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动广告平台的现状对比(2011年1月-3月)

这三个月是国内移动广告平台发展最快最动荡的三个月。国内几个主要的移动广告平台在这三个月内都经历了大起大落。在这段时间里,我相继使用了有米、微云、亿动、天幕等几个移动广告平台。下面就对这几个平台这三个月的表现做一下总结。

有米篇

先说有米,有米这几个月算是发展最平静的啦,不像其他平台一样大起大落。说的好听一点,是发展稳定,说的不好听一点呢,就是没有什么起色。

在最初微云和亿动让开发者可以赚到很多钱的时候,有米相对来说几乎让开发者赚不到什么钱。在最后微云和亿动让开发者几乎不赚钱的时候,有米相对来说又可以让开发者稍微赚到几个钱。

但这些都是相对的,因为有米的点击率一直都没高过,而且有米的收入跟广告请求和广告展示次数根本就不成比例,有时候你的用户和广告展示增加了一倍,而点击率却会减少更多,最后收入没有增加,反而却减少了。

另外,有米的统计很有问题,去年底就说要做实时统计,但到现在也没看到有米的实时统计出来。

其实是不是实时倒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请求次数、展示次数和点击数的统计上,跟实际的数据差距很大,这才是最大问题。

有用过果合的同学会发现,果合上对有米的数据统计,比有米平台上给出的数据统计多好几倍,有米虽然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种种解释,但是因为缺少有米官方给出的实时统计,因此很难得到用户的信服。

有米对统计数据是有过滤的,这点有米自己也承认,我们作为应用开发者来说,也可以理解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广告商的利益,但是这种保护是通过损害开发者的利益达成的,因此这不是一种好的方法,在几个月之前我所写的文章中也有指出这一点,并给出了可以更好的保护广告商和开发者双方利益的方法。有米当时是表示会考虑的,不过从实际行动上来看,现在倒是把过滤做的更加变本加厉啦。由此可以看出,广告商的利益在广告平台眼里是大于一切的,开发者的利益永远是排在广告商后面的,甚至是被排在了最末位。

不过有米客服的态度可算得上是国内所有移动广告平台中最好的啦,不管你说他们好也罢,差也罢,人家都是一个态度,都是表示要继续努力。这也是为什么它会成为开发者目前首选的广告平台的原因之一。虽然它一直没有让你可以赚到很多钱,但有这个态度,就会让人相信,有一天也许它会真的变的很好!当然我也希望是这样。

另外有米付款和审核的速度也是最快的。有米可以随时提款(只要满100),最多一周内就会收到有米支付的费用。审核就更快了,上传之后只要跟客服说一声,基本上立刻就能完成审核。

所以现在的有米,除了低点击率和低收入以外,其它都还算不错。

微云篇

接下来再说微云,微云在1、2月份时,非常的给力,虽说从1月9号开始,充填率从99%下降到82%左右,但是点击率还是较为稳定的,随着用户和展示量的增加,虽然点击率也有所下降,但从来没跟有米一样下降的那么离谱,点击率上始终保持跟admob差不多的水平,收入也跟admob相当。

微云那时的付款也相当的迅速,微云是按月结算的,1-10号申请提款,一般13号左右就可以收到微云的付款。

不过从3月开始,微云的情况发生了突变,微云突然要从开发者的收入中扣税了。虽然说扣税是正常的,但是之前没有从开发者收入中扣税,突然间变成了要从开发者收入中扣税,这自然让几乎所有的开发者都不能接受。更难以让开发者接受的是,扣的税居然占收入的20%,对于收入比较多的开发者来说,甚至会达到25%到30%。而其它的广告平台最多的也只扣6%的税。微云表示如果可以提供发票的话,则可以全额付款,但是对于个人开发者来说,提供发票又谈何容易,不但要跑地税,还要有微云提供的合作合同,不是一般的麻烦。所以对于大多数个人开发者来说,最后只能选择让微云扣税。

扣税并不是唯一困扰微云的问题,另一个问题可能更加严重,那就是从3月开始,微云的广告充填率、点击率和收入大幅下滑了。

很多应用的充填率下降到只有10%多一点,如果按照微云的有效展示数来计算展示率,下滑的就更加离谱,有些应用的展示率连10%都不到。当然并不是所有应用的充填率都这样离谱的下滑,但是那些充填率没下滑的应用的点击率却也下滑了不少。对于我所接触到的大多数开发者来说,收入都下降了10倍左右。巨大的落差当然是很难让人接受,因此,从三月开始,微云群里开发者对收入下滑这件事都反映比较强烈,有时候也难免会出现争执,不过微云群的管理者态度还算是比较不错,尽量给大家解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当一些开发者表示不能接受,甚至态度比较激动的时候,微云的管理员基本上是选择沉默。这比起哇棒那种话不投机就踢人,栽赃陷害封帐号的处理方式要好得多。这也是为什么尽管我在微云已经赚不到什么收入的情况下,对微云的几位大牛仍然仍然十分敬仰原因之一。

其实微云也不是第一个让充填率、点击率和收入下滑这么严重的广告平台。在它之前,亿动也上演了同样的一出。

亿动篇

使用亿动广告平台是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的,当时是负责亿动平台推广的客服人员主动联系的我,当时说的非常好,什么具有业界最高的单价,99%以上的广告充填率,优质的广告等等一切你所能想到的用来形容广告平台的美好词汇几乎都被用上了。这样吸引人的条件自然很让人动心,而且第一个月的使用体验也确如客服小姐所说的那样。

但是当第一个月结束,我打算提现的时候,问题来了,第一次提款居然让我等了1个多月才拿到钱。这期间客服给出了种种理由。一开始说公司太大,审核流程复杂,所以时间长,等了一个星期,然后又是说付款需要身份证信息,当天我给了身份证信息之后,又等了一个星期,还不见付款,客服说他们的支付宝渠道出了问题,需要打到我的银行帐号上,让我签署付款变更协议,签署之后,又等了一个星期,说是过年了,放假了,只能等年后啦。等到年后,又说财务还没上班,只有他们客服上班了。只好又等了几天,终于终于看到亿动打钱了,但是发现只有一半的钱到帐,问客服另外一半怎么没到,客服说,那部分是原来到支付宝的,因为付款协议变更,还需要重新审核,最后又等了一个多星期,才收到第一次完整的付款。鉴于亿动提款的速度,后面我基本上是有一点钱,就开始提款,反正审核那个速度也很慢。不过后来几次没有第一次那么离谱了,也就半个多月吧。这速度我只能说比admob好点吧。呵呵。

付款慢还不是亿动最大的问题,在我使用亿动后仅仅一个月,亿动的充填率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1月中旬开始,展示率就下滑到了只有10%左右,问客服原因,客服说是因为国外展示量太大,广告主做了投放限制,仅有国内地区有投放。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国内的充填率也很低,客服又把问题推给技术,说等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到了2月中旬客服说国内充填率已经恢复到90%以上了。但是到了3月却发现单价居然降了,当然不是每天都很低,但大部分时候单价平均只有一毛钱左右,最近两天居然低到了平均都不到1毛钱,平均最低的时候居然只有6分钱。自此,亿动当初承诺的种种美丽词汇都成了空话。询问客服,客服说是为了保证充填率,现在系统对广告主提供了竞价排名的功能,但事实上充填率的提高远没有收入上下降的多。而其根本原因是,这个所谓的竞价排名根本就没有对应用开发者开放每个广告的价格,应用开发者无法通过广告价格来决定是否投放低价广告。因此这个竞价排名不但没有起到积极的效果,反而使得情况变得更糟。当亿动技术支持群中的应用开发者们纷纷要求亿动向应用开发者公开每个广告价格时候,亿动的一位主管表示会考虑开发者的这个建议,说可能会在月底改版中增加对每个广告的价格区间进行公开的功能。当被问及为什么是价格区间而不是具体单价的时候,他们也只是表示会慎重考虑,并未给出进一步的答复。当然作为大公司,需要一些思考和决策的时间还是可以理解的。

其它篇

在亿动陷入广告投放充填率危机的时候,我也试图寻找了几个其它的广告平台,但是,最后的结果,都不令人满意。

最先打算尝试的是mobisage移动广告联盟,当我注册之后,他们的服务人员还主动打电话来询问情况,表示非常欢迎合作,但是到周末我提交应用后,又说他们的系统要改版,暂时不能使用了,说要等到年后再说。等到年后,当我再次问他们客服时,他们客服说,他们的广告平台调整了计划,android广告平台的计划推迟了,也就是说,他们目前已经不打算做这个啦。

之后没多久,我的一位做android开发的朋友给我发来一封邮件,邮件中有个链接,询问链接中的文章是否是我写的,我很好奇的看了一下,发现那篇文章是模仿我之前的一篇“国内移动广告平台现状对比”写的,但并不是我本人所写,那篇文章中提到了一个叫天幕的广告平台,还把这个平台大加赞扬了一番。于是我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了这家广告平台,并且发现他们上面转载了我博客上的关于讨论移动广告平台的几篇文章。为了验证真伪,我也在这家广告平台上注册了帐号,但是过了一个星期,都没有审核,我又从他们的网站上找到他们客服的QQ,主动联系他们客服,问他们为何审核一个帐号需要这么久,他们给的理由是刚刚过完年,有许多的应用需要审核,所以耽误了,在表示道歉之后给我开通了帐号。之后我上传了我的应用,客服同样以过年还有许多应用要排队审核为借口说应用审核需要等待,于是我一等就是2个星期,仍然不见审核。再次询问客服,客服还以有很多应用在审核为借口,于是我问:难道你们每天有成百上千的应用要审核吗?他们客服终于支支吾吾的说了实话,说是他们的人太少了,负责审核的人还有许多开发工作要做,没有时间处理这个,他只能催促一下,但是什么时候才能审核通过就不一定啦,我说我都等了2个星期了,也不差这2天啦,我看还能等到什么时候,我一等又是2-3天,再问客服的时候,客服说我的应用里面有wiGame,又说微云跟他们是竞争对手,所以希望我去掉wiGame才会给审核通过。还说他们现在推出了新的广告模式,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合作。我说你们先把这个基本的审核通过后,再考虑进一步合作吧,然后他又提要去掉wiGame才能审核,我说我就给你们一个去掉wiGame的版本好了,在提交了去掉wiGame的版本之后,仍然不见审核。我实在是没有耐心等待啦,于是我向他们的客服表明态度,如果今天还没有审核通过,以后不会再有任何合作,更不会有进一步的合作。他们客服终于又说了实话,说他会尽量在下班前让审核人员通过审核,但是审核通过之后,如果效果不好,不要生气,有问题尽管提。当天下午终于通过了审核,我的应用在那天晚上也上了线。果然如客服所说,效果确实不好,或者说是非常的差。广告本身大部分时候显示不出来,只显示一片空白。广告条非常小,在高分屏手机上只占一半的宽度。所以最后的点击率可想而知,连千分之一都不到。于是这个带有天幕广告的版本仅仅挂了一天就换掉了。

接着没过2天,微云的充填率和点击率也向亿动一样开始大幅下滑,自此国内广告平台可以说是全军覆没。

随着这一波广告平台的倒下,接下来肯定还会有新的一波广告平台出现,而且在3月份也确实又出现了几个平台,比如airad,adtouch,appmedia等,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些新的移动广告平台的情况也不乐观。

比如airad的服务条款中有一部分是从亿动抄来的,连亿动智道这个名字都没去掉就直接贴到他们网站上了,当他们的推销员来向我推销他们的平台时,被我问到他们和亿动是什么关系时,他们居然没有意识到他们的网站上还有亿动智道的字样,直到我给他们截图之后,他们才委婉的承认是工作人员疏忽啦,连抄袭都不承认,脸皮之厚由此可见。而且更加让人无法接受的是,他们的服务条款中有许多的霸王条款,比如,如果因为他们的服务中断给开发者造成的任何损失都要由开发者承担,他们的条款随时可以修改(比如单价可以随时修改而不会通知开发者),开发者必须无条件接受,如果不接受则不会继续提供服务等等。当我问他们主管这些条款怎么解释的时候,他说我可以自己随便理解,我不客气的引用他们最后的服务条款,说虽然我可以随便理解,但最终解释权却归你们所有,到时候还不是你们说了算。所以这样的平台,不要看他们所谓的活动写的是多么的吸引人,最后根据他们的服务条款,到时候你就是意识到自己上了当,他们也不会承认是欺骗了你,因为他们的服务条款早就写好了,就等着你上套呢。

Adtouch则是以CPM广告作为主打旗号,3元单价的CPM广告确实看上去是很吸引人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的统计数据出来,据adtouch官方的说法是,虽然从10号就开始统计计费,但是要到本月26日才会公布统计结果。另外他们自己公司的广告是不计费的,而计费的广告展示次数达到限额之后也会停止展示。并且广告展示仅对国内有效。所以最后的广告展示率如何还不得而知,按照其它广告平台的情况来推算的话,情况估计也不会太好,但统计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暂不下最终结论,到时候再看。

至于Appmedia这个广告平台,说实话,他们的网站在哪儿我都不知道,只是他们的客服在QQ上加了我的号,又把我拉入了他们的群,但却不见有任何关于他们平台的讨论。据其他开发者说,他们的网站还没做好。所以目前来说这个广告平台还没什么戏可看。

另外,还有个多盟,我还没有用过,也不打算用了,因为据其它几个使用过的开发者说,他们的点击率同样是低得可怜。所以目前看起来,国内的广告平台都摆脱不了相同的命运。

上面列出的这些事实并不是在批评国内的这些广告平台,而是希望这些广告平台能够看到自身的不足,找到自己的问题错所在。对于我们应用开发者来说,当然是希望看到国内广告平台蓬勃发展,只有这样,到时候,大家才能一起有钱赚。

月末补充:

前两天,有米的产品经理在聊天时无意说我的应用最近的请求量只有上个月的1/3了。可是通过查看有米统计,发现在有米统计上显示的数据却是上个月的请求量只有现在的1/3,也就是说有米统计的数据显示给用户的和他们实际的数据确实不符,而且差别非常巨大,至少在上个月是这样子的。在有米群里求解释,只是保证给我一个满意答复,这两天我也没在追问,他们也没有主动找我的意思,不知道这个满意答复还要等多久。

亿动在3月末终于开通了广告单价显示的功能,开发者可以根据广告单价来过滤低价广告了。现在亿动的广告也渐渐多了,看来已经逐渐走向正途了。希望以后能变的更好。

Adtouch的广告用了一个月,CPM单价3元确实没错,但是却不是时时都有广告,反正除了开始的10几天有全天投放以外,接下来的半个多月都是隔几天才投放一次广告,而且广告也不是全天一直不间断投放,在一天之内也是时有时无,投放率不高,平均下来跟其它广告平台的收入相比也没有什么优势。不过Adtouch的客服倒是挺热情的,基本上每天都有人问这个广告投放问题,他们也不厌其烦的每天都保证以后会有更多广告,只是这个保证到什么时候才能兑现还不得而知,等吧,希望以后会好起来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