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系列——数据库运维(1)——数据库版本介绍及安装-bin

Mysql 各个版本区别:

1、MySQL Community Server 社区版本,开源免费,但不提供官方技术支持。
2、MySQL Enterprise Edition 企业版本,需付费,可以试用30天。
3、MySQL Cluster 集群版,开源免费。可将几个MySQL Server封装成一个Server。
4、MySQL Cluster CGE 高级集群版,需付费。
5、MySQL Workbench(GUI TOOL)一款专为MySQL设计的ER/数据库建模工具。它是著名的数据库设计工具DBDesigner4的继任者。MySQL Workbench又分为两个版本,分别是社区版(MySQL Workbench OSS)、商用版(MySQL Workbench SE)。

MySQL Community Server 是开源免费的,在开发测试时以该版本为主。


Mysql安装

条件准备

操作系统,使用CentOS 7.X版本,此处使用虚拟机安装centos。(centos7.X本身支持python2.7,相对centos6.X 省去一些麻烦)
数据库版本,使用Mysql 社区版本。
安装条件,使用命令行方式安装。

安装方式,分别使用yum 跟 二进制方式进行安装。源码安装此处不做介绍。

  • Tips:官方介绍了mysql共有yum、二进制、源码安装及docker方式运行mysql。点击查看文档

mysql 安装方式


二进制安装

下载相关软件

在centos系统中使用wget命令下载。
最新版本选择
打开地址 https://dev.mysql.com/downloads/mysql/ ,选择操作系统,点击download,打开下载页面 https://dev.mysql.com/downloads/file/?id=471614 :
mysql link
右键点击图中No thanks……并复制连接地址如下:
https://dev.mysql.com/get/Downloads/MySQL-5.7/mysql-5.7.19-linux-glibc2.12-x86_64.tar.gz ,以tar.gz结尾的就是我们要下载的文件。

使用wget + url地址下载该二进制安装文件。

  • Tips:注意网址的后缀为tar.gz等的是正确的地址,如果不是这个地址那么下载后只是一个网页。
  • 如果wget命令不存在,使用yum安装wget即可。

添加mysql用户


useradd mysql
id mysql

useradd

解压缩

tar -zxf mysql-5.7*-x86_64.tar.gz # 使用 [tab] 键快速输入,一直等待,知道出现下一条等待输入命令光标
tar

改名,修改文件夹属性

mv mysql-5.7*-x86_64 /usr/local/mysql
mv

mkdir -p /usr/local/mysql/data
chown mysql:mysql /usr/local/mysql/data

chown

开始安装


cd /usr/local/mysql
./bin/mysql_intall_db --user=mysql --basedir=/usr/local/mysql --datadir=/usr/local/mysql/data

mysql_install_db

配置mysql服务


cp -p ./support-files/mysql.server /etc/rc.d/init.d/mysqld
chmod +x /etc/rc.d/init.d/mysqld

mysqld

添加开机启动

chkconfig --add mysqld

配置相关文件

vi /etc/my.cnf
* 修改 datadir=/usr/local/mysql/data 或者其他自定义目录,一般参照数据量与分区大小等 *
* 参照 /etc/my.cnf中提到的目录 /var/lib/mysql, /var/log/mariadb,/var/run/mariadb,创建这些目录,同时修改所有者为mysql:mysql。 *

mkdir -p /var/lib/mysql /var/log/mariadb /var/run/mariadb
chown mysql:mysql /var/lib/mysql /var/log/mariadb /var/run/mariadb

mkotherdir

创建log文件,并修改文件所有者属性

touch /var/log/mariadb/mariadb.log
chown mysql:mysql /var/log/mariadb/mariadb.log

touchlog

关闭selinux

setenforce 0

附:setenforce 1 设置SELinux 成为enforcing模式
setenforce 0 设置SELinux 成为permissive模式
** 永久方法 – 需要重启服务器
修改/etc/selinux/config文件中设置SELINUX=disabled ,然后重启服务器。**

配置环境变量


vi /etc/profile
PATH="$PATH:/usr/local/mysql/bin"
source /etc/profile

source

启动服务测试,已经可以启动

service mysqld start

设置数据库root账户密码

设置服务跳过验证


service mysqld stop
mysqld_safe --skip-grant-tables &

skipgrant.png

创建软连接

由于mysql客户端( 运行 mysql -u *命令) 用到的socket文件地址为/tmp/mysql.sock,因此参照/etc/my.cnf中sock文件的位置,创建/tmp/mysql.sock 为该文件的软连接。

ln -s /var/lib/mysql/mysql.sock /tmp/mysql.sock
softlink.png


登录修改密码

mysql -uroot

Mysql>use mysql;
Mysql>update user set authentication_string=password(‘123456’) where user=’root’;
\#各个版本中保存密码的字段不同,可以用desc user;命令查看user表定义,有的版本是password字段。
Mysql>flush privileges;
Mysql>exit;

changepass.png
重启服务生效
下一次写一下怎样使用 yum 命令安装mysql

bottom ,thank you.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