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库存管理预留功能评测

584 篇文章 209 订阅
在库存管理中,预留业务是十分常见的。如临近五一或者国庆等节假日,出于促销的需要,一般都要求库存预先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即要求保证系统在需求日那天有足够的库存。为了满足这个目标,可能会对库存的某些物料做一个暂时的冻结操作。如下图,是企业在执行库存业务时所需要实现的基本功能。笔者就以这实际需求为例,来评测一下SAP库存管理的内容。

SAP库存管理预留功能评测

  一、 预留发货时是否需要有许可?

  现在用户对某批物料,如在五一期间需要搞活动的空调,总共数量为500台做了预留。此时用户比较关心的是,如果后续对这个预留进行发货,是否需要进行一定的控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现在我4月1日做了预留,需求日期是4月28日。假设现在库存数量为1000个。如果我4月10日对这个预留进行发货,系统是否允许呢?通常情况下是不允许的。因为根据计划,企业可能会在4月2 5日再入库600台。预留的产品会从这600台中发货。而原先的1000台库存是为其他客户准备的。如果此时发出去的话,就可能无法按时交货给客户。为此,对于预留是否可以提前交货?如果允许,那么可以提前几天交货,这都是系统要进行一定的控制。

  在SAP库存管理中,能否实现这个功能呢?这就是我今天需要进行测试的其中一项内容。根据笔者的测试,发现这是根据用户的需求而定的。也就是说,如果用户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通过系统的后台配置来实现。如果不需要的话,也可以取消。这对用户来说,就非常灵活了。

SAP库存管理预留功能评测

  如上图所示,许可的移动(字段M )就表示是否需要进行这个时间的控制。如果选中的话,就表示系统在预留发货时,会对这个需求的时间进行判断。如果提前的时间在规定的期限之内,那么是允许用户做发货处理的。相反,如果提前的时间太长,如有45天,那么系统就会根据用户的设置做一个拒绝发货的处理。

  默认情况下,系统对这个许可移动字段是没有选中的。没有选中,就表示其不能够做发货处理。如果用户需要对某个预留进行发货的话,必须要选中这个字段。否则的话,系统就会报错。那是否用户每次发货都需要到这里进行选择呢?如果是的话,显然比较麻烦。在后续的测试中,我还会介绍一种简单的方法。

  二、 超过预留的时间,如何处理?

  现在我们来考虑另外一种实际情况。如现在我在4月1做了一个预留,需求日期是4月25日。但是到了5月30日,我还没有对这个预留进行发货。系统是否会一直的预留下去呢?如果一直对货物进行冻结,那么就会导致货物的积压。如对于空调,由于用户的粗心,一下子冻结到10月份。此时到了空调的淡季,就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为此企业用户可能希望,当预留的货物超过一定期限的时候,系统能做一个自动解冻的处理。

  在SAP库存管理中是否实现这方面的预警呢?笔者接下去就会给大家测试这个功能。经过笔者研究发现,在SAP中具备这个功能。不过这主要也是需要用户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定义的。如果用户在后台做了相关的配置,那么系统就允许对于超过需求日期一定期限的预留做删除处理。此时仓库中原先被预留的产品可以进行正常的发货。如果没有设置的话,那么预留的货物就无法自动解除了。

SAP库存管理预留功能评测

  如上图所示,就是用来设置对于超过期限的预留处理的方式。这里主要关注的是保持这个字段。这个字段表示允许其超过的期限。这里是从需求日期开始算起的。当规定这里设置的最长期限时,系统就会对用户预留的物料进行解除。此时用户就可以对这笔货物进行正常的发货处理。

  另外几个相关的参数我这里也做了一些测试,主要也是对预留的功能进行默认值的设置。如MVT就表示前台的“许可移动”字段。如果不选中的话,表示需要进行需求日期的检查。如果不选中的话,那么就不会做检查。

  天数M这个字段,表示的是可以最长提前发货的日期。如现在用户做预留的时间是4月1日,规定的需求日期是4月25日。如果我规定需要对日期进行检查,那么允许其最早的发货时间是多少呢?如果这里规定10天,那么最早的发货日期就是4月15日。如果我在4月10日发货的话,就会被系统拒绝。可见,在SAP库存管理功能中,可以实现对日期的检查控制。现在用户所需要关心的就是,这两个时间(提前的时间和超过的时间)设置为多久比较合理。如果这个参数设置的合适的话,那么就可以减轻用户的工作量、提高库存的安全行。相反,无论设置的太长还是太短,都会影响库存的周转率或者安全性。这是一个经验值,不同的企业会有不同的需求。只能够用户根据企业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判断。

  三、 系统能否自动判断是否允许发货或者是否需要解除预留?

  如果企业的预留业务比较多。如除了对促销的需要设置预留,还会对一些重要的客户也设置预留。如在实际工作中,会对A级客户也进行预留的管理,库存要优先满足这些重要客户的需求。此时系统中预留的作业就会比较多。如果每次都人为的去判断是否允许发货,或者是否需要对预留进行解除,显然工作量比较大,而且容易出错。作为用户,他们可能希望系统能够根据用户预先定义的规则,去自动的判断到底是否允许发货或者是否要解除。

  在接下去的内容中,我就要去测试一下,系统能否帮助用户自动完成这项工作。经过我的测试,发现系统中还真的提供了这方面的功能。

SAP库存管理预留功能评测

  如上图所示,SAP库存管理中提供了管理预留这个作业。通过这个作业,用户可以每天执行一次,让系统自动根据用户设置的参数来判断是否允许发货,或者说是否需要解除相关的预留。这里的参数主要是取决于上面用户的默认设置,即允许提前的天数和最长的超过期限。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系统还会多加一个判断条件:基准日期。在做库存预留时,需要用户提供一个预留时间。而在这里又会让用户输入一个基准时间。默认情况下,这个基准时间都是系统的当前时间。如果用户对其进行了更改,就要特别注意了。系统在自动处理时,只处理那些基准日期比这里的基准日期小于或者等于的单据。为此一般建议不要去更改这个基准日期。否则的话,就容易出错。

  如果用户每天都去执行一次,也比较烦的。此时用户就需要,系统能否自动去执行这个作业呢?如每天执行一次。我研究了一下,发现这也是可行的。用户可以点一下上图所示工具栏的程序按钮,然后选择“后台执行”。此时系统就会每天在规定的时间执行一下这个作业,进行相关的判断与更新。

  四、 综合评述

  根据上面的测试,我们发现SAP库存管理中基本上可以满足用户对于预留作业的需求。如对于预留业务库存的冻结、发货时间的控制、预留解除的操作等等,都能够实现很好的控制与追踪。

  不过我们也发现,要实现这些功能是要配置的内容比较多,而且还涉及到后台的设置与作业。此时对于用户或者系统管理员就会提出比较高的要求。在软件使用过程中,要有大量的培训和模拟,用户才能够掌握相关的功能。如何提高整个预留作业的可操作性和易用性,是SAP库存管理后续要改善的地方。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