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的功能--中医谈胆的作用



    《素问·六节脏象论》中指出:“凡十一藏取决于胆也”,《素问·皮部论》又说“少阳之阳,名曰枢持”。这就是说,人的调控系统的枢机由胆通过其“游部”主持“决断”,促使脏腑功能相互协调。这是因为作为“奇恒之府”的胆在生理上有如下重要功能:

    1.主生化。少阳象春木,应子时,为万物生化之源,“胆气春升,则余脏从之”(李东垣),“故十一藏阳刚之气皆取决于胆”(张景岳)。

    2.掌枢机。足少阳“内可通阴经而及藏府,外可达阳经而至肌表,既能奉心阳之下达又能领肾气而上贯,故有掌上下升降之枢,管内外出入之机的传输能力”(章真如《肝胆论》)。

    3.固卫气。足少阳司一身腠理之开合,转输一身之阳气,故能调节卫阳,固表御邪。

    4.藏相火。相火寄居少阳而布于三焦,“少火生气”能温养诸脏。

    5.渗清气。胆藏精汁,济脏通腑,“胆司渗,凡十一藏之气得胆渗之,则生清化浊有奇功焉”(《外经微言》)。

    6.助肝用。“肝者,中之将也,取决于胆”。胆为阳中之少阳,肝为阴中之少阳,肝藏血以气为用,得胆之助以调达疏通全身之气血。

    7.通心气。胆经脉之别者“上贯心”,“心与胆相通”(《五脏穿凿论》),“其气可相助为用”(张锡纯)。心为君火,胆居相火。“君火以明,相火以位”。如相火失位,则君火不明。

    8.运正气。少阳之气“流行三焦……乃先天真元之气,所以谓之正气”(柯琴)。人的勇怯与少阳正气之强弱有关,当外邪侵袭时“勇者气行则已,怯者着而为病”,故程杏轩说:“气以胆壮,邪不可干。”总之,五脏六腑功能的协调,有赖于胆的生理功能的正常,而且这在临床上都可得到验证。

    值得研究的是,“一阳为游部”和“十一藏取决于胆”之说的一个重要方面,可能是关于人体调节内脏机能的神经系统——植物神经系统功能表现的概括。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