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 flash datasheet介绍

在分析uboot,里面有关于nor  flash的初始化。想了解一下nor flash的驱动方法。

以前只知道nor  flash可以像内存一样字节访问。并不太清楚他的擦除与写。

nor  flash的容量不是特别大,一般只划分为块,64KB。

一、设备总线操作:

设备总线操作,实施通过内部的命令寄存器,命令寄存器不占用内部的地址空间。命令寄存器会锁存一下数据与地址,命令寄存器作为内部状态机的输入,由状态机实施总线命令。

 

1、Word/ByteConfiguration

BYTE#管脚决定flash是以字节还是以字输入输出的。1:字节;0字

2、读数据,

命令保持CE#为低、OE#为低。WE为高。

内部的状态机自动进入读书状体,当自动上电、硬件复位后。在读数据的模式下,没有其他命令输入。

3、写命令与命令序列

命令:CE#为低、OE#为高、WR#为低

在Unclock Bypass模式下,可以加快写速度。需要两个周期写一个、而不是4个。

擦除:可以擦除一个块、多个块、正片擦除。

当写入自动选择命令序列时,设备进入自动选择模式。控制器能读取自动选择代码通过寄存器。

4、写与擦除操作状态

在擦除与写操作中,控制器能检测操作状态,通过读状态寄存器。

5、standby  mode

当CE#  RST#为高电平VCC+-0.3v,进入standbymode。耗电量很小


二命令操作:

1、读操作

读操作默认上电后进入,在擦除、写操作后,也会进入读操作。在自动选择模式与D5为高时,需要一步复位操作。进而进入读操作。

2、自动选择模式:可以读取flash的ID,厂商,设置读取块的保护。退出自动选择需要分为命令。

3、写操作,写操作只能讲1写成0

4、unlock  bypass  command。

在这种模式下,可以加快写速度。在这种模式下只有两个命令生效:写与退出这个模式

5、chip  erase

6、块擦除

7、擦除悬挂与恢复(这种情况一般很少采用,个人理解)

8、状态位:(引用http://blog.sina.com.cn/s/blog_7c0133430101d66p.html)翻译的不错

DQ7:Data# Polling bit,DQ7在编程时的状态变化.
    在编程过程中从正在编程的地址中读出的数据的DQ7为要写进数据的补码.比如写进的数据为0x0000,及输进的DQ7为'0',则在编程中读出的数据为'1';当编程完成时读出的数据又变回输进的数据即'0'.  在擦除过程中DQ7输出为'0';擦除完成后输出为'1';留意读取的地址必须是擦除范围内的地址.
RY/BY#:高电平表示'停当',低电平表示'忙'.
DQ6:轮转位1(Toggle Bit 1).
    在编程和擦除期间,读任意地址都会导致DQ6的轮转(0,1间相互变换)当操纵完成后,DQ6停止转换.
DQ2:轮转位2(Toggle Bit 2).当某个扇区被选中擦除时,读有效地址(地址都在擦除的扇区范围内)会导致DQ2的轮转.
    留意:DQ2只能判定一个特定的扇区是否被选中擦除.但不能区分这个快是否正在擦除中或者正处于擦除暂停状态.相比之下,DQ6可以区分NorFLASH是否处于擦除中或者擦除状态,但不能区分哪个快被选中擦除.因此需要这2个位来确定扇区和模式状态信息.
DQ5: 超时位(Exceeded Timing Limits),当编程或擦除操纵超过了一个特定内部脉冲计数是DQ5=1;这表明操纵失败.当编程时把'0'改为'1'就会导致DQ5=1,由于只有擦除擦做才能把'0'改为'1'.当错误发生后需要执行复位命令(见图1-1)才能返回到读数据状态.
DQ3: (扇区擦除计时位)Sector Erase Timer,只在扇区擦除指令时起作用.当擦除指令真正开始工作是DQ3=1,此时输进的命令(除擦除暂停命令外)都被忽略.DQ3=0,是可以添加附加的扇区用于多扇区擦除.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