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01034: ORACLE not available ORA-27101: shared memory realm does not exist的原因分析

        今天突然接到同事电话,说oracle数据库连接不上了,我远程过去用pl/sql developer登录,提示ORA-01034: ORACLE not available ORA-27101: shared memory realm does not exist.意思是oracle无法使用,共享内存领域不存在。

        马上感觉到数据库应该没启动。

       立马执行如下操作:

        1.sqlplus /nolog

        2.conn /as sysdba

        3.startup

        发现oracle报错,具体如下:

       ORA-04031: unable to allocate 68648 bytes of shared memory ("shared pool","unknown object","sga heap(1,0)","KTI-UNDO")意思是在共享内存中无法分配足够的空间。这样看来应该是初始化参数出问题了。马上询问同事,是否改了参数,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我们来看一下oracle默认启动的顺序:

       1、直接在默认路径下查找spfileSID.ora --(spfile)

            如果没有再查找2

       2、直接在默认路径下查找spfile.ora      

            如果没有再查找3

       3、直接在默认路径下查找initSID.ora --(pfile)

             如果还没有 就会报错……

        马上到oracle的安装路径E:\app\Administrator\product\11.2.0\dbhome_1\database下面查找,spfilesid.ora和initsid.ora都存在。

       这样看来,出问题的肯定是spfilesid.ora了。

       尝试startup pfile='E:\app\Administrator\product\11.2.0\dbhome_1\database\initorcl.ora',成功启动数据库。

       接下来赶紧执行create spfile from pfile ='E:\app\Administrator\product\11.2.0\dbhome_1\database\initorcl.ora'; 提示文件已创建

       再通过shutdown immediate和startup,验证了一下,oracle数据库可以成功关闭和启动了。

      通过这次经历,我们不难看出,系统参数并不是修改的越大越好,系统参数值过大,很可能会造成内存空间不够,从而无法启动数据库。只能通过pfile启动数据库,然后再创建spfile。这样下来有些系统参数就会被改成pfile文件中的值了。可以通过alter system set来重新更改参数的值。在确保参数值合理,修改完之后,能够正常重启服务器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create pfile from spfile来更改pfile,从来保证pflie的参数值和spfile的参数值统一,避免下次再通过pfile启动数据库时,又造成系统参数的值被更改。

     

      

  • 6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