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资产收益率)与TCO(总所有成本)解析

ROA简介

  Return On Assets,资产收益率,参见词条“总资产利润率”“资产收益率”

  其计算公式为:ROA=[Net income+(1-tax rate)(interest expense)+minority interest in earnings]/average total assets

计算公式

  资产收益率= 息税前净利润EBIT / 总资产总额Assets

  资产收益率指标将资产负债表、损益表中的相关信息有机结合起来,是银行运用其全部资金获取利润能力的集中体现。

  另一计算公式:

  资产收益率ROA= 净利润率NPM × 资产利用率AU

  其中:

  净利润率NPM=税后净收入/营业总收入

  反映银行费用管理(或成本控制)的有效性。

  资产利用率AU=营业总收入/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非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

  反映银行业务经营及获利能力。

TCO简介

  总所有成本TCO (Total cost of ownership)是一种公司经常采用的技术评价标准,它的核心思想是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所拥有的包括置业成本(acquisition cost)和每年总成本在内的总体成本。在某些情况下,这一总体成本是一个为获得可比较的现行开支而对3到5年时间范围内的成本进行平均的值。

  虽然总所有成本 TCO (Total cost of ownership)是一种公司经常采用的技术评价标准,但是当评估潜在的投资时,公司时常会在 TCO 方面犯错误。正如你不应该去选择一个费用最低的心脏外科医生, 或是一家维护费用最低的航空公司一样,你也不应该选定一个总所有成本最低的IT。相反,你应该在检查了总成本和总收益之后对公司所能承受的协作底线能产生最积极作用的解决方案做出理智的决定。所以,我们必须对TCO的优点和缺点有充分的认识才能更好地利用它。

TCO综述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TCO有它的优势,也存在不足之处。TCO不涉及任何财务纪律方面的事,而且通过TCO,每家公司都可以对自己投资在每一项技术的现行成本了如指掌。正是因为TCO能为企业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数字,所以很多公司都把它作为一项基本的技术评价准则。有了TCO,企业就能很容易地看到成本的流转情况,并在尽可能低的支出基础上进行决策。不过,我们必须清楚,技术对企业的最低要求有着显著的影响,我们不能局限于TCO方法,要全面考虑,兼顾成本和收益等各种因素,以确保所选择的解决方案不一定是最便宜的,但一定要是最好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