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XP下Emacs 基础篇(1)

本文分6步来完成Emacs安装运行以及打开创建剪贴复制粘贴撤销操作保存和退出一个文件的完整操作流程。

 

1.Emacs 安装和运行

点击Emacs目录下bin目录中的addpm.exe 来安装Emacs,运行完毕后自动为Emacs在开始菜单中建立一个菜单项。如果希望在Cmd控制台环境下以控制台风格来运行它,可以加上参数-nw,表示No Window。在运行中输入Cmd 进入Cmd控制台环境,然后敲入命令:emacs -nw 就可以以控制台风格来运行Emacs了。

2.打开、创建和编辑文件

    按F10键 聚焦File菜单 用上下光标选择Open File 来打开已经存在的文件,或者连续按下Ctrl+xCtrl+这时,在EmacsFrame底部的Minibuffer中会出现提示:Find file: X:/ path to emacs/emacs-21.3/bin/。如果不改变默认路径,直接输入一个文件名,如果输入一个已存在的文件名,就会在一个新的Buffer中打开这个文件用于编辑。如果这个文件名不存在当前路径下它就会在当前路径下以这个文件名创建这个新文件,也就是说C-x C-f是一个可以用于新建或打开文件的命令

       一般在默认的Emacs安装目录下建立或打开文件,所以您可能需要把已经出现的默认路径清除再写您的实际的路径。其实不需要这样麻烦,您只需在它的默认路径最后一个/后接着打一个/就可以直接输入实际的文件路径了,比如,我不管它的默认路径,直接输入/C:/1.txt就可以建立或打开C盘根目中的1.txt文件了,在输入路径和文件名时,可以只输入一部分,然后按<Tab>键,Emacs会设法帮您自动补充完整。
  Emacs的很重要的一个设计理念就是要让您的双手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不离开主键盘(就是指字母和数字键这个区域),以追求最高的工作效率。 

3.剪贴复制粘贴命令

  Ctrl + w  剪切    Alt + w 复制   Ctrl + y  粘贴

如果命令输错了, 可以 按 Ctrl + g 命令 来撤销当前输入的错误命令,你可以在minibuffer 中看到Quit  表示刚才的命令已被撤销了。 

4.撤销操作命令

  Ctrl + x  u   undo 一样 撤销前面做的一个步骤 你也可以撤销多次。

5.保存文件命令

  Ctrl + x  Ctrl + s  即可以保存当前文档

6.退出Emacs 命令

  Ctrl + x Ctrl + c 退出时如果有修改的文件没有保存它会给出相应的保存提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