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 by 的用法

Group By语句最常见的用法了,Group By + [分组字段](可以有多个)。在执行了这个操作以后,数据集将根据分组字段的值将一个数据集划分成各个不同的小组。比如有如下数据集,其中水果名称(FruitName)和出产国家(ProductPlace)为联合主键

FruitName

ProductPlace

Price

Apple

China

$1.1

Apple

Japan

$2.1

Apple

USA

$2.5

Orange

China

$0.8

Banana

China

$3.1

Peach

USA

$3.0

如果我们想知道每个国家有多少种水果,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如下SQL语句来完成:

SELECTCOUNT(*)AS水果种类,ProductPlaceAS出产国
FROMT_TEST_FRUITINFO
GROUPBYProductPlace

这个SQL语句就是使用了Group By + 分组字段的方式,那么这句SQL语句就可以解释成我按照出产国家(ProductPlace)将数据集进行分组,然后分别按照各个组来统计各自的记录数量。很好理解对吧。这里值得注意的是结果集中有两个返回字段,一个是ProductPlace(出产国), 一个是水果种类。如果我们这里水果种类不是用Count(*),而是类似如下写法的话:

SELECTFruitName,ProductPlaceFROMT_TEST_FRUITINFOGROUPBYProductPlace

那么SQL在执行此语句的时候会报如下的类似错误:

选择列表中的列'T_TEST_FRUITINFO.FruitName'无效,因为该列没有包含在聚合函数或GROUPBY子句中。

这就是我们需要注意的一点,如果在返回集字段中,这些字段要么就要包含在Group By语句的后面,作为分组的依据;要么就要被包含在聚合函数中。我们可以将Group By操作想象成如下的一个过程,首先系统根据SELECT 语句得到一个结果集,如最开始的那个水果、出产国家、单价的一个详细表。然后根据分组字段,将具有相同分组字段的记录归并成了一条记录。这个时候剩下的那些不存在于Group By语句后面作为分组依据的字段就有可能出现多个值,但是目前一种分组情况只有一条记录,一个数据格是无法放入多个数值的,所以这里就需要通过一定的处理将这些多值的列转化成单值,然后将其放在对应的数据格中,那么完成这个步骤的就是聚合函数。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函数叫聚合函数(aggregate functions)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