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Designer(三)-企业架构模型

 企业架构模型(Enterprise Architecture Model,EAM)是PowerDesigner 15新增的功能,它能够以图形的方式展现企业架构,从而取代文字描述;以偏向非技术性的表达方式,从不同层面表达不同的图示结果。

  企业架构模型从业务层,应用层和技术层对企业的体系架构进行全方面的描述,包括业务流程,业务功能,系统,人员等单元的结果及行为,以确保各单元能够符合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PowerDesigner企业架构模型包括7种企业架构流程图,这7种企业架构流程图可以划分为以下3个层面。

  1.业务层

  • 组织结构图:通过树状图的形式来表现组织结构。
  • 业务通信图:用于分析和表现业务元素之间的关系,流程,连接。
  • 进程图:用于表示和人员,组织机构无关的业务架构,描述业务功能以及对进程进行分类。
  • 城市规划图:用于提供组织架构的总图。

  2.应用层

  • 应用架构图:展示应用架构的高级视图,可用于识别应用,组建,数据库,服务及其之间的关系。
  • 面向服务图:用于展示应用及SOA架构业务服务之间的关系。

  3.技术层

  技术基础架构图:企业架构模型的目标是给用户展示组织的总图,为用户提供将功能,进程,系统细化的方法。企业架构模型包含导入/导出其他PowerDesigner模块的功能。

  4.7种企业架构流程图如下:

   组织结构图:

    (1)选择File->New Model命令,弹出图1-1所示的窗口,在左侧模型类型中选择企业架构模型,在右侧输入模型名称,并选择起始图类型-组织结构图,单击“确定”按钮即可创建出新的组织结构图。

图1-1

    (2)单击组织单元工具栏按钮,在图中空白位置单击即可创建组织单元对象(图标为),双击图标弹出如图1-2所示的属性窗口。

图1-2

    (3)在属性窗口中输入组织单元的基本属性,如名称输入"公司",代码输入"Company"后单击“确定”按钮,在图中将显示出此组织单元的名称。接着按照上面的方式,继续增加"人事部",“财务部”,“研发中心”等部门。

    (4)单击层次链接工具栏按钮,在“公司”图标上按下鼠标左键,在拖动鼠标到“人事部”图标上释鼠标左键,在图中将会把“公司”和“人事部”链接起来。此时再双击“公司”图标并查看“下级组织”标签,在“下级组织”列表中会列出“人事部”。接着按照上面的方式,链接“公司”和“财务部”,“研发中心”,完成后的图如1-3所示。

图1-3

业务通信图:如图1-4所示。

图1-4

进程图:如图1-5所示。

图1-5

城市规划图:如图1-6所示。

图1-6

应用架构图:如图1-7所示。

图1-7

面向服务图:如图1-8所示。

图1-8

技术基础架构图:如图1-9所示。

图1-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