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中control_file_record_keep_time参数的解释

 

Oracle基于RMAN的备份方式,可分为以catalog 和nocatalog的两种方式进行备份管理。其中,catalog的方式需要一个catalog目录数据库,这个数据库一般运行在另外一台服务器上,这种方式可以用于用户有多个Oracle数据库的环境,同时对数据库的备份恢复信息也可以长久的保存,也就是RMAN把对数据库A的备份恢复记录保留在catalog目录数据库中。

而基于nocatalog的备份管理方式,是将RMAN的备份信息放在控制文件中,由于控制文件的大小不能无限增大,所以在控制文件中只能保留一段时间的备份与恢复信息,而这个时间的控制,由一个参数为参考依据,这个参数就是control_file_record_keep_time,通过在sqlplus中show parameter control_file_record_keep_time 可以查到这个参数的值,默认为7天。

 

SQL> show parameter control_file_record_keep_time

NAME                     TYPE     VALUE

------------------------------------ ----------- --------------------------

control_file_record_keep_time         integer     7

metalink中对此参数的解释为:

CONTROL_FILE_RECORD_KEEP_TIME specifies the minimum number of days

before a reusable record in the control file can be reused. In the event a new record needs to be added to a reusable section and the oldest record has not aged enough, the record section expands. If this parameter is set to 0, then reusable sections never expand, and records are reused as needed

 

Note:

This parameter applies only to records in the control file that are circularly reusable (such as archive log records and various backup records). It does not apply to records such as datafile, tablespace, and redo thread records, which are never reused unless the corresponding object is dropped from the tablespace.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control_file_record_keep_time表示控制文件里可重复使用的记录所能保存的最小天数。如果新增加一条记录 到控制文件可以重复使用的部分,这时最老的记录尚没有超出最小保留天数,那么记录将控制文件的这一部分将扩展。如果将该参数设置为0,那么控制文件可以重 复使用的部分将永远不会扩展。

 

注意,这个参数只应用于控制文件中可循环利用的部分,如归档日志文件,各种备份记录。不应用于诸如数据文件,表空间,重做线程等,这些内容只有当其从对应的表空间中删除后才能重用。

 

可重用的部分包括如下几种类型(可以通过查询视图$contofile_record_section得到):

ARCHIVED LOG

BACKUP CORRUPTION

BACKUP DATAFILE

BACKUP PIECE

BACKUP REDO LOG

BACKUP SET

COPY CORRUPTION

DATAFILE COPY

DELETED OBJECT

LOGHISTORY

OFFLINERANGE

 

而MAXLOGHISTORY参数,其意义在于限制控制文件里和通过v$log_history视图的归档日志文件数目。归档日志最多维持在MAXLOGHISTORY所设置的数目。如果超过这个数目,将从头覆盖以前的归档日志文件项。

 

最终,当归档日志数目超过MAXLOGHISTORY所设定的值时,v$log_history中的所有项都将被覆盖。

 

当创建控制文件时,MAXLOGHISTORY的决定为归档日志信息分配多大的空间。MAXLOGHISTORY并不动态增加。当日志归档时,该归档文件的信息将被更新到控制文件。只有在如下情况下,才覆盖原来的项:

控制文件中该区域所有项都被使用并且有一项超出了control_file_record_keep_time设定的时间

 

当使用RMAN目录时,control_file_record_keep_time保存的时间不能比同步目录的时间间隔短。换句话说,如果每天备份一次,那么controlfile_record_keep_time不能少于1。

 

如果不使用RMAN目录,应该设置control_file_record_keep_time为你需要往后恢复的最大天数。

 

在Oracle 7中,将新归档日志记录记录到v$log_histroy中。当达到MAXLOGHISTORY的极限时,插入新记录,同时覆盖最老的记录。在8.0版本 后,v$log_history视图被v$archived_log取代了,并且maxloghistory不限制能够插入到v$archived_log中的记录数。

 

有人问:为什么我在创建控制文件时指定的MAXLOGHISTORY没有起作用?

例如,创建控制文件时,设定MAXLOGHISTORY参数为100,控制文件的

Log History区域将创建227个记录。这是一个可预料到的结果。

 

创建控制文件时,每个部分分配规定的大小和空间。每个部分的空间分配不是依据记录数,而是根据Oracle的块。控制文件中,每个部分的单条记录大小是固 定的,都是36字节。因此,100个记录(MAXLOGHISTORY)需要3600个字节。依据Oracle的块大小————控制文件中设置的db_lock_size,控制文件块大小也是DB_BLOCK_SIZE参数。特定数目的块将为Log History部分分配。例如,如果DB_BLOCK_SIZE为8192,那么一个块就足够了。在这个块中,我们有8192/36,大约227个记录。 如果DB_BLOCK_SIZE 为2048,那么将分配2个快,但是只创建113个记录。

 

MAXLOGHISTORY的最大值可以设置为65535。不得超过这个数。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