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

做项目的公司如何做技术积累——对以前工作的一些回想

我的第一个工作是在一家软件公司写程序,主要的客户是一家省级电力公司。工作主要是以项目的形式,项目签下来了,忙几个月,从需求调研到设计,编码,测试,然后现场调试,现场维护。做完了以后通常有一个空闲时间,然后进入下一个项目。每个项目的需求都有一定的差异,但是都是在同一家电力公司里,尽管具体的客户不同,解决的问题也不同,但是都属于同一个大的商业范围。

现在已经离开这家公司近一年了。有时候思考以前的经历,更能摆脱那种身在此山中的迷惑,也能够在技术方面有一些回忆和反思。虽然已经是马后炮,毕竟工作还在继续,总结以前的经验对以后也是一种财富。对于其他人来说,也许能够有一些借鉴作用。也希望一代一代的程序员能够积累自己的经验,减少新人在黑夜中摸索的时间。

以前的工作经常是项目性质的,一个项目做完,再做另一个。每个项目都有不同之处,解决的是特定的需求。每个项目都是新的,很难形成技术上的积累。因此,造成开发人员也是比较痛苦的,在dead line之前苦苦挣扎,加班熬夜是普遍现象。

现在想起来,虽然以前做的每一个东西的具体情况是有差异的,但是总的来说,客户范围都是在电力公司里面,具有很大的共性。如果细细规划,还是能够形成一些有延续性的构架的。

首先我们抛开具体的项目,更要抛开具体的技术,来考虑电力公司的基本业务需求:

电力公司的业务需求最主要是围绕着电网展开的,每一个系统都是围绕着电网开发的,只是关注的侧面有所不同。因此要做一个有延续性的框架,电网的模型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说是处于核心的地位。这个模型应该包括:电网的拓扑结构、各种网元设备(比如:输电线路、变压器、开关、发电机、用电负荷、等等)。

这个模型中还应该包括:电力公司的内部组织关系。比如:电力公司内的各部门、组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与电网相关的一些重要的职能。

还应该包括:省级电力公司和合作组织之间的关系模型,比如:和各地市电力公司之间的关系模型、和发电站之间的关系模型、和变电站之间的关系模型、和用电单位之间的关系模型。

就像下面这样:

构建这些模型,完全是和具体的技术无关的,可以采用合适的任何技术。可以选用java,也可以用c++,也可以用.net,或者其他合适的东西,要考虑技术的成熟性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这些模型在电力公司的业务中是相对比较稳定的。有了这个东西,开发工作就不会每次都是从零开始,可以建立在一个稳固的基础上面。

比如,我们现在需要建立一个系统,对电网设备的实时运行数据进行监控。那么我们可以把系统建立在电网模型上面,主要关注设备的实时数据、控制命令。对于监控的工作还有一些职权流程方面的控制,那么内部的组织模型也能发挥作用。对于一些监控工作,需要各地的电力公司、电厂、变电站、用电单位采取配合措施,那么可以使用合作组织模型。

于是,这个系统的开发可以是下面这样的情况:

再比如,我们现在需要开发一个设备检修工作的控制系统。这个系统需要了解网元设备的拓扑结构,以确定某些设备可以一起检修,某些设备不能同时断电,安排检修工作,对检修期间的电网稳定性进行评估。这个系统可以建立在电网模型的基础上,主要关注电网的拓扑结构。客户需要对检修任务做具体安排,那么可以使用合作关系模型。于是系统是下面这样:

可以看出,各个系统都是把底层的几个模型拿来,关注其中的一些侧面,然后再加上个性化的需求。这样就能够加快开发的速度,减少公司开发新系统的成本和时间。

这个模型该如何得到呢?

首先应该借鉴一切可以得到的知识。比如:行业内的标准,国家颁布的规范。了解这些东西可以简化我们的分析过程,也能避免走弯路,犯错误。或者借鉴其他公司的相似产品,博采众长。

更加重要的是,要在开发项目的过程中要对这个模型不断的建立、完善,要把图纸上的构思切切实实的落实到代码里。

比如,我们在最初开发上面所说的那个设备监控系统的时候,首先应该考虑设计一个电网模型,建立网元设备的对象关系,实现电网的拓扑结构。而不应该急于进行数据库设计这样的细节工作。在建立电网模型之后,结合具体的项目需求进行分析,增强基础模型的健壮性。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做具体的项目开发工作。

通过这样一个过程,电网模型就能够很好的建立起来,为以后的开发工作所用。

再比如,我们现在需要为电力公司做一个系统,对电网设备的资产情况进行管理。这时候我们需要充实电网模型,加入设备的资产属性的部分:

加入这个属性的时候需要注意,这个属性要和其他的一些属性相分离(比如实时运行数据),以免对互相的发展和应用造成以不良影响。在此基础上,开发项目的实际功能就比较容易了。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处理一个难题,就是“急用为先”和“构架为先”之间的矛盾。关于这个话题,各个公司的情况千差万别,就不好说了。我只能说:即使在急用为先的压力下,也应该适当的考虑遵守底层模型的规定,并且一旦有条件,就应该把以前不符合构架的部分慢慢的并入一个正常的轨道。

下面谈一些自己对于技术学习的看法。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掌握先进的技术是必须的。当技术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对于各种设计方式都有了一定的认识,然后会产生一种困惑:这些先进的技术,他们到底应该如何应用?.net和java哪个更好、linux和windows哪个更强、struts应该怎么用、spring是什么东西、orm有啥好处、设计模式该怎么用……

其实,要回答这些问题,不能只在技术上考虑,要跳出技术的圈子。站在用户的角度、业务的角度,自上而下的进行分析,就能够了解哪些东西才是重要的环节,那些问题其实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技术本身没有优劣之分,要结合具体的需要,才好做出决定。程序员应该掌握技术,然后要跳出技术,专注于特定领域的业务(也许这个业务就是开发本身,例如你需要开发一个IDE,或者正在开发操作系统),真正为客户、也为公司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