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信贷管理的操作流程


为了降低企业在实际业务中的信贷风险,SAP系统提供了一个复杂的信贷管理解决方案,当客户超过它的信贷许可范围时,系统能够做出迅速而有效的反应。如下图所示显示了SAP系统中一个客户的信贷管理信息。

  同一个企业所有客户的信贷管理信息是以信用主数据的方式维护到系统中的,完全实现了客户信贷管理信息的共享。而且每一个客户的信贷管理信息随着对其销售业务的开展,系统能够实现及时动态更新。SAP系统对客户信贷管理信息的及时动态更新,以及信贷控制策略的实现是通过SAP系统的后台配置完成的。在这里针对不同信贷控制范围、不同风险类别、不同信贷组的组合进行详细的信贷控制设置,以实现企业的信贷控制策略。

  1.定义信贷控制范围。信贷控制范围是SAP销售和应收账款模块中用于控制信用风险的组织机构。系统配置的后台路径为:企业结构=>定义=>财务会计=>定义信贷控制范围及组织值事例。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建议在“信贷控制范围明细项”里面维护客户信用主数据的默认值,实现在创建客户主数据时自动创建该客户的信用主数据。这样只需对不同风险类别的客户和授信客户的信贷限额进行维护。

  2.给公司代码分配信贷控制范围。根据不同的产品,不同的销售方式,一个公司代码可以有多个信贷控制范围。同时一个信贷控制范围也可以分配给多个公司代码,比如,集团公司的一个客户可以有一个总的信用限额,而在各个信贷控制范围内又可以设定该信贷控制范围内的信用限额。系统配置的后台路径为:财务会计=>应收账目和应付账目=>信用管理=>信用控制会计科目=>分配允许的信用控制范围给公司代码及组织值事例。

  3.给销售范围分配信贷控制范围。销售组织、分销渠道和产品组三者之间的有机组合构成一个销售范围。销售范围反应了一个企业不同的产品以及不同的销售方式的组合,一个信贷控制范围可以分配多个销售范围,一个销售范围只能分配给一个信贷控制范围,信贷控制范围和销售范围之间是一对多的关系。系统配置的后台路径为:企业结构=>分配=>销售分销=>分配贷款控制范围的销售范围及组织值事例。

  4.定义风险类别。风险类别可以理解为风险等级,首先对客户区分不同的风险类别,然后针对不同的风险类别可以执行不同的信贷政策。 系统配置的后台路径为:财务会计=>应收账目和应付账目=>信用管理=>信用控制会计科目=>定义风险类别及组织值事例。

  5.定义信贷组。信贷组可以理解为对信贷控制区分不同的控制环节,信贷控制一般可以在三个业务环节进行:销售订单、交货和发货过账。系统配置的后台路径为:销售分销=>基本功能=>信贷管理/风险管理=>信贷管理=>定义信贷组及组织值事例。

  6.定义进行信贷控制的定价过程。这一项主要是对包含哪些价格条件类型的值进行信贷控制。关键是需要对进行信贷控制的价格条件类型设置相应的标志,将需要控制的价格转到贷方价格。具体系统配置的后台路径为:销售分销=>基本功能=>信贷管理/风险管理=>信贷管理/风险管理设置=>输入设置。

  7.激活项目类别的信贷更新。这一配置在项目类别层次控制实际的销售业务数据是否更新信贷总额。要实现客户信贷及时动态更新,需将相应销售单据类型的活跃信贷选中。系统配置的后台路径为:销售分销=>基本功能=>信贷管理/风险管理=>信贷管理/风险管理设置=>确定每一项目类别的有效的应收款及组织值事例。

  8.给销售凭证和交货凭证分配信贷组和信贷控制方式。通过这一配置实现了不同类型的销售订单和交货单与信贷组及系统信用控制的结合。

  9.定义自动信贷控制。在这里定义具体的怎样执行信贷控制,反映了一个企业的基本信贷政策。系统配置的后台路径为:销售分销=>基本功能=>信贷管理/风险管理=>信贷管理=>定义自动信贷控制及组织值事例。

SAP中的信用控制可以实现分公司代码、分销售范围、分不同风险类别的客户、分单据类型的控制。要实现信用控制,还需要首先对要进行信贷控制的定价过程做定义,其次是要激活项目类别的信贷控制。信贷控制范围的确定一般有四个层次:公司代码、销售范围、客户主数据以及用户出口,四者的优先级依次升高。

  SAP系统的信用管理功能非常强大,而在销售管理过程中,信用管理也是主要的内部控制点,为此建议将风险类别按低、中、高划分成三个等级,按客户的信用状况,将客户划分成低风险客户、中风险客户、高风险客户,对客户实行分级管理。

  在信用控制策略上,对不同的信贷控制范围,实现销售订单级的控制即可。对于低风险客户,当超信贷限额时,系统只是警告一下,不影响业务操作;对于中风险客户,当超信贷限额时,订单将会被冻结,后续的业务无法继续进行,经过相应的审批,将被冻结的订单释放后才能进行后续操作;而对于高风险客户,当超信贷限额时,订单根本无法保存。

  为了保证创建新客户时同时创建该客户的信用主数据,建议通过系统配置实现创建客户主数据时自动创建该客户的信用主数据。

  在具体实现策略方面,建议将内部客户维护成低风险客户,将外部客户维护成中风险或高风险客户。对需要授信的客户,由企业信用管理小组根据客户信用状况给予一定的授信额度,从而实现SAP系统对内控的有效支撑。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