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




2017年已经过去,按照传统,是时候写篇总结回顾一下这一年中所经历的事情和自己的所思所想了。对我来说,今年有点特别,距离2007年正好十周年,写总结的习惯恰恰是从2007年开始的,我依然记得那年的最后一天,自己坐在综教1号楼303写总结,教室里面只有两三个人,很安静,我能听见自己写字的声音。


side A



2017年的年初我在北京,混迹于上地科技园,单位让我来下属子公司学习技术,不学成不允许回去,朋友问我是不是要在上地桥的桥洞下度过新年了,那时我也不知道。每天沿着小营西路穿过上地桥,再沿着上地东路走到上地五街,一路上都是像我一样背着包行色匆匆的程序员,这比12年我初来上地时给我的感觉更强烈,也就北京需要这么多的技术人才,所以他们无论如何也要留在这里。


子公司安排了一个技术大牛李工指导我,我觉得自己真的来对了,从他那里我学到了做技术的方法,从源头一直到实现,这要比直接告诉你怎么实现更有价值。闲暇之余,李工还和我谈了很多他的想法,作为一位搞了16年技术的过来人,他能有效的在工作内容和自己的兴趣之间切换,虽然都是搞技术,但由于做的是不一样的东西,也就不会觉得累了。他给我展示了很多他之前凭着兴趣做过的小软件,也只有兴趣能让他去学技术把软件做出来,特别有成就感,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上大学的时候为了追一个女生,花了一个月时间做了一个QQ表情编辑器,能离线把QQ中所有的表情自定义排列组成一幅幅动画,无数个小爱心拼成了一个大爱心,直接通过QQ发送出去,这个小软件火了好一阵子,李工说这是他最用心做过的一款软件了。


两周多的学习结束了,回到单位我开始自己开发,本以为掌握了方法,实践起来难度应该不大,但事与愿违。3月-6月算是我的煎熬期,那时常常会被一个问题纠缠好久,经常晚上上论坛发帖求助老外,然后早上爬起来看有没有回帖,有的时候还要微信请教李工,好在这些坎都过去了,我也在CSDN上面写了20多篇开发心得,算是对这段时间的技术总结吧。产品上也开始逐渐使用这项技术,这也给我年底的合同到期答辩增加了不少亮点。在我看来,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其实并没有我想的那么复杂,以至于无法解决,关键是要去尝试一下,就算自己解决不了也应该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资源来帮自己解决。


对我来说,上半年的煎熬和努力是值得的,虽然还称不上技术骨干,但至少在朝这个方向进步。


对了,我没有在上地桥的桥洞下度过新年,而是再次感受了一下春运。


side B



记得读研的时候我和舍友说过自己打算28岁结婚,于是,在2017年5月13日,我和黄姑娘领证了。


经过了一年多的相处,走到这一步自然而然。对我们来说这一天也很平静,我也就是早上到了她家,然后一起走路去民政局,我们带了拍婚纱照时顺带拍的证件照,也没有现场拍照,于是被黄姑娘埋怨了我胡子不刮。中午我们在绿茶吃了饭,在花店买了一束雏菊加满天星,然后我就坐车去雨花台参观烈士陵园了。


之前看过老郭同学写的《关于对爱的一些浅显理解和感悟》,再结合自己的相亲经历,还是有不少感触。我觉得用一种平和的态度去对待爱和婚姻更容易维持感情,同时,给对方一些私人空间,不完全占领对方的生活,这对于彼此的成长更有好处。在《亲密关系》这本书中,也提到浪漫的爱情不能持久。幻想增进了浪漫,对新发生的爱情,仅仅是新奇本身也会增加激动和精力,唤起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激情比亲密和承诺会更快的发生变化,也就意味着浪漫的爱情也会发生变化。人们可以享受激情,但不要将其作为你希望持续下去的关系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去培养一种友情,努力保持新鲜感,抓住机会与你的伴侣享受新奇的探索。在我看来,双方在一起的时候感到惬意,时不时的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旅行,共同去经历一些新的东西,平时在生活中分享一些小确幸,爱情自然不会淡去。


年中的时候搬进了新家,算是在南京安家了。远离市区,完全可以算是乡下,不过反倒落个清净。不久,黄姑娘也搬过来了,虽然房子不大,但两三个人住绰绰有余。赠送的空间被改装为书房,窗户是落地窗,有一个拐角书柜,可以放两半面墙的书,再配上一张写字桌,足够。


2017年,结婚,搬家,在老一辈的人看来,应该算是解决了两件大事吧。


side C



上豆瓣扫了一眼,发现自己在2017年读过的书不算多,除了《冰与火之歌》全五卷外,也就不到十本书。如今不像在学校期间有一大段充裕的时间来读书,只能是每天利用睡前空闲时间读点书了,天知道读完3000本书的愿望何时能实现。


书读的少,书评写的就更少了,若不是凤凰文艺出版社给我寄了四本新书让我写书评,恐怕我今年一篇书评也写不出。我觉得写东西就像学英语一样,长久不写技能就下降了,这两年写得少了,明显觉得自己达不到读研期间的写作水准。如果要了解一本书的内涵,搞清楚这本书的独一无二之处,读完后写点东西是最好的方法,最好再把自己的经历融入其中,让书的内容与你产生共鸣,这应该算是吃透了一本书。对我来说,对比《独居的一年》和《恋情的终结》,后者更让我有共鸣,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除了书评以外,这一年中写的流水账也不多了,根本原因恐怕是缺少一种写东西的冲动,觉得没什么好写的,写的少了,灵感就更少了,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有时候还是得逼着自己写点,虽然刚开始觉得很煎熬,但写到中途能想到不少内容,于是就能继续写下去。一年中我还是去过一些地方,经历了一些事情,听到一些人很有启发的想法,这些东西还是值得写一写的。


踏入社会三年了,我不知道在别人眼中我是不是变了,至少在我看来,现在和读书期间心态有很大的变化。读书期间没什么压力,可以我行我素,对一切事情充满自信,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时不时的一个人出门旅行放松一下自己。但进入社会后,发现为了要过上让说得过去的生活,必须要忍受压力,时间不完全由自己掌控,也不可能做到疲惫时任性的远走高飞。毫无疑问,社会从方方面面在打磨着我,个人在它的面前力量太渺小。我觉得自己能做的就是调节好自己,找到一种属于自己的方法,对我来说,读书、跑步、游泳、正念都算。同时,不忘初心,坚守住自己品格中最重要的东西,就像我回忆十年前的某个时刻依然能感受到美好那样。


十年之前,我在北京,十年之后,我在南京,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足以改变一个人。


再见,2017.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