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你生命中的贵人

最近很奇怪的发现,生命中的人和事,常常不是均匀而规律地分布在人生的时间轴上,或许很长时间都平淡无奇,而在某些短短的时间区间内,挤满了各种人、许多事;在那些人事拥挤的日子里,常常让人应接不暇、让人措手不及。

    手忙脚乱之后,回首往事中的那些人、那些事,或许在忙乱中我们错过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或许在混沌中我们错过了一生中最佳的成长机遇。【吾年五十而知四十九之非,希望自己以后无二过、更懂得珍惜。


谁是你最该感谢的人

    真正让我明白这些人情事理,缘于这一年的坎坷与挫折,种种的不顺让我对生活彻底丧失了希望和目标:感情的重创和创业的失败,让那个从来没有对生活低过头的我要彻底放弃所有的理想和期望。

    如果没有这些挫折与坎坷,或许很难想象自己会如此热衷于儒家那些所谓老掉牙的经典,或许很难想象自己会如此虔诚地去叩问佛学的大门,或许很难想象我会不顾一切地每周安排固定的时间去公园坚持锻炼。

    人不受事情本身的影响,而受对事情看法的影响;那些人、那些事所以让自己如此的不忍和不舍,都表明那是自己内心的修养太不够。如果不能解决自己内心根源的问题,无论身在何处、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将来还会有同样的人、同样的事,让我们不忍不舍。已不记得是在哪里看到还是听说过一句话:感谢那些给你逆境的人。如今才明白,如果真要做到,确实是难得的认知与修养;或许走出逆境的第一步,就从懂得感谢那些给我逆境的人开始。


谁是你生命中的传道者

    关于专业知识,无论是技术、管理,还是营销、服务,还是其他传统手艺活、或者所谓高科技,在我们各自的学生时代都曾经系统的学习过,只是非常遗憾的是:那个时候授课老师基本上只会给我们讲授这些知识本身的内容。知识原本只是工具,运用这些知识的标准、原则与方法却很少有人给我们传授。因而有善知识与恶知识之说,如果我们自身的修养有问题,运用自己所学的东西去行善为恶还实为未知之数。

    或许,我们具备了在这个高度工业化的社会中赖以生存的某类专业知识与技能,但关于人的立身之本,人生智慧,却较少等到很好的指引和教导。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婆娑世界,或许有部分人在真正的传道、授业,而不是把他们拥有的学识与智慧纯粹当成谋生的工具,他们才是我们生命中的传道者、我们人生的导师。

    关于目标,成功人士都有自己明确而坚定的目标,并不断的组织各种资源坚持不懈的为之奋斗和付出;浑浑噩噩的人往往缺乏属于自己的明确而坚定的目标,因而常常被别人召集起来为别人的目标努力奋斗。一生都是在为别人的目标而努力,还是在真正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是那一刻我受到的最大震撼和启发。

    关于社会伦理,《论语》讲五伦: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君仁臣忠、父慈子孝、夫义妻顺、兄友弟恭、朋诚友信。兄弟姊妹是父母给我们找的朋友,朋友是我们给自己找的兄弟姊妹我们这一代是已经处于中国传统文化断层之后的一代,这些基本的社会人伦,在我们的学生时代几乎无人传授;唯有我们自己在生活中的每一天,用心去体验,并参照五伦的标准去处世为人,才能有所感受、有所收获、不失偏颇。


谁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人常常在特殊的时刻、特定的情感氛围中,才去思考人生的得失和生命的意义;非常感谢曾经有这样的机会,让沉溺于忙碌与迷茫中的我能够真正静下来深思自己的现在与过去,去直言不讳地拷问自己的真心与良心。

    在有意无意间,我们常常在以不同的方式重复着本质相同的错误。在过去很多很多的时候,我们常常不是在刻意地证明自己是对的,就是在潜意识中去佐证别人是错的;不管是上司还是下级,同事还是同学,亲人还是朋友,甚至是那些我们生命中至亲、至爱的人。但当最后,即使我们真正证明了我是对的,或者你是错的,可是、可是、可是那又能怎样呢?至亲的人还能与我们共享天伦吗?至爱的人还能重新回到我们身边吗?

    一个人是否成功常常取决于是否有效地把握住一生中最正确的事,而一个人是否幸福往往取决于是否准确地把握住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谁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谁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谁让你义无反顾的付出

    一个非常简单的体验游戏,却能够让素未谋面、互不相识的一群人,愿意为着一个共同的、甚至是虚拟的荣耀去义无反顾地、力所能及地付出?大家来自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教育背景、不同从业经历、不同的行业领域,仅仅为一个现场虚荣的数字,做那么高强度的体能运动。在现场我看到身边柔弱的女生能做到100多个,看到那些不怎么运动的女生做到让自己侧倒在地也要坚持到力所能及的最后一个,我也毫不保留地为自己的团队坚持到自己的极限。虽然事后双腿酸痛得要命,很艰难才能坐上凳子、很艰难才能从凳子上站立起来,下楼梯的时候更是钻心的痛。然而,这份痛却是一份真正的荣耀,是一次永生不忘的体验,是一生拨云见日的顿悟。

    在那一刻,我相信有人庆幸自己没有站出来,我相信台上也有人没有竭尽全力,我相信上台的学员中在受训之前也有人不愿意为别人、尤其是陌生人去付出这么多,但我更相信在那一刻台上的每个人都完成了自我的挑战与超越。人生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小小的舞台,有人庆幸自己没有上台出丑,有人埋怨自己在毫无知情的情况下稀里糊涂的上了台,有人凭着自己的良心力所能及的完成自己预定的目标,有人为了别人的欠缺而无怨无悔地超越自己的极限,有人则在每一个机会面前把自己潜能发挥到极致。无所谓功过聪愚、无所谓成败得失,每个人也都问心无愧;因为我们的心原本就有差异,心就是我们给自己的标准。

    以往的很多时候,在工作方面,为什么我自己以及其他很多人,对于大家共同的事情却相互推诿、斤斤计较;在创业期间,我曾经埋怨自己的股东、自己的同事,为什么每个人不能对自己的每项工作都各尽其责、全心全意。那一刻让我明白,自己在每一件重大事情上真的做到竭尽全力、毫无保留了吗?当他们总以种种借口和理由推诿工作中的重大事件时,我又实质性的做了什么能够让事情向着有利的方面扭转?当我一个人坚持到最后,我的队友、甚至我的竞争对手、在场的所有人,都在喊着团队的口号为我加油助威的时候,我明白:是团队的目标、是集体的荣耀、是竞争对手的尊重、是师长的鼓励,还有自己坚强的信念,让我得以挑战极限、超越自我。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一层修养的境界;己所欲、施于人,或许是另一层修养的境界。尤其是对于管理者而言。你曾经为谁义无反顾地付出过?你正在为谁毫无怨言的付出着?有多少人曾经任劳任怨地为我奉献过?又有多少人正在默默无闻地为我奉献着?


谁说这不是真的

    一个简单的团队游戏,却能让我如此深刻的体会和领悟个人的责任和世事的真伪。在随机分组的两个团队成员中竞选出男女两位团队领导人,在竞选成功之后被告知:团队负责人需要对整个团队的行为和结果负责。

    当游戏结束,组织者宣布失败一方接受最后的最严厉的惩罚时,我震惊了!当2位队长在舒缓的音乐声中,在大家的模糊视野中一个、一个、一个艰难地撑起来、趴下去的时候,我的第一份感动不是他们的坚强、不是他们的责任,而是这一刻的认真、这一刻的真实。

    曾经,在做技术方案、写汇报材料的时候,交稿之前总是来来回回无数次的改动与调整,但当到了最后一刻,事情的结局往往是算了,差不多就这样吧,原定的更完善、更优秀的标准向现实妥协。曾经,在多部门开会协调解决某个问题的时候,会中大家都据理力争、绝不退让;常常是在临近散会之前,各部门负责人便开始相互退让与妥协,不再像起初那样较真。曾经,当公司高层们研究一项决策的时候,如果触及到自身利益、或者让自己难以接受、难以适应,有多少时候在就事论事的讨论方案、有多少时候在实事求是的解决问题。曾经,当一项重大措施难以执行的时候,我们有多少次是在不折不扣的认真和坚持;往往破坏规则的,就是我们这些规则的制定者,把自己凌驾与规则之上,置公司大局和长远利益于不顾,肆意践踏着自己的职责、自己的信誉、自己的威严

    也正是这样一个似真非真的真实,让我明白,曾经多少次,我们把自己的学业当儿戏,在那些至关重要的时刻不够勤奋;曾经多少次,我们把自己的感情不当回事,在有意无意间伤害着自己至亲至爱的人;曾经多少次,我们把自己的健康当儿戏,直接或间接地透支着本该储存的东西;曾经多少次,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当游戏,浑浑噩噩、得过且过;曾经多少次,我们把自己的事业当儿戏,重要的决策不执行,重大的过错不惩治。仿佛在冥冥之中,总有一个无言的声音在告诉我们:这一切都不是真的!


谁在为你做着这样的俯卧撑

    自从彼得.德鲁克提出知识工作者一词以来,知识工作者群体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剧增。自从开始认真地参加体育锻炼之后,我发现自己与大部分这样的知识工作者一样,对于很多东西心知易、身知难,甚至还常常误把心知当身知

    虽然队友们都在陪着我们一起接受那次惩罚,当看着身边的女队长艰难的用柔弱的臂膀支撑起瘦弱的身体时,我深深地感到:她的那份责任谁也替代不了,任何人的那份责任别人都替代不了。我很感动地看到我们的队友无一例外地跟着我们一起在接受这个残酷的惩罚,我们的队友没有一个人犯错误,接受惩罚的本该只有队长。她们或许是想分担我们的责任,她们或许是不忍心看着我们去接受这个残酷的惩罚,她们或许是想陪着我们坚持到最后,但不管因为什么,她们都跟我们在一起、接受惩罚、自始自终。这就足够了、这就足够了、这就足够了。

    当组织者刻意将女队长拉到我们每个人面前,看她那张满脸通红的面颊,看她那双充满血丝的眼眶时,我无怨无悔于刚才自己远远超过惩罚的数量去完成对于我的惩罚;我把这个接受惩罚的机会也当成自己的舞台,让自己在极限中去体会什么是感同身受、什么是责无旁贷、以及什么是心知身知

    当对方的两位队长,在人群中间,坚定而缓慢完成着一个、一个、又一个俯卧撑时,很多人都已经泣不成声,我相信此刻不会有人还在庆幸自己没有站出来竞选队长,我相信此刻不会有人再幸灾乐祸,我相信他们团队中不会有人再去计较是哪位犯了错误、或者哪位速度没有跟上。因为,正在接受着惩罚的人没有哭,而在场的其他学员都在掉眼泪。

    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一个坚强的男人的背影、一个坚强的女人的背影,在艰难的缓缓的撑起来,然后重重地扑到在地板上,……所有人都明白了自己的无助,所有人都知道他们的责任谁也无法替代,所有人都明白了他们在为在场的每一个人接受着对大家的惩罚。

    看着他们的身影,我看到了老父亲那苍老的背影,看到了老母亲渐渐苍白的鬓发。为了我和弟弟,父亲六十多岁了还去工厂找事情做,妈妈一直跟我洗衣做饭、料理家务;为了这个家,他们老两口一年在一起的时间不足两个星期,他们何尝不是一直在这样艰难地做着这样的俯卧撑、一直、一直、一直……

    看着他们的身影,我想起了公司的股东、公司的同事,想起了那些一个人在K项目现场挨饿受冻、熬更守夜的日子,想起了春节后每晚从四川大学坐末班车回家的日子。我很爱他们,可当我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在哪?同样的,当他们曾经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又在哪?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施于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何尝不是一直在拷问着我们对己欲施人的标准与取舍而我们常常无意识地、随机地四选一而浑然不知。


谁是你生命中的贵人

    那些给我逆境的人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是他们带给我们的挫折,造成我们的失败;却让我们有机会觉察自己的过失,有机会去磨练的意志,有机会去再次充电、主动学习,有机会去辨识人生旅途中那些地方有荆棘和陷阱,是他们给了我们在失败中成长的机会。

    那些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常常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常常是他们教会我们什么是爱、如何去爱、怎样去坚持爱,甚至当他们教会我们爱的真谛之后却没有得到我们爱的回报;常常是他们放弃了自己的前途给了我们继续求学的机会,而自己默默地伺候父母、在家务农、或者外出打工。

    那些向我们传道授业的人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是他们像指南针一样指引着、纠正着我们前行的方向,是他们在我们迷茫的时候为我们拨云见日,是他们毫不吝啬地布施财、毫不保留地布施法,是他们教会我们立身之本、而不仅仅是傍身之技。

    为你义无反顾的付出的人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常常是他们为了让我们有更好的前途,年逾花甲还要去外面忍气吞声上班;常常是他们退休了还被返聘回单位工作;常常是他们因为我们的过错在默默地承担着上司的惩罚;常常是他们因为我们的本职工作没做好在毫无怨言地忍受着顾客的责难甚至辱骂;常常是他们由于我们推卸了责任在无端地遭受着原本属于我们的那份惩罚。

    你为之无怨无悔付出的人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常常是他们在一次次教会我们每个人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常常是他们教会我们由小器到大度、由稚嫩到成熟,常常是他们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担当、去面对,常常是他们让我们明白人生除了伦理还有责任。

    ......


     谁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没人任何人能替别人回答这个问题、任何人也不能回答我们问自己的这个问题。但愿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不要走我的老路。用心去感悟自己生命中的贵人,用行动去感恩那些我们生命中的可贵之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