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学Java编程(2):HelloWorld

引言

         前面已经下载并安装了JDK和Eclipse,下面就先来熟悉下这些工具,编程语言都有HelloWord一说,通过一些简单的程序来看看Java编程过程,至于程序本身为什么这么写暂不深究,反正要深入学习的,这里主要了解从编写一个新程序,到最后运行起来,获得所需要结果的整个过程。

使用JDK编程

创建一个新程序:HelloWorld.java

         百度搜索javahelloworld,可找到最简单的HelloWorld代码,然后用记事本一类编辑器(实际我用的是UltraEdit)创建一个文件,把代码打进去,文件名改为HelloWorld.java即可。

        Java语言是纯对象的,都用class封装,语法形式象C/C++,C语言中执行入口也是main函数,所以上面的代码启动执行就会直接走到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进行输出。

编译程序成字节码:HelloWorld.class

         下面我们编译这个源程序,编译器是jdk中的javac命令,但在cmd中访问不到,这是因为系统路径中没有加入jdk的相关路径。

         我们将jdk命令所在路径C:\ProgramFiles\Java\jdk1.7.0_03\bin加入系统路径中:

         然后再重启一个cmd窗口,使修改后的环境变量有效,进入HelloWorld程序目录,执行javac,结果会提示它的使用方法:

        编译源程序HelloWorld.java,生成二进制代码文件HelloWorld.class,称为Java字节码文件,实际是一种中间代码,可在Java虚拟机JVM上运行。在网上看到有研究这种文件格式的,这种研究应该有助于反编译出源代码。

运行程序:

         最后就是运行HelloWorld.class文件,通过java命令加载执行,并能够看到结果。注意,运行时java参数如果使用HelloWorld.class则会提示找不到主类,而直接使用HelloWorld就OK,不知何故。

使用Eclipse编程

创建一个Java项目test:

         启动Eclipse,新建一个Java项目,项目名称为test,Eclipse就在工作目录c:\javaj\workspace下创建以项目名称test命名的文件夹,同时创建子目录bin和src,显然src用来放源程序,bin放目标代码。

 

创建一个源程序HelloWorld.java

         在src上点击右键,新建一个Java类,输入类名HelloWorld,勾上main方法,点击完成,Eclipse自动生成源文件HelloWorld.java,程序框架都写好了,这多省事,在真正掌握了java的情况下这样能够提高生产力,这也是IDE的好处。


         我们注意到在src下还有一层叫package,就是Java中包的概念,因为我们没有定义包名,所以它用(default package)进行标识,如果我们定义一个包名叫com会怎么样呢?看看效果,从文件看是在src下建了com子目录,从程序看是在第一行加了package com;语句。这应该是Java的命名机制,后面必定要学到的。

        我们开始写代码,在main函数中加入输出语句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并可观察到Eclipse会提示相关的类方法及参数,这正是编程工具强大之处。

运行程序:

        点击Run图标或Run下拉菜单中的Run,运行HelloWorld程序,结果没什么反映,但查看项目目录test/bin,发现已生成了HelloWorld.class,那么Eclipse运行结果哪去了呢,如何才能看到命令行或控制台输出?

         通过研究Eclipse,发现Window下拉菜单中有ShowView,可以显示各种视图,其中就有Console,点击后Console就出现在代码编辑区下方,这时再运行下HelloWorld,结果显示在其中!

(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