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总结


      年初我历经几多的心路历程,最终携妻子、女儿来杭州了,为的是追求我心中那一个梦想——通过接触到更多的技术牛人让我自己也成为一个牛人!转眼之间,来淘宝已经9个月了,又要过年了,闲暇之余回顾下自己取得的进步与不足实在是有几多的感慨!
      我认为我取得的进步更多的是心态方面的、管理方面的!比如:积极主动做事情;在日常工作中,以争取团队成员的积极主动去担当为最高目标,将员工的个人目标与工作内容结合,以此来取得更好的效果;在辅导员工的时候,以帮助他人成长为出发点;在做事情的方式上,以推动事情的解决为出发点;在与同事相处上,以就事论事为出发点;在日常与同事相处的时候,我会仔细去听别人说了些什么,听了之后再反馈,简单一点来说,就是比原来更加多了一些听的动作,听了之后再说等等!这些东西我是首次比较系统的从侠客行这个课程上学来的,不少的一些观念已经深刻的影响了我,使我在做人与做事的一些理念上有比较大的飞跃,并且对这些东西了解的越多越是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里,该从哪些方面去提高!另外,多次与澄识老大的沟通,甚至于我每一次的绩效考核谈话或者是和他一起参加其它同事的绩效考核面谈的时候,我也学习到很多东西,是一些具有实际模仿与操作的东西!可以说我从侠客行学到了理念,从澄识老大身上学到了一些实际的操作的案例!为了加强我自己的对这些东西的理解,我还仔细研读了《青梅煮酒论领导》、《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等书籍,在这个方面进行一个基础知识的科普,最低限度不至于让我自己出现一些低级的错误,另外也从行为和心态上有较大提高。
      在技术上,我取得的进步更多的是广度上的,在深度上并没有取得与我预期的效果,但是有一个好处,就是我知道自己向更上一个层级努力的方向,目标明确了!原来我使用的数据库基本上都是DB2、Oracle等,没有分库分表的概念,以为分库分表很神秘;原来我非常希望能够尝试Memcache等缓存框架,但是苦于项目中实在是无法得到应用;原来我希望能通过ActiveMQ等消息框架来实现来实现系统之间的解耦合,也无法得到应用;更不要提NoSql和Hadoop了,哪些更是没有办法得到应用。来淘宝之后,这些已经变成了萝卜白菜一样的东西了,不再神秘,要找的话都能找到很多的实践案例,还有像HSF这样的带有SOA架构味道的框架,都知道实践的场景了,也清楚大致的原理了,只是在具体实现上还是有很多的不足,需要搞明白的东西很多的。
      我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能有技术深度上的突破,我选择的突破点依然是分布式系统开发方向的,在7、8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以分享Cassandra为压力,自我驱动的学习了近两个月的Cassandra的技术理念与源代码,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取得了一些进步,比如自此以后我对英文的资料不再那么排斥了,理解起来也顺畅多了,但是在后续的9月到现在我的工作方向上有调整,在这个上面的时间也用得少了,不少东西遗忘了,以至于淘宝中间件团队同学说是在网上看到我的PPT了,希望我去他们团队分享下,我都不敢成行,也引发了我自己很多的反思与感慨!我已经初步完成了从技术到管理的转变,现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是,我要从管理回到技术上,在兼顾管理的时候,回归技术,以技术为本。在Q4这个季度,我的理解是我完成了一些管理方面知识的扫盲或者说是科普,已经可以应对日常工作与挑战来了,在适当划分团队角色与人员分工之后,我在团队管理上的事情会相对减少,这个时候我要把自己腾出来的时间用在技术的进步上面。首先我会在分布式的基础技术上做一些深入,比如IO/NIO/Socket方面的基础知识需要我沉下心来寻求自我突破,以彻底读懂Mina源代码为校验通过与否的标准;在上述基础上我还需要从数据系列化上有一些研究,当然这个不是我的重点;后续我还会以研究Cassandra源代码为依托,继续就NoSql方面的涉及到的框架、算法与协议以及各种模型上进行深入学习,让我在分布式这个领域有根本性的进步,将这个过程学习到的一些基础技术点应用到项目中来。可以这样说,分布式或者诸如NoSql这些东东,目前来看在我们的项目中并不能找到落地点,但是所涉及到的一些理念还是可以得到应用的,比如数据同步、事件模型、最终一致性等等。初步来看,分布式一系列的技术点上会大概花费3到6 个月的时间能取得一些突破!另外一个,会稍加深入的点为设计理念上的东西,将面向对象的设计理念应用到工作中去,这个也是一个点,在这里不深入描述了!
      在团队建设上,我希望能有如下几点尝试:
1、在项目的敏捷流程上有一些突破,比如不写UC或者TC,统一以TC作为开发和测试的唯一依据。
2、在团队中,结合各个成员的年度目标和实际需求,将工作中涉及到的东西进行有选择的倾斜,把团队成员的兴趣点和实际业务需求结合起来,以此种方式来取得团队成员的成长和团队的业绩双赢的效果。
3、找到一种或者是几种方式来增进团队的凝集力,增进团队成员之间的信任感,发挥每一个成员的能动力。
4、在不同的时间点上,尝试调整下团队的结构或者是各位同学的岗位侧重点,以此来搞活团队,有助于提高团队的活力。
5、另外一个是我个人的东西,我认为我现在不太会批评和表扬,这个东西的力度和方式把握不到位,所以有的时候面谈的时候不够到位,重点不够突出。一不小心还容易成为和事佬的角色,这个是要极力避免的!这个是我当前急需要取得突破的点!

6、在业务结合技术上,能找到突破点,能产出一些不仅仅适用于仓储团队的结果。比如自动生成源代码之类,现在也还是一个美好的想法而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