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Android app的字体不随系统全局字体大小的变动而变动

从android4.0起系统设置的”显示“提供设置字体大小的选项。以三星s4为例,在“设置-我的设备-显示-字体大小”中选择,可以调整系统的字体。这个设置直接会影响到所有sp为单位的字体适配,所以很多app在设置了系统字体后瞬间变得面目全非。 

        针对该设置,影响的是Configuration下的fontScale。

[java]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Configuration conf = getResources().getConfiguration();  
  2. Log.e("TestTAG" , "fontScale=" + conf.fontScale);  

虽然google推荐使用sp作为字体的单位,但实际的开发过程中通常是根据UIUE的设计稿来换算 sp(px换算sp)。而sp即使在同一种密度下其值也不尽相同。比如在240dpi的设备,如果是480x800分辨率这个值通常是1.5倍 (scaledDensity=1.5),如果是480xZ(z>800)那么这个值有可能大于1.5。这无疑给设备的适配带来更多的困难和陷阱。所以个人通常建议使用dpi来作为字体的单位,这样就不会被该设置影响。但是需要适配不同的分辨率,提供不同的size。

对于个别app不需要根据系统字体的大小来改变的,可以在activity基类(app中所有的activity都应该有继承于我们自己定义的一个BaseActivity类)中加上以下code。 经测试可行。
[java]  view plain  copy
 print ?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Override  
  2. public Resources getResources() {  
  3.     Resources res = super.getResources();    
  4.     Configuration config=new Configuration();    
  5.     config.setToDefaults();    
  6.     res.updateConfiguration(config,res.getDisplayMetrics() );  
  7.     return res;  
  8. }  

但是,奇怪的是,如果在onCreate及onResume调用该语句,针对home退出后修改字体再进入的case不能解决。需要配合Activity的属性configChanges。

          android:configChanges="fontScale"



        另一个博主,提供了如下方案,未测试,仅作参考。

  1. 再将pxsp的时候,为了看转化式子的时候看到了metrics.scaledDensity,于是我就打印这个看了看,然后切换不同的字号的时候,这个是在变的,调成普通显示的值为3.0。因为我用的1080P的分辨率,我们知道px在这种屏幕尺寸上,1dp = 3px,所以体统改变手机系统的字号,肯定是与scaledDensity这个属性有关,手机设置里面是改变了系统中scaledDensity的值,从而造成各个APP里面原生的字号被改变,为了能够保持我们界面的不变,所以我们必须拿到不同屏幕尺寸下各个原始的缩放系数,于是开始看DisplayMetrics里面的属性和方法,发现了density,尝试着打印出来看了看,发现这个值是固定的,换了台720P的手机看了看,这个值为2.0,而之前1080P上显示的是3.0,所以这个就是保存原始比例系数的值,到这我们的思路就出来了,只要我们将scaledDensity的值赋值为density,这样我们就能保证我们界面中的字号不会随着外部的设置改变而改变。

  2. 有了上面的步骤,接着我在Application中的onCreate方法中添加了下面的代码 
    DisplayMetrics displayMetrics = getResources().getDisplayMetrics(); 
    displayMetrics.scaledDensity = displayMetrics.density;
     
    但是这个只有刚进入的时候有用,如果我们中途HOME出来,更改了字体大小,我们APP里显示的字号还是会改变的,所以最后我在我们项目的基类BaseActivity中的onCreate()和onRestart()方法中都添加了上述代码。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