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连接与会话的区别

1.oracle中文概念手册

连接 (connection)与会话 (session)这两个概念均与用户进程 (user process)紧密相关,但二者又具有不同的含义。

连接 :用户进程和 Oracle 实例间的通信通道(communication pathway)。这个通信通道是通过进程间的通信机制(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 mechanisms)(在同一个计算机上运行用户进程和 Oracle 进程)或网络软件(network software)(当数据库应用程序与 Oracle 服务器运行在不同的计算机上时,就需要通过网络来通信)建立的。

会话 :用户通过用户进程与 Oracle 实例建立的连接[此处连接与上文中的连接含义不同 ,主要指用户和数据库间的联系 ]。例如,当用户启动 SQL*Plus 时必须提供有效的用户名和密码,之后 Oracle 为此用户建立一个会话。从用户开始连接到用户断开连接(或退出数据库应用程序)期间,会话一直持续。

Oracle 数据库中的同一个用户可以同时创建多个会话。例如,用户名/密码为的SCOTT/TIGER 用户可以多次连接到同一个 Oracle 实例。

当系统没有运行在共享服务模式下时,Oracle 为每个用户会话创建一个服务进程(server process)。而当系统运行在共享服务模式下时,多个用户会话可以共享同一个服务进程。

2.通过实例理解(备注此实力来源于http://hi.baidu.com/bystander1983/blog/item/7201a3835d1961ab0cf4d294.html)

有A/B两个城市,需要从A运送白菜 到B城

先建一条公路
然后运送白菜过去,包括准备白菜和运送白菜以及返回等一系列的动作。

一条公路,可以运送0-n次的白菜
当然从A到B的公路也可能不只一条
某一次运送白菜,可以在真正上路时才开通某一条道路
一次运送不会影响别的运送的状态


对应数据库
A代表客户端进程
B代表服务器端进程
公路代表连接
运送一次白菜代表一个会话

一个连接可以进行多次的会话
一个会话可以不依赖于某个连接,甚至没有连接(当我准备好了,真正开始运送时再建立连接)
一个会话不会影响别的会话

3 来源于(http://book.51cto.com/art/200707/51921.htm)

连接并不是会话的同义词。一个连接可能有零个、一个或多个建立在其上的会话。每个会话是分开且独立的,即使他们共享一个同样的物理连接到数据库。会话中的某个提交并不影响在该连接上的任何其他会话。事实上,使用该连接的每个会话可以使用不同用户身份。在Oracle中,一个连接是一个在客户端进程与数据库实例之间的物理线路——网络连接。该连接可能是一个专用服务器进程或一个调度进程。一个连接可以有零个或更多的会话,即一个连接的存在并不一定伴随着对应的会话存在。另外,一个会话不一定有连接。一个物理连接可以被客户端删除,只保留一个空闲会话。当客户端要在该会话中完成一些操作时,就需要重新建立物理连接。
  •连接:一个连接是一个从客户端到一个数据库实例的物理通道。一个连接或者通过网络或者通过IPC机制建立连接。最典型的连接是建立在客户端进程和专用服务器或共享服务器之间。然而,使用Oracle的连接管理器(CMAN)时,一个连接可以是在客户端与CMAN之间或CMAN与数据库之间。
  •会话:一个会话是存在于实例中的逻辑实体。它是一个表示唯一会话的内存数据结构的集合,用于执行SQL、提交事务并运行服务器中存储过程等。
实际上,一个连接有多个会话是非常普遍的。使用SQL*Plus可以说明连接和会话间的区别。使用autotrace命令时可产生两个会话。通过一个使用单个进程的连接也可以建立两个会话。首先,执行以下操作。

SQL>select username,sid,serial#,server,paddr,status
from v$session
where username=USER
/
USERNAME SID SERIAL#SERVER PADDR STATUS
----------- --- ------ ------ ------------ -----
OPS$TKYTE 153  3196  DEDICATED AE4CF614 ACTIVE

其中,user是系统函数,结果为当前连接数据库的用户。目前结果显示的是一个单独连接专用服务器的会话。PADDR列是唯一的专用服务器进程的地址。
其次,打开autotrace,来查看在SQL*Plus中执行语句的统计数据。

SQL>set autotrace on statistics
SQL>select username,sid,serial#,server,paddr,status
from v$session
where username=USER
/   

这样,就打开了两个会话,但是两者都使用一个专用服务器进程。查询结果显示它们都有相同的PADDR列值。因此,两个会话使用一个进程,即单个连接。注意,其中一个会话,即最初的会话(SQL*Plus),是处于主动(active)状态。该会话运行查询显示结果信息。但另外一个处于被动状态(inactive)的会话就是autotrace会话,其职责是监视第一个会话并报告该会话所做的一切。
在SQL*Plus中打开autotrace后,当执行DML操作(insert、update、delete、select和merge)时,SQL*Plus将完成下列操作。
1)如果第二个会话不存在,则使用当前连接创建一个新的会话。
2)SQL*Plus要求产生的新会话查询v$sesstat视图,为运行DML的会话记录初始统计数据。
3)在第一个会话中运行DML操作。
4)在完成DML语句后,SQL*Plus 将要求其他会话再次查询V$sesstat并产生显示执行DML会话在统计数据上的差异报告。
如果关闭autotrace,SQL*Plus将终止第二个会话并不再监视v$session视图。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