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发展简史

提起linux就不得不说Unix操作系统,Unix的开发是在1969年由贝尔实验室的Ken Thompson利用实验室一台闲置的PDP-7计算机开发的多用户、多任务操作系统。在Unix项目开始不久Dennis Richie便加入了项目,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诞生了Unix操作系统。在Unix诞生后的二十几年后linux也被开发出来了,linux最初是由芬兰大学生Linus Torvalds在1991年开发出来的,当时的Linus由于不满与minix操作系统,而Unix动辄十几万的价格一般人也用不起,所以Linus决定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于是乎在1991年十月五号linux正式发布。

Linus从一开始就决定将linux扩散出去,linux源码发布到网络上之后,随即就引起了广大的关注,全球各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linux的开发队伍中,linux才有了现在的规模。到今天linux发行版已有数百不同的版本, linux内核版本也已经发展到4.4版。

GNU与Linux

GNU计划又被称为革弩计划,linux正是搭上了GNU计划这个顺风车才会畅通无阻的发展壮大。GNU计划Richard Stallman在1983年9月27日公开发起的,他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完全自由的操作系统,每个人都可以查看、修改和传播软件的源代码。GNU计划致力于开源软件的开发和推广,推崇合作互助的团队精神,但是为了防止开源软件被商业机构利用,GNU发布了GNU通用公共许可证(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同时还衍生出了Copyleft 著佐权,即允许使用者自由使用、散布、修改之外,要将修改后的软件一同要的方式开源散布出去,以推动自由软件的发展。随着发展越来越多的自由软件被开发出来,linux发布后的第二年,由Linus和其他程序员共同努力下使得GNU软件能够运行在linux上,至此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才诞生了。

linux发行版

我们常说的linux,其本意是指linux内核并不是真正的操作系统,刚才说了linux和GNU计划结合才是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linux发行版就是由个人,松散组织的团队,以及商业机构和志愿者组织编写,整合了一些系统软件和应用程序,然后打包发布到网上,这样就形成了各个发行版。
现在少有人能说出到底有多少个linux的发行版,下面就列出几个常见的linux发行版以供参考
Red Hat Linux

Red Hat Linux 是Red Hat最早发布的个人linux版本,其1.0版本与1994年11月3号发布,在众多的linux发行版里面算是历史比较悠久的一个了,Red Hat Linux发行版发布到9.0版本后就停止了对个人linux版本的发布,转向企业级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发行版,集中力量研发面向企业服务器的linux发行版。原来的Red Hat Linux桌面版和来自开源社区的Fedora 合并为Fedora Core。因此目前Rat Hat分为两个系列,一支是面向企业的收费的版本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一支是由开源社区发放的免费版Fedora Core。

Fedora Core

Fedora Core简称FC,也是Red Hat公司旗下的一支发行版,被Rad Hat 公司定位为新技术的实验场地,当新技术被研发出来后首先投入到FC中试用,待到稳定版研发出来后才会投放到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FC是一支桌面Linux版本,会投放最新的软件包,所以FC的更新周期也短,由于FC更新频繁所以性能和稳定性得不到保证,很少有人在服务器上采用FC。

Cent OS

Rad Hat Linux在9.0版本之后转而开发RHEL,RHEL不再像之前其他的版本一向免费发放而是要购买Lisence 但是会将源代码公布出来,一些linux社区将其源代码下载下来重新编译就形成了社区企业版,Cent OS就是其中一支比较优秀的发行版。CentOS是RHEL源码再编译生成的,因为RHEL是商业版本所以在编译RHEL源码时CentOS都换上了自己社区LOGO,因此可以说Cent OS是免费的RHEL,事实上也确实这样,当我们在选择服务器操作系统时,大都选择了CentOS。

SuSE Linux

SuSE Linux 是一款主要面向企业级的发行版,它于2004年被德国Novell公司收购,之后Novell在2011年被私募公司Attachmate收购, 2014年Attachmate集团又被Micro Focus收购,所以现在由Micro Focus集团维护。SuSE linux 提供了可靠、可互操作的 Linux 和基于云基础设施的发行版。据不完全统计,SuSE Linux在欧洲占据了80%的linux市场份额。

Ubuntu Linux

在桌面linux中Ubuntu几乎是占据了半壁江山,华丽的桌面,友好的安装界面,几乎只需要点几下下一步便可以安装到个人计算机上。Ubuntu被誉为对硬件支持最好最全面的linux发行版之一。Ubuntu的目标在于为一般用户提供一个最新的、同时又相当稳定的主要由自由软件构建而成的操作系统。Ubuntu具有庞大的社区力量,用户可以方便地从社区获得帮助。2013年Ubuntu 进军移动终端市场,目前装有Ubuntu操作系统的Meizu MX4手机已在欧洲发行。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