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表的四种连接方式-----左外连接、右外连接、内连接、全连接

1.创建表如下:

 

2.添加约束:

 

3.添加数据:

 

4,查看数据:

 

5.内连接:

内连接也叫连接,是最早的一种连接。还可以被称为普通连接或者 自然连接,内连接是从结果表中删除与其他被 连接表中没有匹配行的所有行,所以内连接可能会丢失信息。
内连接的语法如下:
select fieldlist from table1 [inner] join table2 on table1.column=table2.column

 

6.外连接:外连接分为三种---->左外连接,右外连接,全外连接

    左外连接:

left join是以左表的记录为基础的,示例中parent可以看成左表,son可以看成右表,它的 结果集是parent表中的数据,再加上parent表和son表匹配的数据。换句话说,左表(parent)的记录将会全部表示出来,而右表(son)只会显示符合搜索条件的记录。son表记录不足的地方均为NULL。

    右外连接:

和left join的结果刚好相反,是以右表(son)为基础的, 显示son表的所以记录,在加上parent和son匹配的结果。parent表不足的地方用NULL填充.

    全连接:

左表和右表都不做限制,所有的记录都显示,两表不足的地方用null 填充

select * from parent a full join son b on a.pid = b.pid;//mysql中不支持全连接

但可以通过如下方式解决:

 

 

 

 

  • 4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关系数据库连接(Join)操作,包括内连接左外连接外连接和全外连接内连接(Inner Join):内连接是指只返回两个符合连接条件的行,即只返回两个“交集”的部分。内连接的关联方式是通过比较两个连接条件,将满足条件的行合并在一起,得到连接后的结果集。 左外连接(Left Outer Join):左外连接是指返回所有行,以及与符合连接条件的行,如果没有符合条件的行,则以NULL值填充。左外连接的关联方式是以为基础,将所有的行和符合条件的行合并在一起,得到连接后的结果集。 外连接(Right Outer Join):外连接是指返回所有行,以及与符合连接条件的行,如果没有符合条件的行,则以NULL值填充。外连接的关联方式是以为基础,将所有的行和符合条件的行合并在一起,得到连接后的结果集。 全外连接(Full Outer Join):全外连接是指返回所有的行,如果没有符合条件的行,则以NULL值填充的对应列;如果没有符合条件的行,则以NULL值填充的对应列。全外连接的关联方式是将所有的行合并在一起,得到连接后的结果集。 以上四种连接方式都是通过比较两个连接条件,将符合条件的行合并在一起,得到连接后的结果集。不同的是,它们对于每个没有匹配到的行的处理方式不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