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板的“早起”里藏着成功秘密

美国华尔街据说有个神奇的标杆4定律,即“赚钱多少”与睡眠时间多少有关。每天睡4小时的人,年薪基本是400万以上,多睡1小时薪水就要除以4,而每月挣五六千的,一般都是每天需要睡七小时的。

由此看来,“勤奋”是成功人士必备的品质,历经千年仍是个放之四海皆通的道理。而事实上,“勤奋”的定义还不够精确,大部分企业家更推崇“早起”的习惯。

这属于一种叫做“晨型人”的管理新概念,说的是“你的未来,决战早晨”。

众多成功人士有“早起”习惯

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每天早晨4点起床;苹果C E O库克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开始处理公司邮件,5点到达体育场锻炼;迪士尼首席执行官鲍勃·伊格尔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开始看报锻炼查邮件;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进行有氧锻炼并观看C N B C的节目;Square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慢跑6英里……

每天四五点起床?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般而言,工薪族9点上班,起床时间约为7-8点,4-5点仍处于沉睡期。有调查显示,在过去十年间工薪族的起床时间,正出现逐步后延的趋势。

就在别人甜梦正酣的时候,对于大部分成功的企业高管而言,却已经开始享受早早起床带来的一系列的好处,比如避免上班后邮件电话汹涌而来的干扰,更专注于思考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又比如能够更早地了解到当天发生的大事,做出及时应对……将时间管理发挥到极致。

在华人企业家中,饯行“晨型人”生活标准的代表有华人首富李嘉诚。创业超过60年,至今已年逾80的李“超人”在记者会上表示,每天早上4时多就起来打一个半小时的高尔夫球,然后上班,出席晚间宴会,从来没打过“呵欠”。在他看来,晨起后的高尔夫练习,能够锻炼人的冷静思维和沉着观念。

京东的刘强东创业以来,也一直推行早会制度。据京东内部员工向南都记者透露,公司每天早上8点半准时开会,所有部门经理以上员工必须参加,除非有其他的约谈或出差在外,否则刘强东都会准时出现在会议室,风雨无阻。

“早起”不等于“晨起”

由胡润研究院发表的《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访问了551名个人净资产超过1千万元的富豪,结果显示这些富豪平均工作日睡眠6.6小时,周末睡眠7.2小时,3成亿万富豪工作日睡眠不足6小时。如果以6 .6个小时计算,这些富豪比一般中国民众平均8.4小时的睡眠时间少近两小时。

不过,睡得少不代表起得早,“早起”也不等于“晨起”。

日本“早起心身医学研究所”的所长税所弘,是最早提出“晨型人”概念的学者。他认为,所谓的“晨型人”是指那些坚持早晨四五点钟就起床的人。坚持“晨型人”的生活状态,有助于排除心理上的不安和忧虑,在外界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税所弘认为,早睡早起与人的身体健康和工作效率有绝对的关系。他提出,不管上床时间是几点,依照正确规则睡满6个小时的人,都可以称为“早起”。但凌晨2点就寝,8点起床;和11点就寝,5点起床的“晨型人”的效率有所不同。如果是5点起床,在睡眠效率最佳的情况下,6小时睡眠时间就可以消除疲劳,比10点睡6点起的人多了两个小时,而因为5点是一天中头脑最清醒的时间。

但深圳市合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新云向南都记者提出,是不是“晨型人”,还要看一个企业家是不是放下企业的经营管理事宜,还是因为心里压力太大而出现了焦虑感。“如果睡眠的时候大脑也高度运转,到了早上四五点钟就会自然醒,也有可能出现了晚睡早起的情况。”

他认为,综合各方需要来看,如何更高效地管理时间保持良好的休息应该包括以下三方面:首先是调整心态保证睡眠,保证每天至少六七个小时连续的睡眠时间,建议中午也能休息;再则是适度的锻炼;最后是每天给自己一两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冷静的思考,将当天要做的事情按照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分类,一件件地处理。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覃馨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