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临近毕业的彷徨

各位看官,向您致意!
    我是天津人,在天津一所普通的大学读书,电子信息专业,最近和朋友去趟招聘会,有一些彷徨,请大家多多指教:)
   
    大学期间,虽然我不是计算机系的,但从高中起,一直非常喜欢程序设计。大学期间,不太喜欢我们系的那些课程,什么《信号与系统》,《电磁论》等等,感觉这些只是从一张白纸,转向另一张白纸的过程,所谓的学会,只不过会做几道题而已。找不到他们到底有什么实用性。

    所以,就想自己走向程序员的道路,好在我们学校有个学生自己成立的网站,用的绝大部分是jsp+sql,大一的时候就会简单的C语言,对VC++有点接触,就向学长们学习,学长们很耐心,有不会的就像他们请教。从最基本的javac Test.java ; java Test起,慢慢的接触到了jcreator,最后到了Eclipse,有时感觉,程序这个玩意,实践要比理论重要。
   
    当从最简单的java基础,到JSP的网站编程,以及tomcat和MSSERVER2000,感觉有点基础的时候,就为学校的老师们写写程序。记得做第一个新闻发布系统时,用了1个多月。随着写的越来越熟练,用MVC+DAO模式(纯代码,不带任何OS框架),同样的后台1个星期内,可以搞定。

    当感觉自己傻不错的时候,当时的网站站长告诉我,要接触接触框架,第一个框架,推荐我的是spring。然后就开始接触IoC,刚接触时用的是FileSystemXmlApplicationContext,第一印象就是把对象放在xml文件中,然后根据property属性,真正的体现了“面向对象”的含义,只关心对象与对象的关系,不用考虑类与类的关系了,然后用工厂模式一get,什么对象都有了。当感觉基本了解了工作原理后,就看前辈的项目,领会到它是如何将持久层与表现层联系起来的!访问持久层接口,原来是如此的方便!

    第二个是Hibernate,刚接触的时候,第一遍教程没看懂!第二遍才发现,它是把Bean和数据库的表相关联,在访问数据库的时候通过对每个对象的预先抓取,快速加载等访问模式,进行访问。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HIBER的查询方式了,HQL就不用说了,提供了一套面向对象的数据查询语言。还有一个就是QBC查询,提供了一套接口,一条查询语句也不用写,也可以查询,挺有意思!

    然后就是SPRING+HIBERNATE的联合使用了,当把这两者都了解了,感觉只不过是把JDBCDaoSupport换成了HibernateDaoSuppot,然后在把sessionFactory和数据源关联起来就行了。剩下的,原来是什么样子编程,还怎么编程就行了,那时做的例子就是给我们系做的网站。

    当时想对HIBER对更深入的一些了解,就看它生成的SQL语句,在更新一条语句的时候,会把所有的条目都select一遍,感觉这样很浪费时间,找了一些文章,还是不能解决。另一个问题是,在配置cache时,在那些xml文件中探寻了半天,最后的结论是不用它速度最快,所以,最后还是用JDBC,不再用Hiber了。

    第三个是Stripes表现层框架,是朋友介绍的,它的优点是在web.xml配置基本的context就行了,其他的URL什么映射之类的,根本不用配置什么,只按包的名字去命名就行了!在用SPRING时,只要在控制层的方法前声明@SpringBean就行了,不用WebApplicationContext这类的代码,操作很方便。可惜它的名气并没有struct,webwork2有名!

    除了以上这些,还接触过FCK,ewebeditor,log4j,fileupload,tomcat,linux等常用的开发包以及配置!不敢说自己精通,只是感觉作为大三学生应该知道的。

    转眼到了大三下学期(去年的这个时候),很多同学想考研,我也不例外。开始自己看书,到了大四上学期,报了文登的辅导班,数一,英语,政治,专业课,每天这些东西占据我生活,当时复习的最好的专业课(数据结构,和C++),当我不紧不慢复习的时候,迎来了一阵晴天霹雳,今天计算机系改为统考,科目为: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网络。考四科,我后三科第一次听说,放弃还是坚持?我选择了后者,买书,补课,做题......
   
  无数的笔芯,无数的稿纸......
 
  今年1月11号,终于考完了,当走出考场时,看着曾经的付出,对自己说“无论结局,我真的尽力了!!!”(期待有个理想的结局)

    寒假来了,看着同学都忙着找工作,我也凑热闹,投了四家,两家回信,一家不想去,太远。去另一家面试。基本情况如下:
    第一、自我介绍,我说的是以上文字的简述。--》学JAVA,考研
    第二、你一般如何编程?我回答是MVC+DAO的基本思想。
    第三、你什么专业的?回答:光电。
    面试官出去了,不知道和主管说什么,回来之后,说:“一个星期给您答复!!!”

    请问各位前辈,在求职的时候应该如何面对面试官的提问?我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对吗?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