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Linux大魔王一起愉快的玩耍(二)make命令和mekefile

Linux下的make命令是一个很常用并且很 高能的命令,我们可以通过make命令编译和安装许多开源的工具,管理大型复杂项目的编译问题。
那么make命令是 怎么工作的呢?
在默认的方式下,即只输入make命令,那么
1、make会在当前目录下找名字叫“Makefile”或“Makefile”的文件。
2、如果找到,它会找文件中的第一个目标文件(target),并把这个文件作为最终的目标文件。
3、如果目标文件不存在,或是其所依赖的文件的文件修改时间要比该文件新,那么就会执行后面所定义的命令来生成目标文件。
4、如果目标文件所依赖的文件也不存在,那么make会在当前文件中找目标为依赖文件的依赖性,如果找到则再根据那一个规则生成依赖文件。(这有点像一个堆栈的过程)
总结一下就是 当 make 命令第一次执行时,它扫描 Makefile  找到目标以及其依赖。如果这些依赖自身也是目标,继续为这些依赖扫描 Makefile  建立其依赖关系,然后编译它们。一旦主依赖编译之后,然后就编译主目标(这是通过 make 命令传入的)。 在找寻的过程中,如果出现错误,make就会直接退出,并报错,而对于所定义的命令的错误,或是编译不成功,make根本不理。make只管文件的依赖性。
然后,假设你对某个源文件进行了修改,你再次执行 make 命令,它将只编译与该源文件相关的目标文件,因此,编译完最终的可执行文件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make命令还有一些选项
-B 让所有目标总是重新建立
make 命令不会编译那些自从上次编译之后就没有更改的文件,但是,如果你想覆盖 make 这种默认的行为,你可以使用 -B 选项。
-d 打印调试信息
-C 改变目录
当你想 运行的 make 命令的 Makefile 文件并未保存在当前目录下时,使用-C选项会使 make 命令首先切到特定的目录下,在那执行,然后再切换回当前目录。
-f 选项将其它文件看作 Makefile
如果你想将重命名 Makefile  文件,比如取名为 my_makefile 或者其它的名字,我们想让 make 将它也当成 Makefile ,可以使用 -f 选项。通过这种方法,make 命令会选择扫描 my_makefile 来代替 Makefile

说到make就离不开makefile,焦不离孟孟不离焦嘛。
Makefile就是描述工程如何编译链接发布的一个文件,告诉make命令需要怎么样的去编译和链接程序。
Makefile的 规则是这样婶的:

target ... : prerequisites ...
command
...
...

target也就是一个目标文件,可以是Object File,也可以是执行文件。还可以是一个标签(Label)。
prerequisites就是,要生成那个target所需要的文件或是目标。
command也就是make需要执行的命令。(任意的Shell命令)
这是一个文件的依赖关系,也就是说,target这一个或多个的目标文件依赖于prerequisites中的文件,其生成规则定义在command中。说白一点就是说,prerequisites中如果有一个以上的文件比target文件要新的话,command所定义的命令就会被执行。这就是Makefile的规则。也就是Makefile中最核心的内容。
在定义好依赖关系后,后续的那一行定义了如何生成目标文件的操作系统命令,一定要以一个Tab键作为开头。

清空目标文件的规则
每个Makefile中都应该写一个清空目标文件(.o和执行文件)的规则,这不仅便于重编译,也很利于保持文件的清洁。
.PHONY : clean
clean :
-rm edit $(objects)
.PHONY意思表示clean是一个“伪目标"(前面有个 . ),而在rm命令前面加了一个小减号的意思就是,也许某些文件出现问题,但不要管,继续做后面的事。
clean的规则不要放在文件的开头,不然,这就会变成make的默认目标,不成文的规矩是——“clean从来都是放在文件的最后”。  

伪目标一般没有依赖的文件。但是,我们也可以为伪目标指定所依赖的文件。伪目标同样可以作为“默认目标“,只要将其放在第一个。一个示例就是,如果你的Makefile需 要一口气生成若干个可执行文件,但你只想简单地敲一个make完事,并且,所有的目标文件都写在一个Makefile中,那么你可以使⽤用“伪目标”这个特性:   
all : prog1 prog2 prog3   
.PHONY : all    
 
prog1 : prog1.o utils.o           
cc -o prog1 prog1.o utils.o    
 
prog2 : prog2.o          
cc -o prog2 prog2.o  
   
prog3 : prog3.o sort.o utils.o           
cc -o prog3 prog3.o sort.o utils.o
Makefile中的第 一个目标会被作为其默认目标。我们声明了一个“all”的伪目标,其依赖于其它三个目标。由于伪目标的特性是总是被执行的,所以其依赖的那三个目标就总是不如“all”这个目标新。所以,其它三个目标的规则总是会被决议。也就达到了我们一口气生成多个目标的目的。“.PHONY : all”声明了“all”这个目标为伪目标”。

目前就只搞懂了这些,以后再慢慢补充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