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64与DNS64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6e838c0101hdyn.html

技术背景:

1.NAT64与DNS64背景

在IPv6网络的发展过程中,面临最大的问题应该是IPv6与IPv4的不兼容性,因此无法实现二种不兼容网络之间的互访。为了实现IPv6与IPv4的互访,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在早期设计了NAT-PT的解决方案:RFC2766,NAT-PT通过IPv6与IPv4的网络地址与协议转换,实现了IPv6网络与IPv4网络的双向互访。但NAT-PT在实际网络应用中面临各种缺陷,IETF推荐不再使用,因此已被RFC4966所废除。

为了解决NAT-PT中的各种缺陷,同时实现IPv6与IPv4之间的网络地址与协议转换技术,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重新设计一项新的解决方案: NAT64与DNS64技术。

NAT64是一种有状态的网络地址与协议转换技术,一般只支持通过IPv6网络侧用户发起连接访问IPv4侧网络资源。但NAT64也支持通过手工配置静态映射关系,实现IPv4网络主动发起连接访问IPv6网络。NAT64可实现TCP、UDP、ICMP协议下的IPv6与IPv4网络地址和协议转换。

DNS64则主要是配合NAT64工作,主要是将DNS查询信息中的A记录(IPv4地址)合成到AAAA记录(IPv6地址)中,返回合成的AAAA记录用户给IPv6侧用户。DNS64也解决了NAT-PT中的DNS-ALG存在的缺陷。

NAT64一般与DNS64协同工作,而不需要在IPv6客户端或IPv4服务器端做任何修改。NAT64解决了NAT-PT中的大部分缺陷,同时配合DNS64的协同工作,无需像NAT-PT中的DNS-ALG等。

目前NAT64与DNS64均处于IETF的草案阶段,尚未形成正式的RFC文档。但由于IPv6的快速发展、应用场景的需求、IPv6侧网络用户的强烈需求,处于草案阶段的NAT64与DNS64已经正式开始在互联网中部署应用了。NAT64也只是IPv6网络发展初期的一种过渡解决方案,在IPv6发展前期会被广泛部署应用,而后期则会随着IPv6网络的发展壮大,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目前互联网大部分内容只对IPv4可用,在互联网内容迁移到IPv6的过渡期,IPv6终端用户也需要访问IPv4内容,NAT64和DNS64技术提供这种服务。

NAT64和DNS64技术被运营商用来为IPv6终端用户提供IPv4内容访问,其它的技术还有DS-Lite等。

NAT64与DNS64

益处:

提供IPv6客户端对IPv4内容的访问

无需改造已有IPv4基础设施 

运营商 NAT64 和 DNS64 解决方案

NAT64 and DNS64 technical walkthrough

IPv6终端用户发出的DNS请求通过DNS64设备进行域名解析。

如果存在请求域名的IPv6 DNS记录(AAAA记录),解析结果将直接返回给IPv6终端用户,IPv6终端用户使用该地址进行访问。

如果对应域名记录不是基于IPv6而是基于IPv4的DNS记录(A记录),DNS64设备使用其NAT64做前缀将A记录转换为AAAA记录并转发给IPv6终端用户,IPv6终端用户经NAT64设备进行NAT转换访问相应的IPv4服务器。

解决方案

此方案可供IPv6网络用户访问IPv4资源,注意,必须是纯IPv6的网络,或IPv4与IPv6双栈用户 若是IPv4用户通过其它方式接入IPv6,则此方案不可用!

windows xp 无解

在纯IPv6网络的用户如果需要访问IPv4的网络资源时,一般需要通过第三方软件来实现(Veno\六飞\IPV6VPN等),而现在大家可直接通过支 持NAT64/DNS64的服务器,来实现IPv6与IPv4之间的NAT,从而实现在纯IPv6网络访问纯IPv4服务器资源(一般为Web服务或依靠 域名的IPv4服务器),目前应该只支持TCP\UDP\ICMP等协议的NAT转换。

注意:NAT64为单向NAT,只支持IPv6端用户发起连接来访问IPv4网络的资源,不支持IPv4用户访问IPv6资源。

目前Windows Vista与Win 7操作系统的用户,

再打开“本地连接”网卡的属性,双击“Internet协议版本6(TCP/IPv6)”,然后将IPv6 DNS服务器地址手工设定为:2001:778::37,备份2001:df8:0:7::1

NAT64与DNS64   NAT64与DNS64

同时将ipv4的dns的202.118.80.2 取消掉,让电脑做ipv6解析,这样就可以访问IPv4的网络资源了。

NAT64与DNS64

重要提醒:切换DNS服务器后,记得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ipconfig /flushdns命令来清空本机的DNS缓存记录。

NAT64与DNS64

而且基于ipv4地址的网站或基于ipv4的应用无法使用。但校园网使用ip访问无压力

NAT64与DNS64

对于Windows XP的用户,无解

目前互联网上公布的二台DNS服务器地址为:

2001:778::37

2001:df8:0:7::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