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胞自动机

作者:zhangyue_lala

课题:元胞自动机

“Give me space and motion and I will give you the world”

这是爱因斯坦说的,大致意思就是,给我空间和规则我可以给你创造出一个世界。

联系今天的课题,这正是元胞自动机的基本原理:空间和规则,它的基本思想就是:用简单的单位通过简单的规则模拟复杂的系统。

先具体提几个名词吧:

1、元胞

它是一个基本储存单元,具有记忆功能,即可以保留上一状态,并且只有两种状态(有时候也会有三种状态)

2、网格

它就是元胞所在空间

3、邻居

与元胞相邻的四个,八个(邻居选取根据实际问题)

4、规则

规则是元胞自动机的核心,一个元胞自动机模拟得合不合适,就在于规则的设定。

元胞自动机模型有一个基本规则,就是,某元胞下一时刻的状态只决定于邻居的状态以及自身的初始状态。

这就可以让局部变化引起全局变化,就像波,或者多米诺骨牌。

具体的规则都是围绕这一基本规则设立,就是设立邻居的什么状态引起元胞的突变

为了更好得理解规则,这里举一个模拟森林火灾的例子:

森林火灾的元胞有三种状态:空位,燃烧的树木,树木,某元胞下一时刻的状态由该时刻本身和周围四个邻居决定

设立规则如下:

若树木元胞的邻居四个元胞有一个是燃着状态,那么 下一时刻这样元胞变为燃着的树木状态

燃着的元胞下一状态变为空位

所有树木元吧以一定的低概率开始烧(模拟闪电)

空位元胞以一定的概率变成树木(模拟树木再生)

5、边界

在说说边界吧,边界其实是延续邻居的,一般边界处理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是设立虚元胞,就是在原来的元胞空间的边界上再扩展一些行列,然后让在这些扩展网格里的元胞固定不改变。

第二种是折叠,这种用的比较广泛,就是在网格的最后一行延续到第一行,第一行延续到最后一行,就像一张纸首尾连接成一个圆筒一样。

然后介绍一下元胞的特征吧

核心就是          离              散

1、离散的网格

2、离散的状态

3、离散的时间

4、局部作用

这个应该不难理解吧,不过我还是不太懂得,或许是离散数学还没学吧,对离散没有很确切的概念。

然后讲讲应用吧

1、生命游戏(建议百度一下)

2、森林火灾

3、交通流

4、登记问题

5、流行病传染

6、喷泉问题

  • 12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atlab是一种功能强大的科学计算软件,可以用于实现元胞自动机(Cellular Automaton)模型。元胞自动机是一种离散的计算模型,由许多简单的单元(元胞)组成,这些元胞根据一组规则进行状态转换和相互交互。 在Matlab中,你可以使用矩阵来表示元胞自动机的状态,并使用循环和条件语句来实现状态转换规则。以下是一个简单的示例代码,演示了如何在Matlab中实现一个基本的元胞自动机模型: ```matlab % 定义元胞自动机的参数 numCells = 100; % 元胞数量 numIterations = 100; % 迭代次数 % 初始化元胞状态 cells = zeros(1, numCells); % 所有元胞的初始状态为0 cells(ceil(numCells/2)) = 1; % 设置中间元胞的初始状态为1 % 迭代更新元胞状态 for iteration = 1:numIterations newCells = zeros(1, numCells); % 创建一个新的状态矩阵 % 更新每个元胞的状态 for i = 1:numCells % 根据规则更新元胞状态 if i == 1 leftNeighbor = numCells; else leftNeighbor = i - 1; end if i == numCells rightNeighbor = 1; else rightNeighbor = i + 1; end % 根据相邻元胞的状态更新当前元胞的状态 if cells(leftNeighbor) == 1 && cells(rightNeighbor) == 0 newCells(i) = 1; else newCells(i) = 0; end end % 更新元胞状态矩阵 cells = newCells; % 可视化当前迭代的元胞状态 plot(cells); axis([1 numCells 0 1]); pause(0.1); end ``` 这段代码实现了一个简单的元胞自动机模型,其中元胞的状态由0和1表示。每个元胞的状态根据其左右相邻元胞的状态进行更新。在每次迭代中,我们通过绘制当前元胞状态的图形来可视化模型的演化过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