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索引聚簇表的工作原理

一:首先介绍一下索引聚簇表的工作原理:

   聚簇是指:如果一组表有一些共同的列,则将这样一组表存储在相同的数据库块中;聚簇还表示把相关的数据存储在同一个块上。利用聚簇,一个块可能包含多个表的数据。概念上就是如果两个或多个表经常做链接操作,那么可以把需要的数据预先存储在一起。聚簇还可以用于单个表,可以按某个列将数据分组存储。

   更加简单的说,比如说,EMP表和DEPT表,这两个表存储在不同的segment中,甚至有可能存储在不同的TABLESPACE中,因此,他们的数据一定不会在同一个BLOCK里。而我们有会经常对这两个表做关联查询,比如说:select * from emp,dept whereemp.deptno = dept.deptno.仔细想想,查询主要是对BLOCK的操作,查询的BLOCK越多,系统IO就消耗越大。如果我把这两个表的数据聚集在少量的BLOCK里,查询效率一定会提高不少。

   比如我现在将值deptno=10的所有员工抽取出来,并且把对应的部门信息也存储在这个BLOCK里(如果存不下了,可以为原来的块串联另外的块)。这就是索引聚簇表的工作原理。

   二:创建过程。

   索引聚簇表是基于一个索引聚簇(index cluster)创建的。里面记录的是各个聚簇键。聚簇键和我们用得做多的索引键不一样,索引键指向的是一行数据,聚簇键指向的是一个ORACLE BLOCK。我们可以先通过以下命令创建一个索引簇。

   SQL> conn scott/tiger

    已连接。

   SQL> desc dept

   名称                                     是否为空? 类型

  ----------------------------------------- ------------------------------------

    DEPTNONOT NULL NUMBER(2)

    DNAMEVARCHAR2(14)

    LOCVARCHAR2(13)

   SQL> create cluster emp_dept_cluster

    2 (deptno number(2) )

    3 size1024

    4 /

    簇已创建。

   这个名字可以用户定义,不一定叫deptno,数据类型必须和需要使用这个聚簇的数据类型一致NUMBER(2)。在这里最关键的一个参数是size。这个选项原来告诉Oracle:我们希望与每个聚簇键值关联大约1024字节的数据(1024对于一般的表一条数据没问题),Oracle会在用这个数据库块上设置来计算每个块最多能放下多少个聚簇键。假设块大小为8KB,Oracle会在每个数据库块上放上最多7个聚簇键,也就是说,对应部门10、20、30、40、50、60和70的数据会放在一个块上,一旦插入部门80,就会使用一个新块。存放的数据是和插入顺序相关的。

    因此,SIZE测试控制着每块上聚簇键的最大个数。这是对聚簇空间利用率影响最大的因素。如果把这个SIZE设置得太高,那么每个块上的键就会很少(单位BLOCK可以存的聚簇键就少了),我们会不必要地使用更多的空间。如果设置得太低,又会导致数据过分串链(一个聚簇键不够存放一条数据),这又与聚簇本来的目的不符,因为聚簇原本是为了把所有相关数据都存储在一个块上。

   向聚簇中放数据之前,需要先对聚簇建立索引。可以现在就在聚簇中创建表,但是由于我们想同时创建和填充表,而有数据之前必须有一个聚簇索引,所以我们先来建立聚簇索引。

   聚簇索引的任务是拿到一个聚簇键值,然后返回包含这个键的块的块地址。实际上这是一个主键,其中每个聚簇键值指向聚簇本身中的一个块。因此,我们请求部门10的数据时,Oracle会读取聚簇键,确定相应的块地址,然后读取数据。聚簇键索引如下创建:

   SQL> create index emp_dept_cluster_idx

    2 oncluster emp_dept_cluster

    3 /

   索引已创建。

   现在可以创建表了:

   SQL> conn segment_study/liugao

    已连接。

   SQL> create table dept

    ( deptno number(2) primary key,3   dname  varchar2(14),

    4 locvarchar2(13)

    5 )

    6 clusteremp_dept_cluster(deptno)

    7 /

    表已创建。

   SQL> create table emp

    (empno    numberprimary key,3   ename   varchar2(10),4   job     varchar2(9),5   mgr     number, 6   hiredate date,7   sal     number, 8   comm    number,

    9 deptnonumber(2) constraint emp_fk references dept(deptno)

    10 )

    11cluster emp_dept_cluster(deptno)

    12 /

    表已创建。

   我们可以通过一下SQL语句查看创建:

   SQL> select cluster_name, table_name

    2 fromuser_tables

    3 wherecluster_name is not null

    4 orderby 1;

   CLUSTER_NAME TABLE_NAME

  -----------------------------------------------------------

   EMP_DEPT_CLUSTER DEPT

   EMP_DEPT_CLUSTER EMP

   现在,聚簇,聚簇索引,聚簇索引表都已经建立完成。

   三:加载数据。

   向聚簇索引表中加载数据是个很讲究的事情,处理方法不对,会使得聚簇的功能发挥不完全,降低查询性能。

    方法1:

   首先,我增加一个很大的列char(1000),加这个列是为了让EMP行远远大于现在的大小。使得一个1024的聚簇无法存储一行记录。不能加varchar2(1000),因为ORACLE对varchar2存储的原则是能省就省,如果数据数据不到1000,不会分配1000的空间的。char则是有多少用多少。呵呵。

   SQL> begin

       for x in ( select * from scott.dept )

    3loop

    4 insertinto dept

           values ( x.deptno, x.dname, x.loc );

    6 insertinto emp

    7 select*

             from scott.emp9          where deptno = x.deptno;

    10 endloop;

    11end;

    12 /

    begin

    *

   第1行出现错误:

   ORA-02032:聚簇表无法在簇索引建立之前使用

   ORA-06512:在line 4

   SQL> create index emp_dept_cluster_idx

    2 oncluster emp_dept_cluster

    3 ;

   索引已创建。

   SQL> alter table emp disable constraint emp_fk;

    表已更改。

   SQL> truncate cluster emp_dept_cluster;

    簇已截断。

   SQL> alter table emp enable constraint emp_fk;

    表已更改。

   SQL> alter table emp add data char(1000);

    表已更改。

   上面的执行错误说明聚簇表无法在簇索引建立之前使用。

   首先我们通过先加载emp表,后加载dept表的方式。

   SQL> insert into dept

    select * from scott.dept;已创建4行。

   SQL> insert into emp

    select emp.*, '*' from scott.emp;已创建14行。

   然后做一个查询,通过dbms_rowid.rowid_block_number可以查看此数据所在的BLOCKID,如果dept和emp存储的行数据不是一个BLOCK ID ,则标记一个'*'.查询结果如下:

   SQL> select dept_blk, emp_blk,2        case when dept_blk <> emp_blk then'*' end flag,

    3deptno

    4 from(

    selectdbms_rowid.rowid_block_number(dept.rowid) dept_blk,6        dbms_rowid.rowid_block_number(emp.rowid) emp_blk,7        dept.deptno 8   from emp, dept 9   whereemp.deptno = dept.deptno

    10 )

    11 orderby deptno

    12 /

    DEPT_BLKEMP_BLK F DEPTNO

  ---------- ---------- - ----------

    85 86 *10

    85 86 *10

    85 87 *10

    85 8520

    85 87 *20

    85 86 *20

    85 8520

    85 86 *20

    85 8530

    85 86 *30

    85 8530

    DEPT_BLKEMP_BLK F DEPTNO

  ---------- ---------- - ----------

    85 86 *30

    85 8530

    85 8530

   已选择14行。

   我们发现,通过先插入emp数据,再插入dept数据,导致大部分的emp和dept的数据都不在一个block上,这不是我们使用聚簇索引的目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