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字符串指针变量和字符数组的区别

用字符数组和字符指针变量都可实现字符串的存储和运算。 但是两者是有区别的。在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字符串指针变量本身是一个变量, 用于存放字符串的首地址。而字符串本身是存放在以该首地址为首的一块连续的内存空间中并以‘/0’作为串的结束。字符数组是由若干个数组元素组成的,它可用来存放整个字符串。
2. 对字符数组作初始化赋值,必须采用外部类型或静态类型,如: static char st[]={“C Language”};而对字符串指针变量则无此限制,如: char *ps="C Language";
3. 对字符串指针方式 char *ps="C Language";可以写为: char *ps; ps="C Language";而对数组方式:
static char st[]={"C Language"};(char=st[]="C Language "也是可以的,大括号可以去除)
不能写为:
char st[20];st={"C Language"};//可以省略大括号
因为这样相当于给指针常量st赋值,这是不成立的,而只能对字符数组的各元素逐个赋值。
4、对使用字符指针变量和字符数组两种方法表示字符串的讨论
虽然用字符数组和字符指针变量都能实现字符串的存储和运算,但它们二者之间是有区别的,不应混为一谈。
4.1、字符数组由若干个元素组成,每个元素放一个字符;而字符指针变量中存放的是地址(字符串/字符数组的首地址),绝不是将字符串放到字符指针变量中(是字符串首地址)
4.2、 赋值方式:
     对字符数组只能对各个元素赋值,不能用以下方法对字符数组赋值
     char str[14];
     str="I love China";     (但在字符数组 初始化时可以,即char str[14]="I love China";)
     而对字符指针变量,采用下面方法赋值:
     char* a;
     a="I love China";
     或者是 char* a="I love China";       都可以
4.3、对字符指针变量赋初值( 初始化):
         char* a="I love China";     
等价于:
           char* a;
           a="I love China";
而对于字符数组的初始化
          char str[14]="I love China";
不能等价于:
         char str[14];
         str="I love China"; (这种不是初始化,而是赋值,而对数组这样赋值是不对的)
4.4、如果定义了一个字符数组,那么它有确定的内存地址;而定义一个字符指针变量时,它并未指向某个确定的字符数据,并且可以多次赋值。
4.5、另外,对于指针变量,不可以由输入的方式来完成指定的操作。如:
char *str;
scanf("%s",str);
上述操作是错误的。可以理解为在声明的时候没有确定具体地址,然后在赋值的时候没有确定的地址自然无法找到放置字符串的地方。
  • 4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