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人生》

  文章标题:《感悟人生》
  发表日期:2003年12月19日   出处:中国高校在线    作者:幽客
 一
    痛苦与快乐是多种多样的。人世间的不幸与幸运也是万象森罗,犹如那道横过天际的彩虹,其色彩也是千变万化,有时色彩清晰可辨,有时又融合交织在一起,汇聚成唯一的一道白色的光。可是,为什么从美中升华不出爱?为什么从宁静中却得到了悲哀?不过正如伦理学中恶乃善之果,悲哀实际上产生与欢乐。不论是过去幸福的记忆变成今朝之痛苦,还是今天实实在在的痛苦起源于过去莫须有的狂喜与极乐,不过是一本轮回的无字书,页页真实页页空……(我一直认为应该来这样的一段开场白)
    人生不过是一本无字书,每一页都有一个影子般的记忆,模模糊糊、朦朦胧胧、变幻莫测、飘忽不定。就这样从一个看似虚无又并非虚无的疆域中降生,进入了这个梦一般仙境的地方,进入了一个并不曾想象中的宫殿,我用那惊奇而又热切的目光注视着周围,看是怎样的一个空间让我在沉思中耗费了我的青春,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停歇曾降临于我生命的春天,而我更惊奇的是,梦境中的奇思异想反倒成了我生存的必需品,甚至完全成了我生存的本身。
    我怎么也想不起来当初我是怎样,又是在何时走进那间屋子,甚至具体在什么地方拿到了那本书,看见了里边罕见的学识,享受那娴静的幽雅,好似听到了那撩拨心弦低吟的浅唱,连同那令人入迷的话语都一点一滴地渗入我的心田。也许那本书里没有美丽的想象、玄妙的哲学、没有情趣、没有玄学和博识,只有那秒不可言以及精巧的胡言乱语,和一种看似疯狂而又显然莫名其妙的情趣,可我依然读的津津有味。突然有人在我的肩膀上排了一下,然后听到那似有似无的声音说:“嗨,朋友,你的书上没有字”。可我依然能听到那回荡在四周惊醒的钟声……
    
    二
    总是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动笔写点什么,喜欢笔尖与纸接触磨擦是所发出的沙沙声。那时刻从笔尖涌动的思绪,永远是一眼不曾停歇的泉水,展示着时间流水冲刷过的痕迹。
    我总是习惯性的把不同时期的心情、感受与故事留在一个可以看见的地方。每当闲暇时,翻看记忆中涌动的字迹,看着那字里行间散碎的记忆中的片段,依然真实的让我感动。那生动的画面,真情的留露,例例从现在我眼前。
    也许是自私,总是孤芳自赏的自我陶醉在一个人的世界,体会着文字背后深邃的内涵。那可以是一种滋味,一阵气息,一种旋律,而混合连接在一起的心境。于是那昔日的情景便从新的再脑海中涌现出来,每次这时都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有时候总是在想,人的一生真的应该留下点什么,至少是回忆。那儿时的天真、纯朴、幼稚。青春时期的迷茫,对爱朦胧的心态,那点点心跳的激动,都有着一种言语无法描诉的魅力。
    那过往的一切就好象是一个即真实又美丽的梦境。看着那记忆中一次次黑白的重现,一张张发黄的旧照片,都真实的捏在手中,那份感动,那份心慰,都是难以用任何语言来形容的,一切的词语在此时都显得那么的笨拙无力,失去了那完美的表达能力。无论在何时看见那黑白照片中七彩灿烂的笑容,都有一种彩色表演的感觉。那是一种完全属于自己唯一的旋律。我从不在乎是否有人能看懂或是能听懂。
    总是感觉回忆与梦永远是属于风的国度,一切都随风无声的飘散、蒸发。只留下被风雨刻画的岩石,还留着一道道曾经沧海桑田的痕迹。
    风来了,吹在岩石的缝隙上,带着悠扬悦耳的回音!
    
    三
    记得小时侯在夜里发出呼唤,却幼稚的把自己的呼唤的回声当成了上帝的回答。这样一个能够回答人呼唤的世界,实际上就是一个上帝。现在,世界沉默了,上帝死了。
    当呼唤第一次得不到回答,世界包一另人毛骨悚然的沉默的时候,发现自己遭到了遗弃,成了一个被世界遗弃的孤儿。只能痛哭的哀号,以期望打动这个世界冰冷的心。但是,世界是如此的绝情,只有凄厉的哭声送回自己的耳中。这时才明白,命运不可违抗,呼唤纯属徒劳,自己应当同世界一同沉默,和上帝一同死去,可是又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在一个沉没的世界上无望的呼唤,在一片无神的荒原上独步跋涉,方显人的伟大。
    一个渴求意义的人,却遇上一个无意义的世界。于是在混沌中产生了厌倦的情绪,可是厌倦的本身就是一种混沌的情绪。
    当看透了价值的无价值,意义的无意义,因此,郁郁寡欢,落落寡合,充满了失落的伤感,遭到了有意义与无意义的、有价值与无价值的排斥。没有了一个可以站立的地方。觉得自己仿佛是这了世界上“多余的人”。于是那调色板上的色调渐渐的由暖变成了冷。
    一而再再而三的发出呼唤,可是这个世界依然固执的保持沉默。于是,就连那心中仅有的哀痛也渐渐的冷却,不再发出呼唤。这个世界不仅仅是一个负心汉,因为负心并没有超出理解的范围。这个世界根本就不可理解,它没有心,它只是一堆堆石头砌成的坟墓。终于发现自己面对着一个荒缪的世界,对于一个荒缪的世界还有什么值得惊喜与感动的呢?
    明白了自己不过是一个价值与无价值、意义与无意义世界的放逐儿,冷眼旁观世界连同自己在这个世界上一切的遭遇。
    
    其实,世界上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局外人”,人的一生终归免不了有情。
    
    四
    或许是最近太过平静了,在一种波澜不惊感性的世界中泯灭了所有。或许是事情太多,压抑了内心的感受。每当提起笔的时候,总是徘徊在一个空白的空间,无从拾起。
    面对内心与那张空白的纸张,一切的所有皆蒸发的荡然无存。在一次次的命运角逐中,格格不入的我已经被洗礼的没有了锐利。看着自己在生命动荡后的残骸,是落寞还是悲哀?当自己被一场无情的风雨刻意刻画了外型,再不是锐利的锋芒毕露,自己已经不在是自由之身!
    人总归还是有恍然大悟的一天,当看清了所有种种的一切,看清了人生一场场战争,看到胜利者狂喜,失败者的落寞,是否还能有能力搽亮人生的锐利,让停止的跳动的脉搏,在激荡起一个惊心动魄的神话。
    当我们孤身融入茫茫的人海中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很大也很小,所求的东西很近也很遥远。毕竟一个人的一生精力、能力、时间都是有限的,而相对的这个世界上的一切的物质也是有限的,所创造的也是有限的,所得的就更微乎其微了。
    相对这个有限的世界里,只有欲望是无限的,就像春夏秋冬季节的更替一样,总是在无限的扩张、膨胀。欲望一旦超过了社会与个人的承受能力的极限时,就会变成一种负担,只会以一种相反的形式存在,所谓的盛极必衰,物极必反就是这个道理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