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将CD音乐提取为mp3的方法和中文乱码问题的解决

文: fasiondog

Linux下,抓取CD的软件不少,可是目前由于版权问题,翻录成mp3很麻烦,比如:
  • 发行版中的软件默认安装基本都器都不带mp3编码器,都是Ogg
  • 同样功能的软件有点多,眼花缭乱
  • 不少播放器、编码软件都无法正常显示mp3 tag中的中文信息,或者无法正常提取中文CD中的附近信息(如曲名、艺术家等)

试用了几个提取CD音乐的软件后,终于选定使用“KAudioCreator”。本人使用的Ubuntu7.04,其默认的提取音乐的软件叫“音乐榨汁机 CD提取器”,名字很好听,不过提取中文CD无法显示中文,mp3 tag里显示的都是乱码,没有地方可以进行语言编码的选定,而起安装mp3编码器也试了很久都没有成功,所以放弃了。不过,使用 KAudioCreator,也只能正确的命名MP3文件名,但Tag里的信息,在Ubuntu下的播放器里还是无法显示(因为 KAudioCreator也是根据CD中的语言编码将信息写入tag中,而Ubuntu下的不少播放器只能正常显示tag中编码为“UTF8”的歌曲信 息),此时需要“EasyTag”出马,便可轻松搞定。

下面描述详细步骤:
1、安装KAudioCreator、EasyTag。可以直接在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中搜索找到。
2、KAudioCreator需要安装配套的mp3编码器,帮助文件里有需要LAME,同样可以在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中搜索找到并安装之。
3、放入CD,启动KAudioCreator,启动后的界面如图(注:下图本人已更改过编码所以显示正常,刚开始是乱码):
4、选择“编辑专辑”按钮,也就是上图中工具栏中的第二个按钮,弹出窗口如下:
5、选择上图中的“更改编码”按钮,挑选合适的编码即可,中文一般是GB2312,如图:
6、现在已经基本OK了,不过开始提取CD之前,记得配置一下默认的MP3输出路径,否则一会找不到了,配置很简单,见下图中的“已编码文件位置”,如何写自己琢磨一下吧,不难:

7、MP3已经提取完了,要想让播放器正常显示中文,还得将MP3文件Tag里的信息编码更改为UTF8的格式,怎么改,使用EasyTag可以根据文件 名批量的修改Tag里的信息,也不难,琢磨一下就会了,这里不再多说了。我使用的MP3播放器是Amarok比较时尚,而GNOME默认的 Rhythmbox播放器即使把tag里的信息更改为UTF8似乎有时也不好使,所以不用了:) 附:搞定之后Amarok的截图: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78304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