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教堂与集市》读书笔记之一:黑客圈简史

前言

最近一段时间对开源文化比较感兴趣,但是发现国内很少有和开源相关的东西,比如说氛围?思想?教育?因此专门找了一些和计算机思想特别是开源思想的相关的书籍阅读,以便提升自我修养,如果再能借此更深刻地认识自己所处的时代就再好不过了。

讲了什么

《大教堂与集市》讲了什么?抛开网上各种简介,站在粗略读过一遍本书的读者的角度来说,本书从各种角度来阐述了开源思想,单从名字上来说,大教堂和集市分别代表两种不同的开发模式,其中集市就是本书着重描述的部分。

从书的深度以及行文风格可以看出,本书的作者应该是属于典型的非码农复合型人才(本人对码农的理解是:天天板砖、不喜交流、思考较少、进取度不高的类型),文中有很多细节都可以体现出作者作为技术人员结合了各其它领域思想后,对自己所处时代的思考。

读书笔记之黑客圈简史

第一章比较短,主要讲了黑客相关的一些内容。大致介绍了黑客的一个演变历程,摘抄其中两个比较有意思的介绍。

“真程序员”通常具备工程学和物理学背景,并常常是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他们穿着白色袜子、涤纶衬衫,打着领带,带着厚厚的眼镜,使用机器语言、汇编语言、FORTRAN或者其他一些已经被人们遗忘了的古老的编程语言。

“真程序员”文化和批处理计算(尤其是批处理技术)密切相关,随着交互式计算、大学和网络的兴起,“真程序员文化”逐渐衰落,另一个工程师文化诞生并最终演化成今天的开源黑客文化。

黑客:

我们今天了解的黑客文化,其起源时间大致可定位于1961年,那年MIT(麻省理工学院)有了第一台PDP-1。

“黑客”一词大约就起源于MIT的计算机文化。

KISS哲学:很简单的四个单词,但是很值得回味。

除了可移植性,UNIX和C还有其他的重要优势,它们都是KISS(Keep it Simple,Stupid)哲学下的产物。

后面文章的很大一部分内容都是围绕Linux的成功来讲的。

Linux最重要的特点不是技术上的,而是社会学上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