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也有类似Linux的软/硬链接(转载)

转自:http://www.cnblogs.com/81/archive/2010/06/29/1767713.html

 

首先简单理解一下硬链接和符号(软)链接的区别(此文中的符号链 接和软链接指同一概念):硬连接指向的是节点(inode),而软连接指向的是路径(path) 。

 

Hard link 表示,它和原文件名指向的是存储设备上同一个文件内容。就好像这个文件内容有多个文件名一样,每个文件名有相等地位。删除其中任何一个之后,事实上文件内容并不会被删除掉,仍然可以用其他的名称来访问这个文件。只有当最后一个指向这个文件内容的文件名被删除掉之后,文件内容才被删除。也就是说,一个文件的 hard link 跟此文件本来的名称并没有任何本质上的区别。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每个分区(partition)上都可能有相同的存储位置地址,所以 hard link 必须跟被 link 的文件在同一个分区上。另外,目录不支持 hard link。

Symbolic link 也称 soft link,它类似于 Windows 里的快捷方式 .lnk 文件。它本身是一个单独的文件,而这个文件的内容是它所指向的文件的路径。一般的程序存取 symbolic link 时存取的并不是它本身的内容,而是它所指向的文件的内容。当某个文件被删除掉后,它的 symbolic link 就无法存取到这个文件了,因为文件本身已经被删除了。也就是说,一个文件的 symbolic link 跟此文件的文件名或者内容都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东西。Symbolic link 可以链接任何本地可以访问到的文件或者目录路径。

 

最初的文件名与所有的硬链接地位是对等的,比如为文件 a 建立了硬链接 b、c、d。那么a、b、c、d之中只要有一个文件未删除,这个文件就可通未删除的名称访问的。你也可以认为每个文件都可认为至少有一个硬链接,就是说 a 也是一个硬链接。软链接特性上有些类似于快捷方式,比如为原文件 a 建立了软链接 b、c、d。删除b、c 或 d 访问到 a,但是只要删除了 a,软链接就不可用了。但是 windows 下的快捷方式只能在资源管理器中有用,它只是一个 lnk 文件,如果是一个目录的快捷方式,它是不能通过 cd 命令或路径进入。

硬链接文件有两个限制(Unix/Linux 和 Windows 也都如此)

  1、不允许给目录创建硬链接;
  2、只有在同一文件系统中的文件之间才能创建链接。

 

更详细区别请见:硬 链结和符号链接的区别 ,具体不多述,本文的内容关键在 Windows 下如何建立软硬链接。

熟悉过 Unix/Linux 都应该知道,Unix/Linux 用 ln 建立硬链接,ln -s 建立软链接,那么 Windows 下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 Windows 下创建硬链接(只能适用于 NTFS 文件系统)。

 

(1)使用命令 fsutil hardlink

语法:
fsutil hardlink create NewFileName ExistingFileName

参数
create 建立现有文件和新文件之间的 NTFS 硬链接。NTFS 硬链接与 POSIX 硬链接相似。

NewFileName 指定要将创建硬链接的文件。

ExistingFileName 指定要从中创建硬链接的文件。

 

(2) API 函数

 

当然,如果你想在自己的程序里创建硬链接,那也是很容易的,只需要一个很简单的 API 函数:

BOOL CreateHardLink(
LPCTSTR lpFileName,
LPCTSTR lpExistingFileName,
LPSECURITY_ATTRIBUTES lpSecurityAttributes
);

适用于 Win2000 及以上版本的系统,前两个参数的意思就不用解释了,最后一个参数的用途暂时保留,必须为 NULL。

 

二:Windows 下创建软链接(NTFS 只支持对目录的软链接,微软把它称作 junction)

 

但是对于文件的软链接,微软也有提供解决方案,那就是快捷方式(Shortcut,.lnk 文件)。不过软链接和快捷方式不是一个层次上的东西,前者是底层文件系统的功能,后者是应用层的功能。Windows 下目录的快捷方式用 dir 看起来是个文件。

 

在 http://www.microsoft.com/technet/sysinternals/FileAndDisk/Junction.mspx 下 载 junction.exe。

 

 

在“管理工具”中的“计算机管理”里的“磁盘管理”里我们可以将一个卷装载到一个 NTFS 卷上的某个空目录里,这实际上就是为被装载卷的根目录建立一个以该空目录名为名的 symbolic link。也可以用命令行工具 MOUNTVOL 来完成这项工作。

 

遗憾的是 Windows 并没有提供对 NTFS 的 symbolic link 完整支持的工具。“计算机管理”或者 MOUNTVOL 只能对某个卷的根目录创建 symbolic link,而不是对任意目录。幸运的是我们可以使用 Sysinternals 提供的带有源代码的免费命令行工具 junction.exe 来全功能的完成对 NTFS symbolic link 的管理。当然,微软也还不至于太莫名其妙,它在 Windwos 2000 Resource Kit 里提供了一个命令行工具 linkd.exe 来完成这件事。不过它的查看 symbolic link 信息的功能不如 junction,因为不支持通配符和子目录扫描。

 

 

需要注意的是,Explorer 对待 symbolic link 有一个很奇怪的行为。那就是,在 Explorer 里一个 symbolic link 跟被它 link 的目录没有区别,删除这个 symbolic link 将会删除被 link 的目录下的所有文件!而著名的强大的方便的扩展性强的(原谅我在这里用了这么多修饰词,我确实太喜欢 TC 了。)文件管理工具 Total Commander 则没有这个问题。

 

(1)使用命令 junction 的命令语是:

junction  LinkDirectory ExistingDirectory


例如:junction d:/link c:/winnt

将为c:/winnt 建立一个链接目录 d:/link,C和D分区都要是 NTFS 格式,在资源管理器和 dir 列示中 d:/link 都以目录的

面目存在的。d:/link 就像是 c:/winnt 的一个引用一般,删除 d:/link 目录中的内容也就是删除了 c:/winnt 中的内容,但删除

d:/link 本身是不会影响到 c:/winnt 的。

 

 

(2) API 函数

 

相应的,在程序中也有一个 API 函数 CreateSymbolicLink 支持创建软链接,不过来得太晚了,要 Windows VISTA 和

Windows Server 2008 那样的版本才支持,先还是别想了,API 原型是:

BOOL WINAPI CreateSymbolicLink(
 __in  LPCWSTR lpSymlinkFileName,
 __in  LPCWSTR lpTargetFileName,
 __in  DWORD dwFlags
);

参数:
lpSymlinkFileName 要创建的符号链接名称.

lpTargetFileName 符号链接所对应目标的名称.

dwFlags 标识目标是文件还是目录. 取值0×0 代表是文件,SYMBOLIC_LINK_FLAG_DIRECTORY或0×1 代表是目录

 

 

 

三:其他方法

也可以使用 GNU utilities for Win32 中的 ln 来创建硬链接。这是一些 GNU 工具的 Win32 移植版本,非常好用。另外 Cygwin 里的 ln 不但可以创建硬链接也可以创建符号链接(在 Windows 里就是快捷方式 .lnk 文件)。

实际需求引出:Web 应用中上传文到 WEB 下的某个子目录中,这样可以直接通过网页链接的方式访问到这些文件。但是会出现的问题就是,每当完全重新部署应用时,如果忘了把存上传文件的目录进行备 份,那么原有上传文件就全没了。原来项目部署在 Unix 下的做法是,把那个上传目录作为另一个目录的符号链接,实际存储文件的目录不在 WEB 应用目录下,重新部署时只要重建这个符号链接即可,不会有覆盖文件的危险。当然在 Unix/Linux 是好解决,只要用 ln -s 命令就行,然而对于 Windows 系统却要想点办法,为目录建立快捷的方式是行不通的,目录的链接只会当 lnk 文件对待,在 Explorer 中可以双击打开,但对于网页链接或者 cd 命令是无法正确定位的。于是思考起如何在 Windows 下创建符号连接的问题,才有了上文。

题外:对于以上的需求,可以在 Web 应用外部事先建立好一个目录,赋上相应的权限。然后在应用的配置文件中记下这个目录的绝对路径,上传时往其中写文件没问题,关键浏览时,因为文件在应用之 后,不能直接通过网址浏览到,就需要通过一个程序去读取相应的文件,发送到浏览器之前必须设置根据文件类型设置响应 MINE 类型,这个 MINE 类型可以在上传时记载在库的。

现在觉得这种方法还优于用符号链接的方式,至为无需每次完整发布后重创建符号链接,而且实际中也出现过完全重部署后,目标目录中文件完全丢失的情况。

 

参考:

1. NTFS 下的硬链接(hard link)与符号链接(symbolic link)
        2. 原来Windows下 面也有硬链接
        3. Windows 上创建硬链接

4. MSDN CreateSymbolicLink Function
        5. MSDN CreateHardLink Function
        6. ln命令详细用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