁。
 经典案例:火车上的卫生间

 同步的前提:
 1.必须是要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线程。
 2.必须是多个线程使用同一个锁。
 必须保证同步中只能有一个线程在运行。
 好处:解决了多线程的安全问题
 弊端:多个线程需要判断锁,较为消耗资源。
7、 函数需要被对象调用,那么函数都有一个所属对象引用,就是this,所以同步函 数使用的锁是this。
 静态的同步方法,使用的锁是该方法所在类的字节码文件对象。类名.class
 也就是静态同步函数的锁是class对象。
8、死锁。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