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2013/MFC编程入门之三十九(MFC常用类:CString类)

39 篇文章 28 订阅

上一节讲了分割窗口的有关知识,本节开始讲解MFC的一些常用类,先来说说CString类。

       CString类简介

       CString类作为MFC的常用类,当之无愧。可以这样说,只要是从事MFC开发,基本都会遇到使用CString类的场合。因为字符串的使用比较普遍,而CString类又提供了对字符串的便捷操作,所以它给MFC开发人员带来了高的开发效率,受到了开发者的欢迎。

       大家使用VS2013的话,可能会见到CStringT,实际上它是一个操作可变长度字符串的模板类。CStringT模板类有三个实例:CString、CStringA和CStringW,它们分别提供对TCHAR、char和wchar_t字符类型的字符串的操作。char类型定义的是Ansi字符,wchar_t类型定义的是Unicode字符,而TCHAR取决于MFC工程的属性对话框中的Configuration Properties->General->Character Set属性,如果此属性为Use Multi-Byte Character Set,则TCHAR类型定义的是Ansi字符,而如果为Use Unicode Character Set,则TCHAR类型定义的是Unicode字符。

       三个字符串类的操作是一样的,只是处理的字符类型不同。以CString类为讲解对象。

       CString类的字符串操作

       1. CString类的构造函数

       CString类有很多构造函数,这里只介绍几个比较常用的:

       CString(const CString& stringSrc);

       将一个已经存在的CString对象stringSrc的内容拷贝到该CString对象。例如:

C++代码
  1. CString str1(_T("zhaoyinhui0802"));  // 将常量字符串拷贝到str1      
  2. CString str2(str1);       // 将str1的内容拷贝到str2    

       CString(LPCTSTR lpch, int nLength);

       将字符串lpch中的前nLength个字符拷贝到该CString对象。例如:

C++代码
  1. CString str(_T("zhaoyinhui0802"),3); // 构造的字符串对象内容为"www"  

       CString(TCHAR ch, int nLength = 1);

       使用此函数构造的CString对象中将含有nLength个重复的ch字符。例如:

C++代码
  1. CString str(_T('w'),3);  // str为"www"  

       2. CString类的大小写转换及顺序转换函数

       CString& MakeLower();

       将字符串中的所有大写字符转换为小写字符。

       CString& MakeUpper();

       将字符串中的所有小写字符转换为大写字符。

       CString& MakeReverse();

       将字符串中所有字符的顺序颠倒。

       例如:

C++代码
  1. CString str(_T("zhaoyinhui"));   
  2. str.MakeLower();   // str为"zhaoyinhui"   
  3. str.MakeUpper();   // str为"ZHAOYINHUI"   
  4. str.MakeReverse(); // str为"IUHINYOAHZ"  

       3. CString对象的连接

       多个CString对象的连接可以通过重载运算符+、+=实现。例如:

C++代码
  1. CString str(_T("zhaoyinhui"));      // str内容为"zhaoyinhui  
  2. str = _T("www.") + str + _T("."); // str为"www.zhaoyinhui."   
  3. str += _T("com");                 // str为"www.zhaoyinhui.com"  

VS2010/MFC编程入门之四十二(MFC常用类:CString类)

       4. CString对象的比较

       CString对象的比较可以通过==、!=、<、>、<=、>=等重载运算符实现,也可以使用Compare和CompareNoCase成员函数实现。

       int Compare(PCXSTR psz) const;

       将该CString对象与psz字符串比较,如果相等则返回0,如果小于psz则返回值小于0,如果大于psz则返回值大于0。

       int CompareNoCase(PCXSTR psz) const throw();

       此函数与Compare功能类似,只是不区分大小写。

       例如:

C++代码
  1. CString str1 = _T("Zhaoyinhui");   
  2. CString str2 = _T("zhaoyinhui");   
  3. if (str1 == str2)   
  4. {   
  5.      // 因为str1、str2不相等,所以不执行下面的代码   
  6.      ...   
  7. }   
  8. if (0 == str1.CompareNoCase(str2))   
  9. {   
  10.      // 因为不区分大小写比较时,CompareNoCase函数返回0,所以执行下面的代码   
  11.      ...   
  12. }  

       5. CString对象字符串的提取操作

       CString Left(int nCount) const;

       提取该字符串左边nCount个字符的子字符串,并返回一个包含这个子字符串的拷贝的CString对象。

       CString Right(int nCount) const;

       提取该字符串右边nCount个字符的子字符串,并返回一个包含这个子字符串的拷贝的CString对象。

       CString Mid(int iFirst,int nCount) const;

       提取该字符串中以索引iFirst位置开始的nCount个字符组成的子字符串,并返回一个包含这个子字符串的拷贝的CString对象。

       CString Mid(int iFirst) const;

       提取该字符串中以索引iFirst位置开始直至字符串结尾的子字符串,并返回一个包含这个子字符串的拷贝的CString对象。

       例如:

C++代码
  1. CString str1 = _T("zhaoyinhui");   
  2. CString str2 = str1.Left(3);    // str2为"zha"   
  3. str2 = str1.Right(2);           // str2为"ui"   
  4. str2 = str1.Mid(1,3);           // str2为"hao"   
  5. str2 = str1.Mid(5);             // str2为"inhui"  

       6. CString对象字符串的查找操作

       int Find(PCXSTR pszSub,int iStart=0) const throw( );
       int Find(XCHAR ch,int iStart=0) const throw( );

       在CString对象字符串的iStart索引位置开始,查找子字符串pszSub或字符ch第一次出现的位置,如果没有找到则返回-1。

       int FindOneOf(PCXSTR pszCharSet) const throw( );

       查找pszCharSet字符串中的任意字符,返回第一次出现的位置,找不到则返回-1。

       int ReverseFind(XCHAR ch) const throw();

       从字符串末尾开始查找指定的字符ch,返回其位置,找不到则返回-1。这里要注意,尽管是从后向前查找,但是位置的索引还是要从开始算起。

C++代码
  1. CString str = _T("zhaoyinhui");   
  2. int nIndex1 = str.Find(_T("zh"));   // nIndex1的值为0  
  3. int nIndex2 = str.FindOneOf(_T("mui")); // nIndex2的值为9   
  4. int nIndex3 = str.ReverseFind(_T('i'));  // nIndex3的值为9  

       7. CString类对象字符串的替换与删除

       int Replace(PCXSTR pszOld,PCXSTR pszNew);

       用字符串pszNew替换CString对象中的子字符串pszOld,返回替换的字符个数。

       int Replace(XCHAR chOld,XCHAR chNew);

       用字符chNew替换CString对象中的字符chOld,返回替换的字符个数。

       int Delete(int iIndex,int nCount = 1);

       从字符串中删除iIndex位置开始的nCount个字符,返回删除操作后的字符串的长度。

       int Remove(XCHAR chRemove);

       删除字符串中的所有由chRemove指定的字符,返回删除的字符个数。

       例如:

C++代码
  1. CString str = _T("zhaoyinhui");   
  2. int n1 = str.Replace(_T('i'), _T('j'));  // str为"zhaoyjnhuj",n1为2   
  3. int n2 = str.Delete(1,2);        // str为"zoyjnhuj",n2为8  
  4. int n3 = str.Remove(_T('j'));    // str为"zoynhu",n3为2  

       8. CString类的格式化字符串方法

       使用CString类的Format成员函数可以将int、short、long、float、double等数据类型格式化为字符串对象。

       void __cdecl Format(PCXSTR pszFormat,[, argument]...);

       参数pszFormat为格式控制字符串;参数argument可选,为要格式化的数据,一般每个argument在pszFormat中都有对应的表示其类型的子字符串,int型的argument对应的应该是"%d",float型的应对应"%f",等等。

       例如:

C++代码
  1. CString str;   
  2. int a = 1;   
  3. float b = 2.3f;   
  4. str.Format(_T("a=%d,b=%f"), a, b);  // str为"a=1,b=2.300000"  

        好了,关于CString类的内容就讲到这里了,用法不少,但仍不全,大家可以查看MSDN深入学习,谢谢大家。

  • 3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