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exec、eval使用实例

通过exec可以执行动态Python代码,类似Javascript的eval功能;而Python中的eval函数可以计算Python表达式,并返回结果(exec不返回结果,print(eval("…"))打印None);eval参数是一个字符串,可以把这个字符串当成表达式来求值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 exec("print(\"hello, world\")")
hello, world

>>> a = 1
>>> exec("a = 2")
>>> a
2

这里有个scope(命名空间,作用域)的概念,为了不破坏现在的scope,可以新建一个scope(一个字典)执行exec(Javascript没有此功能):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 scope = {}
>>> exec("a = 4", scope)
>>> a
2
>>> scope['a']
4
   
>>> scope.keys()
dict_keys(['a', '__builtins__'])

__builtins__包含了所有的内建函数和值;

而普通的{}不会包含__builtins__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 a = {}
>>> a.keys()
dict_keys([])

同exec一样,eval也可以使用命名空间: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 result = eval('2+3')
>>> result
5
>>> scope={}
>>> scope['a'] = 3
>>> scope['b'] = 4
>>> result = eval('a+b',scope)
>>> result
7
eval函数 是用来动态地执行一个表达式的字符串,或者 compile 函数编译出来的代码对象。参数 expression 是一个表达式字符串,或者表示编译出来代码对象的名称;参数 globals 是全局命名空间,可以指定执行表达式时的全局作用域的范围,比如指定某些模块可以使用。如果本参数缺省,就使用当前调用这个函数的当前全局命名空间;参数 locals 是局部作用域命名空间,是用来指定执行表达式时访问的局部命名空间。如果全局命名空间参数出现,但缺省内置模块,那么会自动拷贝这个模块到全局命名空间,意味着无论怎么设置,都可以使用内置模块。如果两个命名空间,都使用缺省方式,就会使用调用这个函数时的命名空间来查找相应的变量。

为什么要使用这个函数呢?这个函数的原因,应该就是动态语言与编译语言的差别之处,因为在编译语言里要动态地产生代码,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动态语言是可以,意味着软件已经部署到服务器上了,但只要作很少的更改,只好直接修改这部分的代码,就可立即实现变化,不用整个软件重新加载。另外一个,这个功能可以用来机器学习里,比如根据用户使用这个软件频率,以及方式,可动态地修改代码,适应用户的变化。想到这里,是不是具有生命力的能力,可以自我更新代码,实现改良式进步,如果做破坏性的动作,其实就是一个病毒。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