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函数传递数组的探索

一、传入数组     

       一个C函数可以把数组作为形参,在C++具体表现形式有三种:

void func(int para[]);
void func(int para[20]);
void func(int *para);

这三种形式虽然表现不同,在C++中都看成相同的,等价于void func(int *para)。在传递实参时,数组名被隐式转换成指向数组第一个元素的指针,因此传入的参数实际为指向数组第一个元素的指针。

       传入数组时,数组的元素个数信息丢失。C++中的数组名并不等价于指针,数组名是一个特殊的类型,其中记录了数组首元素指针和元素个数。这就是为什么数组名也可以像迭代器一样使用end()函数。一旦数组传入函数,函数内部就把para作为一个指针,不能使用end()函数。具体到Linux上观察程序运行情况: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struct fds
{
	int as;
	char dd;
};

int getsizeof(fds ss[])
{
	return sizeof(ss);
}

int main()
{
	fds cs[20]={{1,'s'}};
	int c = getsizeof(cs);
	cout<<c<<endl;
	return 0;
}
在汇编层观察参数传递,实际效果如图:

      数组cs的存储,首先取堆栈地址赋给rsi寄存器,清零eax,然后的mov $0x14,%edx标识数组元素个数,设置rdi,rcx寄存器作为必要参数,调用rep stos开辟内存空间,其首地址是rdi寄存器的值(注意在es:rdi所指位置开辟)。最后是对数组赋初值。执行函数调用时,首先取出该数组存储位置首地址赋给rax,再传给rdi寄存器,下面转入函数内部执行。那么函数内部是如何传递数组参数的呢?下面看函数内部的实现:

执行必要的保护后,mov %rdi, -0x8(%rbp)便是关键,原来是通过寄存器rdi传入的参数, 且函数内部仅传入了唯一的参数,那便是保存在rdi中的数组首地址。

         因此函数传入数组参数,实际仅传入了首地址指针。

二、传出数组

       函数内部到底可不可以把数组作为返回值,而不使用指针。设想如下函数形式:

auto getsizeof(fds ss[])->int [2]
{
	return {1,2};
}
编译器如果采用前置声明返回数组,会出现错误,提示函数禁止把数组作为返回值。而声明为后置格式后,则不会报错。在主程序中调用该函数:

int main()
{
	fds cs[20]={{1,'s'}};
	int (&&c)[2]= getsizeof(cs);
	cout<<c<<endl;
	return 0;
}
会出现错误,提示:main.cpp|18|error: lvalue required as unary '&' operand|

此处左值需要使用&。然后把函数调用句改为:

int (&c)[2]= getsizeof(cs);

编译出现错误:main.cpp|18|error: invalid initialization of non-const reference of type 'int (&)[2]' from an rvalue of type 'int [2]'|

此时函数返回变为右值了。那么到底是左值还是右值,还是根本就没有传递参数。

        此时比较矛盾的是返回值类型,如果表示为int [2],表示的类型并非完整的数组,也并非数组首地址指针,而是一种不完整的类型。函数返回时仅对数组首地址进行传递,数组名内部存放了一些关键信息,例如元素个数,此时却没有传出,因此返回值int [2]是不完整的,也是不合法的。当对这种错误格式进行操作时,就会产生错误。

        在Effective C++中明确指出:判断元素是左值还是右值的方法是查看该元素能否取地址。但此时如果对返回值操作&,同样会出现错误。返回的类型既不是左值,也不是右值,而是不完整的类型。

       因此再次指出,不可以将数组直接作为函数返回值。如果需要,可以使用数组指针,函数格式改为:

       auto getsizeof(fds ss[])->int *[2]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