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基础应用程序编程(七)鼠标消息

上一篇中,我们介绍了键盘消息,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鼠标消息。
在上一篇中,我们知道Windows只把键盘消息发送给拥有输入焦点的窗口。鼠标消息与此不同,只要鼠标跨越窗口或者在某窗口中按下鼠标键,那么窗口过程就会受到鼠标消息,而不管该窗口是否活动或者是否拥有输入焦点。同键盘消息类似,鼠标消息也简单的可以分为客户区鼠标消息和非客户区鼠标消息。

客户区鼠标消息

当鼠标通过窗口的客户区时,窗口过程受到WM_MOUSEMOVE消息。需要注意的是,Windows并不为鼠标的每个可能的像素位置都产生一条WM_MOUSEMOVE消息。我们的程序接收到WM_MOUSEMOVE消息的次数依赖于鼠标硬件以及窗口过程处理鼠标移动的速度。当在窗口的客户区中按下或者释放一个鼠标键时,窗口过程会接收到下列消息。
鼠标左键: WM_LBUTTONDOWN(按下)     WM_LBUTTONUP(抬起)     WM_LBUTTONDBLCLK(双击)
鼠标中键: WM_MBUTTONDOWN     WM_MBUTTONUP     WM_MBUTTONDBLCLK
鼠标右键: WM_RBTUUONDOWN     WM_RBUTTONUP     WM_RBUTTONDBLCLK
对这些消息,它们的wParam的值表示鼠标键及Shift和Ctrl键的状态。我们可以通过位屏蔽来测试wParam。其中位标志如下:
MK_LBUTTON     按下左键
MK_MBUTTON     按下中键
MK_RBUTTON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WINDOWS编程基础的入门介绍 1.1、Windows的介绍   Windows是一种基于图形界面的多任务操作系统。为这个环境开发的程序有着相同的外观和命令结构。对用户 来说,这使得学习使用Windows应用程序变得容易了。为了帮助开发Windows应用程序Windows提供了大量的内建 函数以方便地使用弹出菜单、滚动条、对话框、图标和其他一些友好的用户界面应该具有的特性。   Windows运行应用程序以硬件无关的方式来处理视频显示、键盘、鼠标、打印机、串行口以及系统时钟。最值 得注意的Windows特性就是其标准化的图形用户界面。统一的界面使用图片或图标来代表磁盘驱动器、文件、子目 录以及其它操作系统的命令和动作。统一的用户界面也为程序员带来了好处。例如,你可以很方便地使用常见菜单和对话框的内建函数。所有的菜单都具有相同风格的键盘和鼠标接口,因为是Windows而不是程序员在实现它。   Windows的多任务环境允许用户在同一时刻运行多个应用程序或同一个应用程序的多个实例。一个应用程序可 能处于激活状态。激活的应用程序是指它正接收用户的输入。因为每一个瞬间仅有一个程序能够被处理,因此同一时间也只能有一个应用程序处于激活状态。但是,可以有任意个数的并行运行的任务。 1.2、Windows的简要历史   Windows最初由Microsoft公司在1983年11月宣布,1985年11月推出了第一公开发行版本,即1.01版。此后两年,1.01版进行了几次修改以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并增减了一些显示器和打印机的驱动程序。1987年11月发行的Windows 2.0版在用户界面上做了些改进。例如:重叠式窗口的引入,还增强了键盘和鼠标接口,特别是增强了选单和对话框的功能...(略)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